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周慧敏:愛的成長 (1994)

《愛的成長》於1994年收錄在周慧敏的專輯《成長》內,由周慧敏作曲,向雪懷作詞,周啟生編曲。周慧敏是一位懂得作曲的創作歌手,她第一首創作的歌曲是《人間有緣》。專輯《成長》的同名序曲,是《愛的成長》的純音樂版。此專輯當年十分暢銷,曾兩度登上「IFPI唱片銷量榜」冠軍位置。周慧敏甚少公開演唱《愛的成長》,她於2018年演唱會中,以Medley形式演唱了此曲。《愛的成長》的歌詞其實是周慧敏的感情寫照。
專輯《成長》

歌曲資料

  • 歌曲:愛的成長
  • 歌手:周慧敏
  • 作曲:周慧敏
  • 作詞:向雪懷
  • 編曲:周啟生
  • 專輯:成長
  • 年份:1994
  • 唱片公司:寶麗金
  • 曲序:11
  • 歌詞:
《愛的成長》
作曲:周慧敏|作詞:向雪懷|編曲:周啟生

外貌漂亮 難道便是偶像
旁人如何認識這顆心善良
我有思想 美夢我也晌往
其實我也會失意哀傷

應該怎麼 面對一些欣賞
時常懷疑自我容易會緊張
我最擔心 有負對我的愛
留下了你惱人壞印象

難道我時常微笑 便是為了忍藏
人前啼哭 哭出心裡淒創
望旁人憐憫 醫不好我心傷
誰亦要人來憐愛 願望未算瘋狂
誰來容許你與我的戀愛
獨自受傷是為了感情能成長

寂靜晚上 期待月亮照亮
情懷游來蕩去 我的心滑翔
我要出走 向着這個方向
離別這裏 再走向明亮

不想清楚 人們怎麼的想
難道誰人願意 明白説真相
我最擔心 有負對我的愛
如若看見 我流淚正常
若你真的愛我
還望你能明白我
陪伴我靜待愛的成長

歌曲MV

《愛的成長》於1994年4月收錄在周慧敏第七張粵語專輯《成長》內,由周慧敏作曲,向雪懷作詞,周啟生編曲。
《愛的成長》MV|演出:周慧敏

作曲人

周慧敏是一位創作歌手,懂得作曲,她創作的作品主要寫給自己演唱。周慧敏第一首創作的歌曲,是寫給自己主唱的《人間有緣》,其他作品還有《可知我想他》、《出嫁的清晨》和寫給黎瑞恩主唱的《明白我這世界沒有別人》等。

《可知我想他》MV|演出:周慧敏 (23歲)

作詞人

向雪懷第一首寫給周慧敏主唱的作品是《千個晨早》,本網誌已作詳盡介紹,其他作品還有《愛你多過愛他》、《紅顏知己》以及和李克勤合唱的《萬千寵愛在一身》等。

《愛你多過愛他》MV|演出:周慧敏 (25歲)

編曲人

音樂人周啟生和周慧敏甚有淵緣。周慧敏首張個人粵語迷你專輯《Vivian Chow》只有四首歌曲,當中有三首均由周啟生編曲,包括《創造未來》、《被動者》以及和陳德彰合唱的《不變的心》。此專輯的《雨天…(的來電)》也是由周啟生作曲及編曲。

《被動者》MV|演出:周慧敏 (21歲)

成長

專輯《成長》的同名序曲,是《愛的成長》的純音樂版,由周慧敏作曲,盧東尼編曲。《愛的成長》被安排在此專輯的最後一首歌,也是專輯的終章。

成長 (Instrumental)

銷量榜

周慧敏的粵語專輯《成長》,當年十分暢銷,曾兩度登上香港「IFPI唱片銷量榜」冠軍位置。除了冠軍歌《感情的分禮》,《心軟》和《留戀》也流行一時,而個人最喜愛的是《愛的成長》和《雨天…(的來電)》。

《留戀》MV|演出:周慧敏 (27歲)

歌名

歌名與「成長」相關的廣東歌,有Twins或成龍的同名歌曲《成長》、創作歌手蔡國權的《成長的代價》以及蘇永康的《獨個成長》等。

《獨個成長》Audio|主唱:蘇永康

演唱會

周慧敏甚少公開演唱《愛的成長》這首由她創作的歌曲。2018年1月,為紀念她出道30周年,Vivian在香港紅館舉行四場《一萬天荒愛未老演唱會》。

演唱會中,周慧敏以Medley形式,演唱了《愛的成長》、《也許應該分手了》、《千個晨早》和《紅河村》四首歌曲。

《也許應該分手了》/《愛的成長》/《千個晨早》/《紅河村》Live 2018|演出:周慧敏 (51歲)

歌詞賞析

「獨自受傷 是為了感情能成長

《愛的成長》的歌詞其實是周慧敏的感情寫照。1993年,周慧敏與倪震 (現為丈夫) 分手,Vivian飽受感情創傷。

周慧敏和倪震經歷多次離合,幸好這段感情最終修成正果,二人於2009年結婚,至今感情穩定。若歌迷真的喜歡Vivian,相信會明白並祝福他們感情到老。

周慧敏 / 倪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