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林子祥:澤田研二 (1981)

《澤田研二》於1981年收錄在林子祥的專輯《活色生香》內,改編自澤田研二的法語歌曲,由鄭國江填詞。澤田研二是第二位在香港舉行演唱會的日本歌手,他對香港樂壇影響深遠,羅文和梅艷芳都曾模仿其造型和形象,為樂壇帶來一股妖氣。林子祥有不少以人名作為歌名的歌曲。此曲其他版本有汪明荃的《真心的知己》和杜麗莎的《帶笑話別》。此曲歌詞分別以水和火來形容澤田研二,獨白部分表達了林子祥初次觀看澤田研二表演時的感受。
專輯《活色生香》
  • 歌曲:澤田研二
  • 歌手:林子祥
  • 作曲:G. Costa
  • 作詞:鄭國江
  • 專輯:活色生香
  • 年份:1981
  • 曲序:5


《澤田研二》於1981年收錄在林子祥的專輯《活色生香》內,改編自日本著名歌手澤田研二於1976年發行的法語歌曲《ITSUMI》,由鄭國江填詞。
《澤田研二》:林子祥主唱
《澤田研二》原曲《ITSUMI》:澤田研二主唱

澤田研二是日本著名歌手、演員、作曲家以及填詞人,是繼四葉樂隊之後,第二位在香港舉行演唱會的日本歌手。

澤田研二對80年代的香港樂壇影響深遠,已故歌手羅文和梅艷芳都曾模仿其造型和形象,為香港樂壇帶來一股妖氣。其中最廣為香港人熟悉的形象,就是鄭少秋模仿他的船長造型演唱《Oh Gal》。其他改編自澤田研二的廣東歌,還有鍾鎮濤的《讓一切隨風》、張國榮的《H2O》和張學友的《不經不覺》等。

澤田研二
《Oh Gal》Live:鄭少秋

林子祥有不少以名人、歷史人物或虛構人物作為歌名的歌曲,包括《亞里巴巴》、《成吉思汗》和《史太龍Lambo》,以下逐一簡單介紹。

歌曲:成吉思汗
作曲:Ralph Siegel / Bernd Meinunger
作詞:鄭國江
專輯:抉擇
年份:1979
人物簡介:蒙古帝國建立者元太祖,世界史上其中一位傑出的軍事統帥
《成吉思汗》:林子祥主唱

歌曲:亞里巴巴
作曲:Laine Cherry / Merkel Karl Heinz
作詞:鄭國江
專輯:摩登土佬
年份:1980
人物簡介:民間故事集《一千零一夜》中的虛構人物
《阿里巴巴》:林子祥主唱

歌曲:史泰龍Lambo
作曲:F. Mercury
作詞:林振強
專輯:最愛
年份:1986
人物簡介:美國著名男演員,荷里活武打動作巨星
《史太龍Lambo》:林子祥

以名人作為歌名的歌曲不算多,《澤田研二》可以說是為廣東歌開了先河,其他例子還有張學友的《李香蘭》、鄭秀文的《加爾各答的天使-德蘭修女》和楊千嬅的《楊千嬅》等。

《李香蘭》:張學友主唱

《澤田研二》共有三個粵語版本,分別是林子祥的《澤田研二》,汪明荃的《真心的知己》和杜麗莎的《帶笑話別》。汪明荃早於1978年便改編此曲,因此她是第一位改編這首法文歌的香港歌手。不過,還是林子祥的版本最為動聽。

歌曲:真心的知己
歌手:汪明荃
作詞:葉紹德
專輯:山歌情誼長
年份:1978
《真心的知己》:汪明荃主唱

歌曲:帶笑話別
歌手:杜麗莎
作詞:鄭國江
專輯:情深惹恨苗
年份:1981
《帶笑話別》

「他使我像著了魔,人像是著了魔,

   澤田研二呀,靈魂兒像中魔,

   是為那歌,儘是為了他的歌。」

《澤田研二》的歌詞分別以水和火來形容澤田研二,以水比喻他「陣陣悅耳(的歌)聲」及優雅的姿態,表露他柔情似水的一面。但他也有熱情如火的一面,「烘烘燃亮」著每一個歌迷的心,使「人像是著了魔」。

林子祥

80年代很多粵語流行曲,中段都會加插一段獨白,例如鄺美雲的《未曾深愛已無情》、徐小鳳的《誰又欠了誰》和陳慧嫻的《紅茶館》等。

《澤田研二》的獨白部分,表達了林子祥初次觀看澤田研二表演時的感受,雖然他不明白澤田研二演唱的內容,但他的歌「母用言語」卻能「傳情達意」,因為「是直接感情不需要揣摩」。事實上,音樂就是人類最好的溝通媒介了。

讀白:喺1980年,我第一次欣賞到澤田研二喺台上唱歌,到到依家, 我都唔知佢喺度唱乜既,不過佢俾我既印象永遠永遠都係咁深刻
《澤田研二》Live:林子祥


與讀者互動:
1. 還有哪些廣東歌以人名作為歌名?
2. 還有哪些廣東歌在歌曲中段加插了一段獨白?
3. 你最喜歡林子祥哪一首 / 哪些歌曲?

 

《澤田研二》歌詞:
曲:G. Costa
詞:鄭國江
 
水一般的他 幽幽的感染我 心中不禁要低和
陣陣悅耳聲 柔柔纏著我 默默地向溫柔墮

火一般的他 將歌聲溫暖我 心聲不禁要相和
熱力又似火 烘烘燃亮我 迷人難如他的歌

他使我像著了魔 人像是著了魔 澤田研二呀
靈魂兒像中魔 是為那歌 儘是為了他的歌

聲音裡就是有歌 靜默亦有歌 傳情達意 母用言語
是直接感情不需要揣摩

喜歡他的歌 歌聲中傾醉我 心中不禁要相和
地域限界多藩籬能盡破 是藉著那歌謠助

* 他使我像著了魔 又像著了火 能燃亮我
澤田研二呀 是為了他 就是為了他的歌

Repeat *

讓熱血翻騰 高聲再唱和

啦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