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黎明:對不起,我愛妳 (1991)

《對不起,我愛妳》於1991年收錄在黎明第三張個人專輯《是愛是緣》內,由盧東尼作曲,向雪懷填詞,是無線電視劇《今生無悔》的插曲。MV和KTV女主角分別是陳梅馨和陳淑蘭,她們同是1988年香港小姐競選的佳麗。此曲是黎明第一首流行榜冠軍歌,當年風靡一時,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和十大中文金曲。此專輯的唱片銷量高達四白金,獲得全年銷量冠軍大獎。1991年,黎明在華東水災籌款大匯演中演唱此曲,但不幸嚴重走音。
專輯《是愛是緣》
  • 歌曲:對不起,我愛妳
  • 歌手:黎明
  • 作曲:盧東尼
  • 作詞:向雪懷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是愛是緣
  • 年份:1991
  • 曲序:1
  • 銷量:四白金
  •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十大勁歌金曲 / 全年銷量冠軍大獎 / 勁歌金曲季選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 叱咤樂壇流行榜冠軍 / 勁歌金榜冠軍


《對不起,我愛妳》於1991年收錄在黎明第三張個人專輯《是愛是緣》內,由盧東尼作曲,向雪懷填詞,是無線電視劇《今生無悔》的插曲。
《對不起,我愛妳》:黎明 (25歲) / 陳梅馨 (22歲)

無綫電視劇《今生無悔》是1991年度香港最高收視的電視劇集,全劇共40集,主要演員包括黎明、周海媚、溫兆倫、邵美琪等。

電視劇《今生無悔》

電視劇《今生無悔》的同名主題曲由王傑主唱,而黎明此專輯的《人在黎明》則是該電視劇另一首插曲。其他插曲還有溫兆倫主唱的《從未試過擁有》和《仍是痛在我心的你》。

《人在黎明》MV:黎明 (25歲)

由盧東尼和向雪懷合作曲詞的歌曲,本網誌已介紹過關淑怡的《難得有情人》和周影的《情路茫茫》,其他作品還有此專輯的《柔情冷看千夫指》、黎瑞恩的《一人有一個夢想》,以及黃凱芹、余劍明合唱的《流離所愛》等。

《一人有一個夢想》MV:黎瑞恩

《對不起,我愛妳》MV女主角是陳明君,本名陳梅馨。1988年,她參加無綫電視舉辦的「香港小姐競選」而入行,該屆的冠軍和亞軍分別是李嘉欣和陳淑蘭。

陳梅馨曾參與演出多個MV,包括黎明的《如果這是情》、太極的《Crystal》和溫兆倫的《願傾出心裡愛》等。

《如果這是情》:黎明 (25歲) / 陳梅馨 (22歲)

《對不起,我愛妳》是黎明第一首流行榜冠軍歌,當年風靡一時,曾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而在商業電台的《叱咤樂壇流行榜》和無綫電視的《勁歌金榜》,更連續兩周成為冠軍,此曲也成為黎明首支「三台冠軍歌」。

《對不起,我愛妳》:黎明

《對不起,我愛妳》不但入選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第二季季選,更成為年度《十大勁歌金曲》和《十大中文金曲》。此專輯的唱片銷量高達四白金,獲得IFPI香港唱片銷量大獎的「全年銷量冠軍大獎」。

溫兆倫 / 周海媚 / 邵美琪 / 黎明

《對不起,我愛妳》KTV女主角是陳淑蘭,她和MV女主角陳梅馨同是1988年度「香港小姐競選」的佳麗。蘭子不但獲得最上鏡小姐,更獲得香港小姐亞軍的榮銜。不過,不少人認為李嘉欣比她上鏡得多,而落選的陳梅馨也比她漂亮。

《對不起,我愛妳》KTV仿傚經典電影《時光倒流七十年》(Somewhere in Time)的橋段,男女主角有前世今生的情緣。音樂錄像中加入古董錶等懷舊元素,蘭子也穿上維多利亞時代女性服飾。

陳淑蘭曾自爆當年和黎明因拍攝這個KTV而結緣,兩人更曾發展地下情。另外,劉德華的《城市獵人》和林子祥的《一隻蚊》,蘭子都是MV女主角。

《如果這是情》:黎明 (25歲) / 陳淑蘭 (22歲)

1991年,黎明在《華東水災籌款大匯演》中曾演唱此曲。當他唱到高音部分「我又怕心難死,立定 ...」時,不幸嚴重走音。當時「黎天王」靦腆地傻笑,但面對這尷尬的場面,他仍能保持鎮靜,在歌曲過門時還不忘多謝歌迷,說這歌仍要繼續唱下去。

當時筆者在電視熒光幕前目睹整個過程,感覺真的很震憾。因為這是筆者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歌手演唱走音呢!

如果這事發生在現今的樂壇,實是不足為奇,因為當今的年輕歌手,現場演唱時經常走音。鄧麗欣更因在多次演唱期間走音,被傳媒冠以「鄧走音」的惡名。

鄧麗欣:「對不起,我走音」(設計對白)

經典電影《愛情故事》(Love Story) 有一名句:

Love means never having to say you're sorry.

喜歡一個人不是罪,不必說對不起;即使辜負了愛人,也不必說對不起。因為「愛情是從來不必說對不起」的。

周海媚 / 黎明

 「多麼想用說話留住妳,

    心中想說,一生之中都只愛妳,

   為何換了對不起。」

歌者清楚知道,他辜負了愛人。長痛不如短痛,還是「立定決心」分手吧。但歌者仍然想和愛人說一句:「對不起,我愛你」。

《對不起,我愛妳》Live 1992:黎明 (26歲)
《對不起,我愛你》歌詞:
作曲:盧東尼
作詞:向雪懷

多麼想用說話留住你 心中想說
一生之中 都只愛你 為何換了對不起

今天分手像我完全負你
這傷痛盼望輕微 望你漸忘記

我每日也想著你 靠在這街中等你
遙遠張望 隨你悲喜 視線人浪中找你

行近我又怕驚動你 我又怕心難死
立定決心以後分離
一生裡頭 誰是我的心中最美 往日的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