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周慧敏:千個晨早 (1991)

(编辑过)
《千個晨早》於1991年收錄在周慧敏的專輯《A Long & Lasting Love》內,改編自日本歌手杏里的《All of You》,由向雪懷填詞。《千個晨早》是向雪懷寫給周慧敏的第一首歌曲,其他作品還有《愛你多過愛他》和《愛的成長》等。《千個晨早》當年不太流行,但卻是不少歌迷的心頭好,此曲的國語版為《新娘的眼淚》。此曲最特別的地方是歌曲中段加插了機場廣播的聲音,末段也有飛機起飛的聲音。
專輯《A Long & Lasting Love》
  • 歌曲:千個晨早
  • 歌手:周慧敏
  • 作曲:杏里
  • 作詞:向雪懷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A Long & Lasting Love
  • 年份:1991
  • 曲序:10


《千個晨早》於1991年收錄在周慧敏第三張個人粵語專輯《A Long & Lasting Love》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向雪懷填詞。
《千個晨早》MV1:周慧敏 (24歲)

《千個晨早》的原曲是日本創作歌手杏里的《All of You》,由杏里親自作曲。其他改編自杏里的廣東歌,還有張國榮的《甜蜜的禁果》、林憶蓮的《又見朝陽 》和關淑怡的《再會》等。

《All of You》:杏里主唱

《千個晨早》是向雪懷寫給周慧敏的第一首歌曲,其他作品還有《愛你多過愛他》、《聖誕夜綿綿》和《愛的成長》等。

2016年,向雪懷舉辦兩場《一生中最愛作品演唱會》,周慧敏擔任首晚其中一位嘉賓。在演唱會中,她獻唱《千個晨早》向向雪懷致敬。

《千個晨早》Live 2016:周慧敏 (49歲)

《A Long & Lasting Love》是周慧敏從藝視加盟寶麗金後推出的首張專輯。此專輯的主題曲《天荒愛未老》成為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和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冠軍。

《千個晨早》當年不太流行,但卻是不少歌迷的心頭好。此曲的國語版為《新娘的眼淚》,由祝驪雯填詞,於1992年收錄在周慧敏首張個人國語專輯《流言》內。

《新娘的眼淚》:周慧敏主唱

《千個晨早》這首歌最特別的地方是,中段加插了機場廣播的聲音,末段也有飛機起飛的聲音。

其他和「飛機」相關的廣東歌,本網誌介紹陳慧嫻的《夜機》時已略作討論,現多舉兩個例子,包括譚詠麟的《你要等我》和陳慧嫻的《忘記悲傷》。這幾首歌的共通點,歌者都是要乘坐飛機離開,與愛人告別,流露着不捨之情。


歌曲:你要等我
歌手:譚詠麟
作曲:芹澤廣明
作詞:向雪懷
專輯:暴風女神Lorelei
年份:1985

歌詞節錄:「坐進機艙的一角 呆呆地想你 當升空一刻飛機飛出跑道」
《你要等我》MV:譚詠麟 / 屈寶燕

歌曲:忘記悲傷
歌手:陳慧嫻
作曲:伊籐薰
作詞:潘源良 
專輯:反叛
年份:1986

歌詞節錄:「茫茫然到了機場 獨自踏進機艙上 再見了你的擁抱 過去了誰願再講」
《忘記悲傷》:陳慧嫻主唱

歌曲:夜機
歌手:陳慧嫻
作曲:Ralph Siegel / Robert Jung
作詞:陳少琪
專輯:永遠是你的朋友
年份:1989

歌詞節錄:「回頭再看微微燈光 無止境寂寥不安於 藏身於無人機艙 心跟你道晚安」
《夜機》MV:陳慧嫻 / 郭富城

歌曲:千個晨早
歌手:周慧敏
作曲:杏理
作詞:向雪懷
專輯:A Long & Lasting Love
年份:1991

歌詞節錄:「當臨行一刻見你趕到 對我還是最好 有話怎麼說好」
《千個晨早》MV2:周慧敏 (24歲)

「就算我開心不開心 有誰想知道

  傷心不傷心 向誰可透露

  我最後決定離別最好」

周慧敏

試問誰願意離開這片土地,但「離別之苦似匹布」。我實在無法猜透你的心,差不多三年時間了,我一直在等待,已「為你空等千個晨早」。

離別前我們作最後的擁抱,緃使我感受到你不捨我離開,但你卻從沒開口挽留我。因此我「最後決定」還是「離別最好」。但你不知道,那即將是一場告別。

一天將盡,離別之後,明日我們還會相見嗎?明日,也許是天涯之遙。

《長在麵包樹上的女人》張小嫻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周慧敏哪一首歌?
2. 還有哪些廣東歌的歌名或歌詞內容與「飛機」相關的呢?
3. 你對「明日,也許是天涯之遙」這句說話有什麼體會?


《千個晨早》歌詞:
作曲:Anri / Y Yumi
作詞:向雪懷   

當臨行一刻見你趕到
對我還是最好 有話怎麼說好
仍然是心裡愛著你 離別之苦似匹布
但你輕輕的擁抱 像說 你莫再奔逃

當徬徨的心有你鼓舞 才能從未跌倒
我內心感覺到 從來未相信這是愛
你的心總看不透 為你空等千個晨早

就算我開心不開心 有誰想知道
傷心不傷心 向誰可透露
我最後決定離別最好
痴心不痴心 我難於傾訴
輕鬆的分開我未做到 只想一世在你的擁抱

當臨行一刻見你趕到
對我還是最好 有話怎麼說好
仍然是心裡愛著你 離別之苦似匹布
但你輕輕的擁抱 像說 你莫再奔逃

當徬徨的心有你鼓舞 才能從未跌倒
我內心感覺到 從來未相信這是愛
你的心總看不透 為你空等千個晨早

就算我開心不開心 有誰想知道
傷心不傷心 向誰可透露
我最後決定離別最好
痴心不痴心 我難於傾訴
輕鬆的分開我未做到 只想一世在你的擁抱

就算我開心不開心 有誰想知道
傷心不傷心 向誰可透露
我最後決定離別最好
痴心不痴心 我難於傾訴
輕鬆的分開我未做到 只想一世在你的擁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