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譚詠麟:雨絲 情愁 (1982)

《雨絲、情愁》於1982年收錄在譚詠麟的專輯《愛人·女神》內,由五輪真弓作曲,向雪懷填詞。此曲榮獲年度《十大中文金曲》,也為向雪懷帶來填詞生涯第一個獎項。向雪懷原名陳劍和,他的筆名和此曲背後有一個很動人的愛情故事,創作靈感源自他的初戀故事。此曲的前奏聽見下雨的聲音,其他前奏有下雨聲的廣東歌,還有許冠傑的《是雨?是淚?》、林憶蓮、Blue Jeans合唱的《下雨天》以及陳慧嫻的《Jealousy》。
專輯《愛人·女神》
  • 歌曲:雨絲、情愁
  • 歌手:譚詠麟
  • 作曲:五輪真弓
  • 作詞:向雪懷
  • 專輯:愛人·女神
  • 年份:1982
  • 曲序:7
  • 銷量:三白金
  • 獎項:十大中文金曲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雨絲、情愁》於1983年收錄在譚詠麟的第四張粵語專輯《愛人·女神》內,是一首日文改編歌,由向雪懷填詞。
《雨絲、情愁》MV:譚詠麟

《雨絲、情愁》的原曲是日本創作歌手五輪真弓的《リバイバル (Revival (重演) 》,由五輪真弓親自作曲及填詞。

《リバイバル (Revival 重演)》Live:五輪真弓

譚詠麟上一張專輯《忘不了您》,主題曲同樣是改編自五輪真弓的歌曲,專輯銷量達四白金,而專輯《愛人·女神》銷量只有三白金,聲勢似乎有點回落。

其他改編自五輪真弓的廣東歌,還有徐小鳳的《夜風中》、《喜氣洋洋》和盧業瑂的《為什麼》等。

《忘不了您》MV:譚詠麟 / 鄭文雅

填詞人向雪懷原名陳劍和,《雨絲、情愁》為他帶來填詞生涯第一個獎項。而他的筆名和此曲背後有一個很動人的愛情故事。

據向雪懷所說,他的初戀情人叫阿雪,她被父母迫令嫁去外國,因此忽然疏遠他。一個下雨天,向雪懷跑到阿雪位於深水埗住所的樓下,呆立雨中望着她住所那一扇窗,由白晝到夜深,他一直被雨淋着。

他「朦朧望見」阿雪「在窗中的背影」,始終鼓不起勇氣上門找她,「卻妄想風聲能轉達」他的心聲。

「看 四週都漆黑如死寂 窗中透光

  一絲奢望 但願你開窗發現時能明瞭我心

  我 卻妄想風聲能轉達 敲敲你窗

 可惜聲浪 被大雨遮掩你未聞」

《雨絲、情愁》的創作靈感源自向雪懷這段初戀故事,他初次嚐到失戀的苦澀滋味,百感交集下創作了此曲。他的筆名「向雪懷」,有「往阿抱」之意。

向雪懷

向雪懷為譚詠麟填詞的作品,本網誌已介紹過《愛的替身》和《曾經》,其他作品還有《小珊瑚》、《亮了紅燈》、《午夜麗人》和《雨夜的浪漫》等。

《雨夜的浪漫》MV:譚詠麟 / 陳秀珠

《雨絲、情愁》當年十分流行,不但登上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位置,更榮獲年度《十大中文金曲》,是繼《想將來》之後,譚詠麟第二首得獎的金曲。

《雨絲、情愁》Live 2005:譚詠麟 (55歲)

《雨絲、情愁》的前奏聽見下雨的聲音,其他前奏有下雨聲的廣東歌,還有許冠傑的《是雨?是淚?》、林憶蓮、Blue Jeans合唱的《下雨天》以及陳慧嫻的《Jealousy》等。以下逐一作簡單介紹。


歌曲:是雨?是淚?
歌手:許冠傑
作曲:許冠傑
作詞:許冠傑
專輯:最佳拍檔之大顯神通
年份:1983

歌詞節錄:「滴滴雨點 彷彿似流淚 滴在我冰冷的身軀」
《是雨?是淚?》:許冠傑主唱

歌曲:下雨天
歌手:林憶蓮 / Blue Jeans
作曲:黃良昇
作詞:小美
專輯:Ready
年份:1988

歌詞節錄:「又獨行舊地 遇著攔路雨灑遍地」
《下雨天》MV:林憶蓮 / Blue Jeans

歌曲:Jealousy
歌手:陳慧嫻
作曲:中島美雪
作詞:林振強
專輯:你身邊永是我
年份:1993

歌詞節錄:「雷電發瘋飛馳 割開都市 夜雨摸黑呼你萬次」
《Jealousy》MV:陳慧嫻

當年網主買了譚詠麟的《碟聖》卡拉OK碟,經常會唱《雨絲、情愁》這首歌。每次唱到「何妨人盡散 盼沖洗去烙印」這句歌詞時,總是感覺怪怪的,後來才發現唱片公司把「濕」字錯寫成「散」字,又把「昏暗」寫成「昏黯」,「朦朧」寫成「濛朧」,同一首歌居然有多個錯別字,真是十分離譜!

《雨絲、情愁》KTV音樂

最後,談一談歌名和「雨」相關的廣東歌。「雨」是填詞人很喜歡寫的題材,因此和「雨」相關的廣東歌十分多,當中有些是歡樂和浪漫的,例如甄妮的《雨中交響曲》、露雲娜的《雨中Sha La La》和張國榮的《雨中的浪漫》;也有一些是傷感的,例如張學友的《藍雨》、方麗盈的《傷感雨天》和黃凱芹的《雨中的戀人們》等。

歌名包含「雨絲」的廣東歌,則有徐小鳯的《情比雨絲》和李克勤的《絲絲雨線》。徐小鳯的《情比雨絲》不論曲詞都十分優美,值得歌迷細味。

《情比雨絲》:徐小鳯主唱

P.S. 特別送《雨絲、情愁》這首歌給Amelie 來自火星RedWendy PriscaJegerhenry w小太陽的星與心金兽旅讀從心wilhb81Shawn,謝謝他們的留言。


與讀者互動:
1. 向雪懷為譚詠麟填詞的作品,你最愛哪一首?
2. 還有哪些廣東歌的前奏或歌曲中,能聽見下雨聲呢?
3. 歌名和「雨」相關的廣東歌有很多,你最愛哪一首呢?


《雨絲、情愁》歌詞:
作曲:五輪真弓
作詞:向雪懷   

滂沱大雨中 像千針穿我心
何妨人盡濕 盼沖洗去烙印
前行夜更深 任街燈作狀地憐憫
多少抑鬱 就像這天色昏暗欲沉

看 四週都漆黑如死寂 窗中透光
一絲奢望 但願你開窗發現時能明瞭我心
我 卻妄想風聲能轉達 敲敲你窗
可惜聲浪 被大雨遮掩你未聞

朦朧望見她 在窗中的背影
如何能獲得 再一睹你默韻
餘情未放低 在心中作崇自難禁
今天所失 就是我畢生所要覓尋

我 已經將歡欣和希望 交給你心
燈光熄滅 就沒法修補這裂痕如長堤已崩
我 這刻的空虛和孤寂 只許強忍
不堪追問 為著你想得太入神

看 四週都漆黑如死寂 窗中透光
一絲奢望 但願你開窗發現時能明瞭我心
我 卻妄想風聲能轉達 敲敲你窗
可惜聲浪 被大雨遮掩你未聞

我 已經將歡欣和希望 交給你心
燈光熄滅 就沒法修補這裂痕如長堤已崩
我 這刻的空虛和孤寂 只許強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