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林憶蓮:放縱 (1986)

《放縱》於1986年收錄在林憶蓮第二張個人專輯《放縱》內,由馮鏡輝作曲,向雪懷填詞。此曲當年十分流行,榮登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及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冠軍。《放縱》的其中一句歌詞「我空虛、我寂寞、我凍」成了當年最流行的說話,引發了「空虛」熱潮,向雪懷的功力可見一班。當年林憶蓮任無綫電視音樂節目《新地任你點》的主持,其中一周《放縱》榮登《勁歌金榜》冠軍,林憶蓮尷尬地讀出自己的冠軍歌 ......
專輯《放縱》
  • 歌曲:放縱
  • 歌手:林憶蓮
  • 作曲:馮鏡輝
  • 作詞:向雪懷
  • 編曲:郭小霖
  • 專輯:放縱
  • 年份:1986
  • 曲序:1
  • 流行榜: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 / 勁歌金榜冠軍


《放縱》於1986年收錄在林憶蓮第二張個人專輯《放縱》內,是該專輯的主題曲,由馮鏡輝作曲,向雪懷填詞。此曲當年十分流行,榮登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及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冠軍。
《放縱》MV:林憶蓮 (20歲)

《放縱》的其中一句歌詞「我空虛、我寂寞、我凍」成了當年最流行的說話,引發了「空虛」熱潮,向雪懷的功力可見一班。即使是今時今日,仍有不少失戀的人會引用此句歌詞來表達自己的空虛。1994年,周星馳主演的電影《九品芝麻官》,蔡少芬在電影對白中也引用了這句歌詞。

電影《九品芝麻官》片段

馮鏡輝和向雪懷合作曲詞的作品,還有何嘉麗的冠軍歌《不想見你》。馮鏡輝作曲給憶蓮的歌曲,還有《決絕》《祇可活一次》《他》等。向雪懷為憶蓮填詞的作品,還有《太陽傘下》《第一次約會》《少女的心》等。

當年林憶蓮任無綫電視音樂節目《新地任你點》的主持,其中一周《放縱》榮登《勁歌金榜》冠軍,林憶蓮尷尬地讀出自己的冠軍歌:「第一位,林憶蓮《放縱》」,聲線明顯有異。即使是唱片騎師出身的憶蓮,面對這困窘的一幕,也未能從容自若,場面十分惹笑。

當年不少唱片公司均打破黑膠唱片的傳統,爭相製作透明顏色的唱片,以增加歌迷購買唱片的意欲。歌迷印象最深刻的是張國榮的專輯《Stand Up》,有透明綠色、黃色和紫色。林憶蓮的專輯《放縱》則以透明粉紅色作賣點,配合其少女的形象。憶蓮的專輯《放縱》比哥哥的專輯《Stand Up》還要早兩個月推出市場。

「珍貴粉紅色透明浪漫紀念版」

「心中冰凍未能移動,

我空虛、我寂寞、我凍。」

「傷心加上傷心的」歌者,「憑著放縱」來「麻木心中的悲痛」,空虛加上空虛的她心若死灰,消極地面對失戀的傷痛。

專輯相片

同年蔡楓華有一首大熱之作《絕對空虛》,歌詞由林振強填寫。其中一句歌詞十分經典:「絕對空虛,無人觸摸似廢堆。」此曲也是一首十分消極的失戀情歌,而蔡楓樺獨特的「擘腿」舞姿,也成了此曲的一大焦點。他經常被人模仿此曲舞姿的動作,慘成了被人揶揄的笑柄。

當年葉蒨文也有一首講述失戀的情歌《我要活下去》,歌詞也是由林振強填寫的。歌者同樣面對失戀的痛楚,但卻能積極地面對,「下決心冷靜地迎空虛」,強忍熱淚,「留力去擔起無盡空虛」。此曲的歌詞也充斥著「空虛」一詞。

總的來說,1986是樂壇爆發「空虛」熱潮的一年,而林憶蓮的《放縱》可以說是當中的表表者。


《放縱》歌詞:
曲:馮鏡輝
詞:向雪懷
編:郭小霖

傷心加上傷心的我似夢遊
能開心每靠麻醉後
但每次再回頭我都不敢相信
只有含淚的接受
不休苦痛不休心碎似石頭
何必迫我去承受
沒法再挽留你帶走的所有
風裡呆望著以後

放縱憑著放縱麻木心中的悲痛
緊握我拳頭隨著憤恨胡亂碰
放縱誰願放縱來換取你的心痛
心中冰凍未能移動
我空虛 我寂寞 我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