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林憶蓮:願 (1994)

《願》於1994年收錄在林憶蓮的《關於她的愛情故事》專輯內,由許願和黃偉年作曲,林夕填詞,是電影《晚9朝5》的主題曲。《願》雖然未能成為流行榜的冠軍,但卻是不少歌迷心目中的經典。中文字「願」字,由兩部分組成,左邊是一個「原」字,而右邊則是一個「頁」字,合起來的意思就是「原來的一頁」。大家每年許下的願望又是否和去年相同呢?我們依舊原地踏步,像停留在書本的同一頁,沒有翻到新的一頁 ......
專輯《關於她的愛情故事》
  • 歌曲:願
  • 歌手:林憶蓮
  • 作曲:許願 / 黃偉年
  • 作詞:林夕
  • 編曲:符元偉
  • 專輯:關於她的愛情故事
  • 年份:1994
  • 曲序:16
  • 叱咤樂壇流行榜:十大


《願》於1994年收錄在林憶蓮的《關於她的愛情故事》專輯內,由許願和黃偉年合力作曲,林夕填詞,是電影《晚9朝5》的主題曲。
《願》KTV:林憶蓮主唱

《關於她的愛情故事》是一張概念式精選專輯,共有16首歌曲,分為五個章節。《願》被編排在「終章」,也是最後一首歌。此專輯共有四首新歌,《願》是其中一首,其他新歌還有翻唱Beyond的《情人》和《如何愛下去》等。

《情人》:林憶蓮主唱

《願》當年曾打入商業電台「叱咤樂壇流行榜」十大位置,最高位置為第六位。《願》雖然未能成為流行榜的冠軍,但卻是不少歌迷心目中的經典。許願和林夕為憶蓮合作曲詞的作品還有《不如重新開始》

電影《晚9朝5》是1994年上映的港產電影,由陳小春、陳豪、白嘉倩和周嘉玲等演員主演。《晚9朝5》以三級片姿態收獲過千萬港元票房,成績令人鼓舞。

電影《晚9朝5》

林憶蓮的《願》和另一首國語歌《玫瑰香》,雙雙入圍1995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不過最終敗給電影《金枝玉葉》的主題曲,張國榮主唱的《追》

博主雖然沒有看過《晚9朝5》這齣電影,但感覺《願》這首歌和三級片完全扯不上關係。電影版的《願》比原版的節奏為慢,歌詞刪去了「當結局未揭穿」,而以「總有日會如願」一句作結。

《願》電影版:林憶蓮主唱

2014年,林憶蓮推出精選專輯《Re:Workz》,以爵士曲風重新演繹多首經典原創作品,《願》也收錄在其中,專輯同時收錄一首全新歌曲《喜樂》

《願》2014版:林憶蓮主唱

每年的開始,大家都會為來年許下一些願望吧。但回顧過去,又有多少許下的願望能夠實現呢?中文字「願」字,由兩部分組成,左邊是一個「原」字,而右邊則是一個「頁」字,合起來的意思就是「原來的一頁」。

大家每年許下的願望又是否和去年相同呢?願望一年又一年的落空,我們依舊原地踏步,像停留在書本的同一頁,沒有翻到新的一頁,為甚麼呢?

首先,你許下的願望是否不切實際呢? 例如你希望獲得彩票巨獎,不用上班工作。這些不切實際的願望當然不會實現吧。再者,你有否為許下的願望而作出努力呢?世上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因此,如果你想願望能夠實現,你必須努力不懈,為目標而奮鬥,當願望實現了,來年才可以展開新的一頁呢!

林憶蓮

「假使一生會沒了沒完,

   總有日會如願,

   當結局未揭穿。」

 人生的道路十分路漫長,也十分崎嶇。但是,歌者卻認為她每每能夠扭轉劣勢,把結局改寫。人生也就像一本小說,當未看到最後一頁,我們也不知結局如何。而編寫這本小說的人,其實就是我們自己。只要我們憑著自信心,為目標努力以赴,永不放棄,相信「總有日會如願」吧!


《願》歌詞:
曲:許願 / 黃偉年
詞:林夕
最美一幕 還未閉幕
最闊的路在塵世遠方
最好知已永在身旁
聽我講 我從不說謊
我想相聚 誰便再聚
我想歡樂便隨意去追
我想相信我做對
想到人極疲累
* 我自信有日如願
縱使天高地厚
仍被我逆轉
假使一生會沒了沒完
總有日會如願
Reapet *
當結局未揭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