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鄺美雲:堆積情感 (1986)

《堆積情感》於1986年收錄在鄺美雲的專輯《Cally》內,改編自新加坡歌手姜鄠的同名歌曲,由黃大軍作曲,小美填詞。不少歌迷誤以為《堆積情感》的原唱是鄺美雲或後來翻唱的黎明。《堆積情感》是小美為鄺美雲填詞的第一首作品。此曲雖然是鄺美雲的首本名曲,但當年未算十分流行。1993年,《堆積情感》國語版主唱者鄺美雲和黎明,於1993年的《翡翠歌星賀台慶》中同台演出。2017年,鄺美雲重新演繹《堆積情感》。
專輯《堆積情感》
  • 歌曲:堆積情感
  • 歌手:鄺美雲
  • 作曲:黃大軍
  • 作詞:小美
  • 編曲:盧東尼
  • 專輯:Cally
  • 年份:1986
  • 曲序:7
  • 流行榜:勁歌金榜 (9)


《堆積情感》於1986年8月收錄在鄺美雲第二張專輯《Cally》內,是一國語改編歌,由黃大軍作曲,小美填詞。
《堆積情感》MV|演出:鄺美雲 (24歲)

原曲

不少歌迷誤以為《堆積情感》的原唱是鄺美雲,甚至有人以為是後來翻唱的黎明。雖然部分歌迷知道《堆積情感》是一首國語改編歌,但鮮有歌迷知道原唱者是姜鄠。

註:「鄠」音「互」

姜鄠是新加坡歌手,《堆積情感》的原曲為他主唱的同名國語歌,於1986年發行,當年在新加坡以至馬來西亞等地風靡一時。

《堆積情感》原曲|主唱:姜鄠

作曲人

黃大軍是台灣著名音樂人。黎明主唱的經典金曲《藍色街燈》,是由黃大軍和邰正宵共同作曲。黃大軍其他作品還有張學友的《冰冷的手》和劉德華的《只有一個人》等。


作詞人

《堆積情感》是小美為鄺美雲填詞的第一首作品,其他作品還有此專輯的《寂寞的風》、《未曾深愛已無情》、《誰說》、《留下了心事》和《別假裝捨不得》等。

《別假裝捨不得》MV|演出:鄺美雲 (29歲)

國語版

《堆積情感》國語版於1988年6月,收錄在鄺美雲首張國語專輯《堆積情感》內,由黃大軍作曲,黃大軍和陳美威合力填詞,歌詞跟姜鄠的原版,作出些微修改。

《堆積情感》國語版
作曲:黃大軍|作詞:黃大軍/陳美威   

我用所有時間來堆積對你的思念
只因為你曾經對我說 愛我
別讓時間沖淡我們真實的情感
雖然相隔遙遠兩地之間

儘管多少風雨我依然在這裡
等待你給我的消息 想你
雖然你已遠在他鄉擁有自己理想
我用深情期待你的歸期

堆積所有的情感與關懷
託付夜星飄向你身旁
癡心的等候 沒有怨尤
你將是我唯一的愛
《堆積情感》國語版|主唱:鄺美雲

流行榜

《堆積情感》雖然是鄺美雲的首本名曲,但當年未算十分流行,曾登上無綫電視《勁歌金榜》十大位置,最高位置為第九位。

此專輯的《傷心的我》,則成為香港電台《中文歌曲龍虎榜》冠軍歌曲,是繼《再坐一會》後,鄺美雲第二首流行榜冠軍歌。

《傷心的我》|主唱:鄺美雲

翻唱

1992年,黎明翻唱鄺美雲國語版的《堆積情感》,收錄在他第二張國語專輯《堆積情感》內,由黃大軍作曲,黃大軍和陳美威合作填詞。

《堆積情感》國語版|主唱:黎明

台慶

1993年,《堆積情感》國語版的主唱者鄺美雲和黎明,在無綫電視的《翡翠歌星賀台慶》中,有機會同台演出。

黎明翻唱了鄺美雲粵語及國語版的《堆積情感》,而鄺美雲則翻唱了黎明的《夏日傾情》。

《堆積情感》Live 1993|演出:黎明 / 鄺美雲

2017年11月,鄺美雲相隔12年後,再度推出專輯《C Again》,共10首歌曲,是她第二張翻唱大碟。鄺美雲重新演繹她的三首廣東歌舊作,包括《堆積情感》、《再坐一會》和《唇印》。

《堆積情感》2017版|主唱:鄺美雲

歌名

歌名和「情感」相關的廣東歌,除了鄺美雲的《堆積情感》,還有劉德華的《情感的禁區》、張國榮的《情感的刺》和周慧敏的《情感的結》等。

《情感的禁區》|演出:劉德華 / 毛舜筠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鄺美雲哪首/些歌曲呢?
2. 你最喜歡哪一個版本的《堆積情感》呢?
3. 還有哪些歌名與「情感」相關的廣東歌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