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張國榮:打開信箱 (1986) (上) - 勁歌金榜三星期冠軍

《打開信箱》於1986年收錄在張國榮的《Stand Up》專輯內,是一首外文改編歌,由林敏驄填詞,原曲是芬蘭歌手Markku Aro的《Nainen sä oot》。此專輯的歌曲加入了不少搖滾元素,很有band sound的感覺,編曲人黃良昇和蘇德華應記一功。《打開信箱》在《勁歌金榜》,連續三星期穩佔冠軍位置。這張專輯打破黑膠唱片的傳統,以透明顏色作為賣點,製作十分精美 ......
專輯《Stand Up》
《打開信箱》於1986年收錄在張國榮第六張粵語專輯《Stand Up》內,是一首外文改編歌,由H. Hedback/K. Laitinen作曲,林敏驄填詞。
演出:張國榮 (30歲)

《打開信箱》的原曲是芬蘭歌手Markku Aro的《Nainen sä oot》,歌名意思是「你是女人」。博主一直以為此曲是日文改編歌,多年後才恍然大悟呢!

《打開信箱》是由Blue Jeans成員黃良昇負責編曲,而此專輯的《黑色午夜》、《愛情離合器》和《寂寞獵人》也是由Blue Jeans另一成員蘇德華負責編曲。此專輯的歌曲加入了不少搖滾元素,很有band sound的感覺,編曲人黃良昇和蘇德華應記一功。

1987年,黃良昇、蘇德華和單立文組成樂隊Blue Jeans (藍戰士),憑一曲《豈有此理》獲得「亞太流行曲創作大賽」冠軍而晉身樂壇。

專輯《Stand Up》

此專輯的《Stand Up》和《黑色午夜》先後成為流行榜的冠軍,而《打開信箱》在無綫電視《勁歌金曲》的《勁歌金榜》,更連續三星期穩佔冠軍位置。

70至80年代,一首流行曲能佔據流行榜冠軍位置兩個星期或以上,是一個頗普遍的現象,例如張學友的《Amour》、羅文的《幾許風雨》、葉德嫻和陳潔靈的《千個太陽》都佔據流行榜三星期或以上冠軍。不過,這個現象90年代開始已漸趨罕見。

透明顏色唱片

這張專輯打破黑膠唱片的傳統,以透明顏色作為賣點,製作十分精美!即使是卡式帶,也是透明顏色的。博主當年買的唱片是綠色的,後來才發現還有黃色、紫色和黑色。不過,博主還是認為綠色的最美呢!

《打開信箱》這首歌見證了時代的變遷,而在音樂編排方面也表現相當出色,下文再詳談。

(待續)


《打開信箱》歌詞:
曲:H. Hedback/K. Laitinen
詞:林敏驄
編:黃良昇

敲信箱 以孤單的手掌
噢 裡面可有你
誰明瞭這裡這苦況
誰明瞭今天的心傷
Card 電費單 另有的推銷的書簡
偏等不到你信
誰人能再次去相信
從前情感今不變樣
打開信箱 內裡得一片迷惘
打開信箱 期待中憂鬱的眼光
今天我心害怕中只得乾牽掛
因你再不為我寫半句話
(只因真心現在已成假)
Hi 你好嗎 外國的風景好嗎
今 我好比自討沒趣
但如何叫我再心碎
仍然一天可再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