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士哥
占士哥

香港人,教育工作者,喜歡聽舊歌,願意花錢買唱片的普通歌迷。占士哥是我開始寫網誌時的筆名。本網誌主要介紹80 / 90年代動聽的廣東歌,也會介紹英文和國語歌。寫網誌讓我重拾一些難以忘懷的記憶,希望也能喚起讀者們的美好回憶,歡迎各位留言。

呂方:聽不到的呼喚 (1987)

《聽不到的呼喚》於1987年收錄在呂方的專輯《痴戀》內,由花比傲作曲,陳少琪和俞琤填詞。1984年,呂方參加第二屆新秀歌唱大賽,他效仿張明敏的中山裝造形,憑一曲《我是中國人》奪得冠軍。《聽不到的呼喚》由意大利音樂家花比傲作曲,但卻是一首本地原創歌曲。1990年,花比傲加入羅大佑的音樂工廠,林夕替他改名為花比傲,感覺音義俱全。只要加點想象力,便可以把《聽不到的呼喚》看成是《聽不到的說話》的下集。
專輯《痴戀》
  • 歌曲:聽不到的呼喚
  • 歌手:呂方
  • 作曲:花比傲 (Fabio Carli)
  • 作詞:陳少琪 / 俞琤
  • 專輯:痴戀
  • 年份:1987
  • 曲序:7
  • 銷量:白金


《聽不到的呼喚》於1987年收錄在呂方第三張個人粵語專輯《痴戀》內,由花比傲作曲,陳少琪和俞琤合力填詞。
《聽不到的呼喚》MV:呂方 (23歲)

1984年,呂方參加無綫電視和華星唱片合辦的第二屆「新秀歌唱大賽」,他效仿張明敏的中山裝造形,憑一曲《我是中國人》奪得冠軍。當屆的亞軍為孫明光,其他落選的著名參賽者,還有陳啟泰和張麗瑾等。

《我是中國人》Live 2007:呂方 (43歲)

《聽不到的呼喚》由意大利音樂家花比傲作曲,但卻是一首本地原創歌曲。花比傲是一個流浪音樂家,足迹遍布日本、台灣和澳洲等地。1986年,他來到了香港,負責編曲、作曲和監製的工作。

花比傲是一個慣於漂泊的人,但意想不到的是,他在香港逗留長達十一年之久,期間參與創作不少膾炙人口的華語歌,使他的音樂夢想得以綻放。呂方此專輯的《巫婆的咀咒》,同樣是來自他的手筆,而他來港後第一首作品是杜德偉的冠軍歌《等待黎明》。

《巫婆的咀咒》:呂方主唱
《等待黎明》MV:杜德偉

花比傲本名為Fabio Carli,最初的譯名是「花比奧」。1990年,他加入羅大佑的「音樂工廠」。成員之一的林夕靈機一觸,替他改名為「花比傲」,感覺名字的音義俱全。

花比傲 / 羅大佑

這三位分別來自意大利、台灣和香港的音樂人,組成「音樂工廠」的夢幻組合,孕育無數經典華語歌曲,包括梅艷芳的《似是故人來》、群星的《東方之珠》以及羅大佑和蔣志光合唱的《皇后大道東》等。

《似是故人來》MV:梅艷芳
《東方之珠》MV:群星

陳少琪和俞琤合作填詞的廣東歌,本網誌已介紹過梅艷芳的 《裝飾的眼淚》和《傷心教堂》。其他作品還有呂方的《別了秋天》、《緣盡那天》和陳百強的《夢囈》等。

《別了秋天》Live 2007:呂方 (43歲)

1985年,呂方推出首張專輯《聽不到的說話》,主題曲《聽不到的說話》大受歡迎,同時獲得香港電台的《十大中文金曲》以及無綫電視的《十大勁歌金曲》。

《聽不到的說話》MV:呂方

《聽不到的呼喚》流行及受歡迎程度,遠遠不及《聽不到的說話》,很多歌迷甚至未曾聽過《聽不到的呼喚》,但此曲絕對是呂方一首滄海遺珠的好歌。

《聽不到的呼喚》和《聽不到的說話》兩首歌的歌名相近,但作曲人和作詞人都不一樣,究竟前者是不是後者的延續篇呢?只要我們加點想象力,便可以把《聽不到的呼喚》看成是《聽不到的說話》的下集。

《聽不到的呼喚》:呂方主唱

先談《聽不到的說話》,歌者的愛人叫他要徹底把她忘記,但原因不明。歌者認為她心裡有苦衷,可是他卻聽不到愛人內心的說話。

「誰願意講出一些自欺的說話
  妳叫我以後忘掉妳
  誰令我今天開始不喜歡講話
  暗裡我繼續在想妳」

「留在妳心底之中另一番說話 
  妳愛我我是明白妳 
  誰令妳今天不講內心的說話 
  暗裡卻繼續在想我」

「遙遙望遠處對你呼喚

   然而沒有和應半點」


來到《聽不到的呼喚》,歌者無論怎樣呼喚他的愛人,她都沒有半點和應,因為她已不幸離世,並「躺在柔軟靜悄土壤」裡。

回到《聽不到的說話》,歌者的愛人可能一早知道自己患上絕症,恐不久於人世,便忍痛和他分手,不想再耽誤他。

兩首歌的共通點,就是發生的時間都是在一個下雨天,從歌詞中的「看冷雨在臉上的亂爬」和「無窮盡下雨天飄飄雨點」可以得知。如果《聽不到的呼喚》真的是《聽不到的說話》的結局,這個結局也未免太過悲慘吧!

呂方

與讀者互動:
1. 你最喜歡呂方哪一首歌呢?
2. 你認為呂方未能成為天王級歌手的原因是什麼?
3. 花比傲參與作曲或編曲的廣東歌,你最愛哪一首?


《聽不到的呼喚》歌詞:
曲:CARLI FABIO
詞:陳少琪/俞琤

無窮盡下雨天飄飄雨點
寂靜裏滲透悲歡幻變
埋藏着了我最愛的臉
是那落葉片片
 
無涯夜在晚空星星再閃
絕望裏我那憂鬱視線
遙遙望遠處對你呼喚
然而沒有和應半點

任我去寫無盡詩篇
歌頌和紀念你千遍
都是無法令你出現
相伴和我度過每天

在你遠方寧靜家鄉
孤獨時我為你歌唱
躺在柔軟靜悄土壤
不問明月去向
 
在你遠方寧靜家鄉
孤獨時我為你歌唱
躺在柔軟靜悄土壤
躲避人世滄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