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木木
王木木

【散文 | 創作 | 品味生活 | 細嚼情感】 從前年輕,所以喜歡什麼都得轟轟烈烈;後來長大了發現,凡是細水長流的才不累。小時候喜歡在風花雪月裡堆砌詩情畫意,現在恬靜安逸便是幸福。其實偏愛哪些都沒有對錯,不過是歲月給人帶來不同的風景罷了。 方格子:(王木木) https://vocus.cc/user/@jadewoodwood

歌詞細嚼:《我喜歡上你時的內心活動》

(编辑过)
曖昧是很美妙的過程,彼此都沒有明言取態,時而親密、時而相隔,會因為小小的互動而無比滿足,卻又讓人欲求未滿。可是有時候,這樣的曖昧不過是一方的一廂情願,這樣的單戀到了無疾而終的時候,往往是其中一方似有還無的回應。

最近瘋狂聽陳綺貞的《我喜歡上你時的內心活動》(作詞:韓寒 作曲:陳光榮),剛開始是聽著覺得心境很平和,之後查看了歌詞,發現它是像詩一樣的詞,沒有艱澀的詞彙與句子,拼湊成一起卻越品越有韻味。聽著聽著會有種複雜的情緒。每個人聽歌,多少也會結合了自己的經歷和當下的情緒而感受到不一樣的情緒起伏,這首歌或許就是某些隱藏在我潛意識裏的回憶的密碼吧。

https://youtu.be/7RKmNBmXz4o

「在九月 潮溼的車廂 你看著車窗
窗外它 水管在開花 椅子在異鄉 樹葉有翅膀 上海的街道 雪山在邊上
你靠著車窗 我心臟一旁 我們去哪」

兩個人應該是初次約會,兩人坐在九月潮濕的車廂裏,一般來說潮濕的環境是很難耐的,但女生內心很開心,沿著男生的目光瞧去,窗外的景色其實很平凡,但因為她是跟男生約會,所以看到的一切都變得很特別、很美,連爆水管也是在開花。而從「椅子在異鄉」、「樹葉有翅膀」來看,上海有可能不是他們居住的地方,而是他們旅遊的地方,又或是在自己的城市裡約會,因為是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所以連熟悉的環境也變得像旅行一樣雀躍的心情。男生坐在女生旁,在女生看來是在「我心臟一旁」,在女生眼中他們的距離是靈魂上的靠近,暗示女生的心房也隨時為男生敞開。

「你看那 九點鐘方向 日內瓦湖的房子 貴嗎
世界上 七千個地方 我們定居哪
告訴我 答案是什麼 你喜歡去哪 青海或三亞 冰島或希臘
南美不去嗎 沙漠你愛嗎 我問太多了」

這裏沒有交代他們是仍在車廂裏,還是已經下車了,但兩人開始有了互動。看到「日內瓦湖的房子」,女生已經在思考哪個地方最適合定居,像是借以暗示男生,想和他有個未來,組織一個家。女生心裏已經在幻想著「世界上七千個地方」,到底以後他們要定居在哪呢?當然,女生可不會直接了當跟男生這樣說,所以,她又問男生喜歡去哪裏,她給出了很多地方,有青海、三亞、冰島、希臘…… 最後女生自覺問太多了,怕心思被揭穿,更怕對方覺得厭煩,於是她陷入了糾結。

「知道嗎 這裡的雨季只有一兩天 白晝很長 也很短 夜晚有三年」

「雨天只有一兩天」,暗示了女生的心情每天都像晴天一樣,儘管有雨天的不安焦躁心情,也不過是一兩天,很快便恢復晴天。白天很長,也很短,暗示了女生覺得見不到男生的白天感覺很時間長,而跟男生約會的白天卻感覺很短,因為相處實在太快樂。「夜晚有三年」,夜晚各自回家後,女生很期待下次再見,輾轉難眠的夜晚可能胡思亂想很多,這些無眠的晚上像三年那麼長。

「知道嗎今天的消息 說一號公路上 那座橋斷了
我們還去嗎 要不再說呢 會修一年吧 一年能等嗎」

重頭戲來了(我覺得是整首歌最震撼我的一段),消息說一號公路那座橋斷了,橋斷了也暗示了兩人關係的連結斷了。女生問男生還要去嗎?男生回答「要不再說呢」,這答覆其實已經暗示了女生,男生沒有很想見到女生,不然也會提議去別的地方約會,說實話,如果一個人喜歡你、想見你,又怎會一座橋斷了便拋出「再說呢」如此模棱兩可的回覆呢?而且橋斷了要修一年,難道還要等一年才見?感覺男生只是借著斷橋,想逐漸疏遠。

「你還去嗎 你喜歡嗎 你喜歡嗎」

此時的女生內心疑惑:「你還去嗎?」其實女生已經有了答案,卻不想道破,只是反覆在心中問「你喜歡嗎?」女生不當面問男生「還去嗎」,有可能是因為在之前的相處中不禁覺得自己問太多了,而斷橋事情上她隱隱覺得男生的態度並不是那麼渴望相見。其實如果男生是喜歡自己的話,自己是能感覺到的,這時內心的著重點是享受跟對方的互動,而不是猜測對方有沒有喜歡自己,尤其是上面彼此關係不錯的時候,女生亦沒有思考過對方是否喜歡自己。「你喜歡嗎」這個猶豫出現在斷橋後,彷彿在表示女生這時候也察覺到了關係的變化,所以開始疑惑其實男生是否喜歡自己。

**********************************************************************************************

我很喜歡這首歌,歌詞是一個入世未深的女生的獨白,描述了單戀時喜悅和糾結交織的心情。喜歡旋律是那種平和溫馨的感覺,儘管最後結果是以內心的猶豫結束,旋律還是給予我淡淡的平靜,好像不管結局是好是壞,都是完整了青春歲月的一塊拼圖,成功與否亦無怨無悔。

最震撼我的一段,是說一號公路那座斷橋那裏。曖昧是很美妙的過程,彼此都沒有明言取態,時而親密、時而相隔,會因為小小的互動而無比滿足,卻又讓人欲求未滿。可是有時候,這樣的曖昧不過是一方的一廂情願,這樣的單戀到了無疾而終的時候,往往是其中一方似有還無的回應,然後兩人的關係不了了之。就算另一方有意,堅持不懈,卻又不願死纏爛打,只能在心中反覆琢磨猜度,最後緣滅,不過是自己想通了、明白了,便move on了。


作者:@王木木
關注 → 
Matters |方格子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拍手支持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