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瀕死體驗

接下來,我看到自己的背影,默默坐在書房的角落,專心書寫小說的創作。孤孤單單的身影被夜燈拉長,像是寂寞的長路,也像是人生陰暗的比喻。

  突然一陣天雷似的閃光,擊中我的胸口,瞬間,一股刺痛感自胸前炸開,肉體像是碎成記憶的片段,以慢動作的畫面,在時間濃稠的運作裡,成為銳利且褪色的悲傷。

  我能感受到靈魂被強制拉出肉體之外,呈現出有如透明膠狀的橡皮被延展到半空中,所有臉部的線條都變成扭曲狀態,不久,才又彈回肉體裡。就在這一回撞擊的經驗中,我似乎被打通了竅門,對於世界的真實面貌有了異於常人的詮釋。

  當刺痛消退之後,我的身體輕的像是羽毛般,窗台的風一吹就自己飄了起來。這時我才發現,原來我的肉體與靈魂已經分離,整個過程就在眨眼間完成,我以為的慢動作,霎時,變得快速往後退,時間不斷地掉落在前往過去的路上,我重新回顧了一生經歷過的所有事情,連細節都被仔仔細細地記錄,這是「瀕死體驗」吧!眼淚忍不住朝著現實狂嘔,沒有悲傷,而是過於幸福。

  再一次,看到已經往生的爺爺,將我抱在懷中和藹的樣子,還有奶奶哄著我睡覺的慈祥面貌,這些逝去已久的記憶,早就遺忘在記憶深處的塵土裡,此時此刻能夠再見到,已是心滿意足。然後畫面到了父親躺在病床上戴著呼吸器,家人親友圍繞在病床旁祈禱,卻見父親露出一絲微笑而離開,沒有苦痛的折磨,是一生積累的福氣。

  轉頭,竟看到母親坐在裁縫車上,睜著老花眼在縫補因我頑皮造成運動褲的膝蓋破損一個大洞,她用其他廢棄的舊布找了塊相似的顏色,就這樣一針一針地將傷口補起來,記得那些日子裡的節約,雖然當下是被嘲笑的記憶,但是在回憶中卻是滿滿感恩的禮物。有的時候,意義需要時間醞釀,等記憶醃漬出味道之後,才明白真正的香氣,原來是一種緣分。

  接下來,我看到自己的背影,默默坐在書房的角落,專心書寫小說的創作。孤孤單單的身影被夜燈拉長,像是寂寞的長路,也像是人生陰暗的比喻。可是,我卻看到自己開心的臉色,在小說的異想世界裡徜徉飛翔,雖然這份工作無法帶給你生活富裕的可能或滿足,可是,卻能夠讓你成為真正的自由之人,光明正大的生活,好過卑躬屈膝的人生格調。我忍不住笑出聲來,狂笑。

  不知不覺,再醒來的時候,我只是躺在床上流著口水的少年,一副剛從睡夢中甦醒的樣子,剛剛發生過的事情像是霧氣漸漸散開。現在只能想起一些片段。我趕緊用文字記錄下來。可是,你知道嗎?我好像還記得看到屬於未來的幾段畫面,有機會再說出來!

2021.07.14 初稿,讀雨居書房
2021.07.14 首發,探路客
2021.08.06 分享,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