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塵
古塵

讀雨居書房主人|我把自己剖開,掏出記憶與影子,雕刻成雨季,語落成詩。【2022.04.07從Matters畢業,不再更新。留下12個月的寫作記錄之後,離開。】

回憶我的新人打卡:直接將一篇小說釘在牆上公告,傻傻的開始,現在回頭看還是好傻好天真

我是古塵,「新人打卡」時間是2021年4月8日,發表一篇內容為短篇小說的〈漆黑的渴〉作為在Matters的開場。因為在個人主頁已經有簡介了,所以就直接發表文章,跳過了自我介紹的內容。現在想一想,好像有點太突兀了。一方面是不熟悉Matters的環境,一方面也是自己不太喜歡社交的個性有關。


古塵,本名鍾明全,摩羯座,AB型

我是古塵,「新人打卡」時間是2021年4月8日,發表一篇內容為短篇小說的〈漆黑的渴〉作為在Matters的開場。因為在個人主頁已經有簡介了,所以就直接發表文章,跳過了自我介紹的內容。現在想一想,好像有點太突兀了。一方面是不熟悉Matters的環境,一方面也是自己不太喜歡社交的個性有關。

我喜歡創作,但不太愛跟人接觸,是摩羯座又AB型,所以似乎天生就隱含著是雙重人格的表現。

我的A面是嚴肅、理性、沉默、與人保持距離。這是我保護自己的方式,因為從小我就被家庭成員灌輸「活著就是錯誤」、「廢物一般的存在」的生活觀,使得我選擇文學書寫做為拯救我自己的方式,所以各個文類我都書寫,在文字湧現的當下對我來說就是救贖與存在的證明。

我的B面是搞笑、感性、保持幼稚的身心。這可能是我原本的型態,天真想法與行動,理想化的目標與動力,四十歲了還在堅持去完成絕不可能實現的夢想。我愛音樂與繪畫,但是都沒有天分,只是單純喜歡就去自學。對我來說,這是讓我放鬆與快樂的回饋。在線條、形狀與色彩中獲得自由。

我迷失過,痛過悲過,生理的一切我已撐過來(2018 年甚至因為壓力過大,生活作息混亂,導致心肌梗塞,假日自己騎車去醫院急診室,在嘉基醫院急診室被一群人圍著急救,我突然就被剃光了恥毛,結果手術從右手血管進入處理放支架。),心靈的傷卻難有癒合的時刻,隨時隨地都在潛意識裡刺著割著砍著勒著扯著,畫面裡盡是被家人言語霸凌的記憶(從躺著、坐著、站著、走路、呼吸、吃飯、看電視、工作、寫作、繪圖等,隨時隨地照面第一句話都是檢討或諷刺,我活著的意義與價值像是家人專屬的出氣包),不斷重複放映。我恨卻必須壓抑,宣洩不去的痛與苦都交給文學與繪圖去安撫。

因為我手腳變形,行動與體力不如常人俐落,雖然有自我體能訓練,依舊與一般人有差距。所以我無法做一般工作(肢體限制),即使工作也無法長久(精神障礙,害怕眼神接觸,舉手投足間盡是無法控制的自我懷疑是否又錯了。)。生活長期被家人支援與控制,因此,理所當然的被修理。我活在被「否定」的生活意識裡,沒有經濟獨立,失去大部分的活動能力,我的性格壓抑而自卑,使得我沒有朋友。我無法恨與難過,也無法改變「無法感同身受」的人們,只能想辦法激勵自己好好活著,翻轉生命的意義與價值。文學書寫就是拯救我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提醒自己每天創作,一旦鬆懈,我又會回到想要自我毀滅的心態中任憑意識崩塌,讓自己活在被自己失望的牢獄中,讓那些責備、諷刺、譏笑的嘴臉理所當然的成真。我活著很難受,分分秒秒都是壓力,已經命中注定緊扣著堅實的枷鎖。但是,我希望在剩下來的日子裡努力扭轉命運,這輩子辦不到就到下輩子繼續努力,再做不到就下下輩子再繼續,直到上天解脫這副銬鎖。

這就是我的自我介紹,謝謝。感謝塔拉拉的提案,讓我有機會重新介紹自己。我一整年說話的字數可能還比不上我寫一首短詩的字數,但是,一旦用文學表達,我可真是話多。謝謝各位Matters居民的分享與對話,這是一輩子忘不掉的幸福。還要感謝過往的種種打擊的傷害,我才能在文學的世界持續發揮與磨練自己。

附註:
我的拍手大概都是2下,遇到好的文章再加拍手次數,喜歡的文章則按星星推薦。支援的金額以100枚LIKECOIN為基準(喜歡整數,不喜歡166的數字),每星期大約3~10篇為個人欣賞或喜歡的文章付出支持。
此外,我的書寫主軸大多以「存在意識」為母題,書寫手法則以「超現實」為技巧。書評、影評之類,則盡量不陳述一般網路可查詢到的資料或內容介紹,軸心著重於單一切入視角的主題式觀察為書寫聚焦處。因為,對我而言,文學就是書寫一般人不會注意到的生活細節與經歷,如何細膩的表現出世界的另一個面向,是創作也是想像的藝術與美學。我的書寫盡量淡化個人的負面情緒,因為不想再重複拓印那些惡意在眼前,所以能不談過往就不談,盡量書寫正面的內容,或值得思考的主題。我對自己的剖析大概就是這樣吧!

古塵的雙面人格意識想像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