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cello
ruscello

- 近期目標:慢下來,再慢一點。 - 超載者沉其舟,欲勝者殺其生。 - 仁者,憫我等故。願解如來真實義。 - 我浪費了能唱歌劇的嗓子,我還拿著一顆寫詩的心從了政。至此,我荒廢了所有天賦。

内观七札 | 第一札:

寫 “七日書”的初衷,主要是因為“好玩”,但我似乎對任何事務都有“追求意義”的執念(這大約可以稱之為INFJ人格的通病?),為了避免把“七日書”寫成七篇猶如散裝零食一般的三無產品,我決定把此次free writing的自我主題定義為——覺知。

我試圖用七篇信劄的形式,分別於自己的七種身份對話,以達到內觀和自牧的效果。


第一天

寫一個一直存在於你心底的地方,可以是城市、家鄉,異地、去旅行發現到的地方、或者小至一條街道。(你可以使用代號書寫,例如是 A城、B國、C街),輪轉的車站、思考過生命的公園、回去的小路、在地的人、讓你有存在感之處,是什麼讓你一直把這個地方放在心底?


2016年的財務科苦力,你好呀!

   近來,工作節奏超快吧?專業壓力很大吧?每天都超負荷運轉吧?忙到心情鬱悶吧?每天都想逃離吧?

  那——就去大理吧。

【一】

  這是你工作的第三個年頭,你工作所需的專業能力都已經鋪好了底盤並且開始走向成熟,當然,代價總是要付出一些的,就是每年都需要喝三個療程中藥定期調理的超高負荷透支。作為已經走過了這個階段的你自己,我不妨傳授你三條經驗:第一,要適當放慢一些速度,第二,要保持只做一件事、避免多線程工作,第三,要保持你此刻的韌性並堅持下去。

  事實是,除了第三條,前兩條經驗你都置若罔聞了,這樣也好,可以始終保持著相前衝刺的狀態,這樣又衝刺了幾年,你已經是小圈子裏的業務大拿了。

  儘管如此,現在的我已經放棄了彼時你努力衝刺和積累下來的能力和成果,轉而開始從事文字和行政工作。個中原因,留給你日後自己體味,總之,就目前來看,這個轉型在職業生涯中是正確的一步。

【二】

  幾天後你來到大理放鬆心情。

  初到大理,一切都是新鮮的:陽光熱烈,白雲低垂,古城很文藝,文青很有趣,一切都是鬆弛,一切都是工作中“按秒計時”的狀態背道而馳。彼時的大理還沒有現在開發過度的商業感,還依舊是備受壓榨的年輕人們趨之若鶩的桃花源。我在這裏得到了暫時的放鬆,在古城閒逛,在清吧聽歌,在才村碼頭暫住,在鄉間小廟拜神。儘管時間只有短短的四天,但彼時的心從時常緊繃的財務思維中解脫出來,被一種叫做詩意狀態替代。

  走在古城的小巷子裏,抬頭看到不遠處的山,和山頭上似乎觸手可及的雲朵,見雲南各色的花被陽光照射得熾熱而奔放,你坐在一家獨立書店裏,呆呆地坐著,浪費時光似乎成了這一刻全部的意義。

  幾年後,我在回想起這種源自心底的鬆弛,大約可以試著做出這樣的概括:那是一種物質衣食無憂下、精神得到短暫絕對自由的無限美好。

  當然,美好是短暫的,也一定只能是短暫的,尤其是在這美好之前又加上了“無限”這樣一個條件。就像是曇花只能一現,就像貝多芬終會耳聾,就像梵高終喪視覺,一旦美好試圖向著無窮盡去野蠻生長,它也就不再是美好本身。

【三】

  現在的我,已經放棄了你此時正在從事的財務專業工作,我時常會回憶當時在繁重的專業業務空隙中,偷閒去大理養心的日子,我也常常回憶,從大理回來後的幾年,我的業務工作日臻成熟,到後來業務爛熟於心被別人稱作所謂的“專家”——這個過程裏得到一些自我滿足和成就感,但也在日復一日的重複工作中,漸漸失去了你此時的沖勁、期待和新鮮感。

  於是,我終於放棄了專業業務,轉到其他工作崗位繼續積累自己。

  大理幾日的感悟,是我做出這一步轉型的重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其中還摻雜了一些“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的無奈。

【四】

  去年,我又一次來到大理。或許是邊際效益遞減,我已經沒有了2016年初來大理時的興奮和內心的極大滿足。但我絲毫不曾否認,大理一直是我魂牽夢繞、並試圖在剩餘人生裏不斷要回去的地方。

  有個好消息要告訴你:第二次來大理,我已不再是背包窮遊,我和愛人一起重遊故地。

  你且去大理肆意灑脫吧,責任與擔當也終會在大理與你相遇。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