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andate
islandate

阿P 静悄悄的观察家

还是那个村上

这本书怎么说呢……没有什么突破…几乎村上用得得心应手的那些元素换了换排列,又炮制出的大杂烩.总体来说,像熟悉的餐馆里缺乏新意但也说不上哪里不好的新品.

总之,缺了点意思.

这一次的世界观,比哪一次都现实,又比哪一次都离“现实”远.虽然多次出现实实在在的地点,出现着现实里会发生的事,但所有人的状态都与世界相违和.离群索居的画家、独自生活的妻、逃离家庭的人妻、窥视他人的有钱人、作为暴力象征的Subaru男人、寄人篱下的少女.

梦中要求画肖像的无脸男与被困梦中的设定简直是寻羊冒险记里的老总和天黑以后电视里困住的房间的合体.

还是非常熟悉的奇妙际遇,只是这次职业换成了画家。在村上的长篇小说里主角的职业设定是很重要的推动线索嘛。(身份和性格是一致的)

然后也还是村上一贯拿手的,明线和暗线一起进行的双线结构,这里的两条线是:

画家会遇到什么?(铃声?梦中无脸男?前妻?人妻?免色?真理惠?)

骑士团长的画里到底包含了什么?

在我看来,这个故事讲的基本上还是面对失去的重要事物找寻的过程,在寻找中追寻自我的过程。

从相似的地方来看,“我”果然又遇到了风度翩翩内心空虚的奇妙贵公子(总是有这样的角色,五反田也是)、有夫之妇的恋人、失去的重要事物(画画的欲望、妻子)、早慧的才华横溢的少女.

这些人无不指引着我去发现什么 而在这里 就是“理念”和“暗喻”

在这本小说里,“失去”作为一种动力被着重描写:

「驅動我們移步前行的,不是我們已經到手的東西,也不是即將到手的東西,而是已然失卻的東西、現在沒有到手的東西」

在这里面,“我”失去了妹妹,追寻着妻子;免色失去了爱人,追寻着可能的血脉;雨田具彦失去了国家,失去了爱人和弟弟,追寻不到的东西,全寄托在画里了吧.而真理惠失去了母亲,她又在找寻什么呢?

当我们失去亲密的所在,便开始寻求填补的东西 避免心灵的空虚,我们总是向往恒久不变的东西.

当“以为稳固”的东西消失了,我们便失去了立足点,如履薄冰,可还是要走下去,不断找寻

具体来说,就是村上对分手感受的描写

「總好像有點兒怪怪的———這麼說不知是不是可以。原本以為這就是自己的路,一直像一般人那樣走過來的,不料那條路突然從腳下消失了。只好在不知東南西北的情況下兩手空空地朝一無所有的空間屁顛屁顛走下去———便是這麼種感覺」

拼命逃开的 便是这么种感觉。

其实关于失去和寻找的主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不如说村上大部分的作品都围绕这个展开,对于我们而言重要的东西塑造了我们,决定了我们之所以为自己,当参照点消失,我们便开始不知所措,那么现在,缺损的这个我又是谁呢?

当我们“失去”我们便开始了新一轮的自我认同。

村上过去的作品里 这种追寻通常不了了之

比如我在什么也不是的地方呼唤着绿子

比如我接下来也不知道去哪

但这部作品里,免色得到了新的爱人,得到了接近女儿的资格;我摆脱了Subaru男,找回了画画的热情,追回了妻子(虽然莫名其妙);雨田目睹骑士团长的刺杀与死去,安心过世;连骑士团长也“死得其所”

这部小说里没有真正对抗的“恶” ,对手只有自己.

到最后,人物像是都和自己和解(有夫之妇看起来也回归正轨)

多少有些虎头蛇尾吧 现实和理念的模糊也毫无根据.铃声到底是什么?

这个村上绝对讨厌被说“上年纪了”,但不能不承认,他形成了固定写法,不突破自己难再有新意.但谁又能说这个不好呢?

或许我们就是喜欢他这个优雅的小老头,情愿看着他抽离世外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