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Chen
IrisChen

愛書人/曬書娘。【另類讀書筆記】不算書評,是分享我和愛書們約會的點點滴滴。 支持連結:https://liker.land/iriscanada/civic

臺北獨立書店走跳

誠品敦南店倒數計時

24小時開放的誠品敦南店將於5月底閉店,繼牯嶺街舊書攤,重慶南路書街之後,走入歷史,留給愛書人許多難忘的回憶和遺憾。所幸誠品信義店會接敦南店的棒子,24小時無休,喜愛夜讀的愛書人和失眠的夜貓子們還是有地方可去。

這幾年因為回臺灣探親比較頻繁,除了逛連鎖書店,更愛走訪獨立書店。主要的原因,是看膩了連鎖書店排行榜上的大同小異。獨立書店因為各家店主選書口味不同,主題選擇和書籍陳列往往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獨立書店,從陳列的書籍,到室內的裝潢,店裡的貓狗植物,咖啡甜點簡餐,活動看版,無一不反映店長個人的意志和品味。先帶著大家和我一起走馬看花,分享一月份走訪的幾家位於台北的獨立書店。至於和書的邂逅以及其它故事,以後再慢慢分享。


青鳥書店 Bleu&Book

和平青鳥

去年在加拿大臺灣文化節創設《讀獨書店》,靈感來源就是壽命只有180天的《和平青鳥》。本來是沒有機會一睹芳容的,沒想到它延期60天閉店,我得以在一個冬日的午後,搭捷運穿過大半個台北市,親自去會佳人。

現在已經閉店的和平青鳥

和平青鳥顏值絕對當得起媒體上諸多報導和讚美;不能不佩服「書店+房地產預售廣告」的巧思,不然誰沒事會想跑到那市郊山腳下?書幾乎都賣光了,書架看起來十分空曠,有點遺憾沒能完全體驗書店最重要的內涵(主題和選書)。不過沒關係,青鳥還有好幾隻,慢慢一家家逛過去。

在它閉店前又跑過去一次,參加網紅膝關節聊韓國電影的活動,當天主打書是河正宇的《走路的人》,和《寄生上流:原著劇本+162幕分鏡圖電影套書》。乖乖的掏出信用卡,把它們恭迎回家。

即使當時疫情正烈,不少人還是很英勇的戴著口罩參加活動,也有不少人是趁最後機會打卡拍照,搔首弄姿拍完照片就走。

在和平青鳥,我喝了杯咖啡,然後邂逅了一首詩


青鳥居所

青鳥居所位於大稻埕的迪化街上,招牌並不顯眼,很容易就走過頭,並不十分好找。

青鳥居所陳列許多臺灣歷史和老故事書

許久未見,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高中同學,娘家就在迪化街。她義不容辭的帶著我,熟門熟路的穿越小巷,避過年貨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很快的我們倆就站在青鳥居所門口。

青鳥居所坐落在一棟古老的紅磚屋二樓。需要先穿過另一個店面,走進中庭,然後還得爬上樓梯。她在中庭找了長椅坐下,開始滑手機回訊息,讓我自行逛書店。

她是能幹的醫生娘,智商情商超高,資源人脈豐厚,持家有道,修行之外還奉獻時間做義工,拉出來釘在牆上,就是我這一代人的臺灣好媳婦海報人選。臺灣經濟起飛,是多少像她一樣的優秀婦女,犧牲掉自我,撐起一個家,無薪酬的奉獻,輔助她們的男人和孩子開天闢地?我捫心自問,自己是做不到的, 光是處理好緊密的人際關係就足以讓我窒息。

緣分真是奇妙。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兩個人,選了完全不同的道路,在不同的國度生活,幾十年後再聚,各有各的故事可以說。故事不同,掙扎困惑挑戰都不少,誰也沒有比誰好過;兩人輕描淡寫說笑幾句帶過,心理卻明白多少血淚辛酸才換來今日逛街的閒適。

大稻埕在我的記憶裡是充斥著中藥味和醃漬味,擺滿南北雜貨的破舊街道。這些年來古蹟建築不斷被保存翻新,文青店和特色小店進駐,新舊並存。青鳥居所的主題和選書很明顯的也專注在人文歷史、文學情懷、藝術生活以及哲學思想。走出白色恐佈的陰影,機密檔案解禁,許多歷史文獻和故事得以出版。這些老故事彌足珍貴,再不說,就要被歷史的洪流淹沒了。

好幾本書都想買,有電子書版的就直接拉到讀墨平台的購物車裡。最後選了一本為某篇構思中的小說而買的「暗黑明清史讀本」參考書,作者名字配上聳動標題,竟有莫名的喜感。本來以為是配合書的內容取的筆名,後來才發現作者是名教授,不知道其它讀者有沒有我那麼邪惡強大的聯想力?


PLAYground 南村劇場·青鳥·有.設計 

書店、劇場、兵工廠、與眷村,這樣的組合蠻難想像的;但是走進南村劇場,卻覺得有獨特的魅力。

也算前天龍國人,卻從來不知道摩登現代的台北101大樓後面,居然還保存著這麼有時代感的四四南村。

南村劇場青鳥開幕,王希文,孫可芳分享「從劇場到影視」

過年前正好碰上青鳥位於四四南村的新書店開幕,機會難得。主題和書籍,以戲劇、劇本、劇評、影視、音樂、設計等為大宗,或許因為這些書臺灣出版的有限,從國外進口的原文書不少。

不過白天是書店,夜晚轉為劇場的規劃配置,還是很讓人期待的。希望下次回臺灣能去看場表演。


華山青鳥

作家的第一本小說,獨立書店店主的第一家店,對他們都有特殊的意義。讀者從字裡行間,從主題和書籍的選擇擺放,都可以感受到獨特的靈魂們寫下和刻劃出的軌跡。

青鳥的靈魂,店主蔡瑞珊曾說:「書店不是為了獨立、隔絕,而是為了自由」。作為青鳥創始店的華山青鳥,店如其人,氣質脫俗,美得溫文儒雅,店雖不大,卻處處可見她的蘭心慧質和巧思。選書品味高雅,但也看出她很用心的在市場導向和個人意志中取得平衡。走訪過的青鳥,華山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間。

華山青鳥「攝影聚焦」專題書選

走訪當天樓下華山園區正好在進行《黃阿瑪的後宮生活》特展,人潮洶湧,平均要排20分鐘的隊才能進去。兩位貓奴因侍奉貓主子而發展出超過百萬人訂閱的YouTube頻道和IP產業,也真是不簡單。


讀字書店 Duzu Books

讀字書店藏身在和平東路的小巷子裡,鄰近師大和台大,離我出國前在台北的家只有幾條巷子的距離。如果我沒有選擇出國,讀字書店應該會成為我的常駐發呆寫作之地吧?

讀字書店擺放的小說常令讀者有意外之喜

店中擺放了許多獨立出版社出版的小說,散文,和詩,也有特殊大小的攝影集,遊記,在一般的連鎖書店大概都找不到,運氣好還可以撿到漏網之魚的絕版書。

我和書的幾次豔遇,都發生在讀字書店,而且從來沒有失望過。

我和《出詩婊》的豔遇。


詩生活 PoetryxPoet

壽命預定只有十年的詩生活,是詩人陸穎魚以現代詩為主題打造的獨立書店,走進去,舉目所見都是詩和各種與詩相關的雜貨和小物品;如果你喜歡詩,定會覺得置身於天堂。除了詩,還有一些獨立出版品。如果運氣好,還能買到詩人親筆簽名的詩集。

詩生活書櫃之一

很喜歡「孤獨專題」的選書陳列, 特別是書架上黏著一個藥袋,上書:「孤獨=》讀完就好了」,看完嘴角不覺上揚,覺得孤獨感立刻默默走開。

毫不客氣的掃了好幾本詩集,夏宇的詩集是一定要收集的,淡水月亮麥葛芬也要買來收藏,還有其它幾本看了就順眼的,先買下再說。

如果你對詩有興趣,請支持詩生活的募款活動。

詩生活十年回憶倒數/2020詩,不再讓你孤單


浮光書店 Illumination Books

發現浮光書店,還是拜資深影評人@686 所賜。

浮光和詩生活非常近,都在赤峰街的巷子裡。老房子整修改裝後的二樓,有個別緻的小陽台。隔壁是個咖啡館,第一次去的人有時會搞不清楚狀況,往左邊的樓梯爬。但是有雅緻空花鐵門,位於右邊的樓梯,才是正確的入口。雖然爬樓梯時,因為自己平衡感不佳,有點膽戰心驚,但是咖啡喝完,事情談完,我也愛上了浮光書店。

浮光書店的摟空花鐵門很美

店主JC選書的風格非常合我胃口,書架上的書很多我都擁有或讀過,沒讀過的翻看起來也很有趣。最重要的是浮光的氛圍非常輕鬆愉悅;店並不大,但是規劃得極好。疫情正熾,許多商店一邁進去就可以感受到店主和店員的焦躁之情,JC卻是氣定神閒,笑容滿面胸有成竹;燈光也舒服,亮度夠但不刺眼。

浮光的地點絕佳,中山捷運站一出來走幾步路就到了。如果沒有疫情,在臺灣的時間都想帶著平板去那兒寫稿。


無論如河 Gutta Books

位於淡水河畔,由詩人隱匿和影評人@686 經營的《有河Book 》結束營業時,我的臉書被朋友們洗版,一片哀歎聲。雖然我從未去過,卻覺得也在網路上見證了一段傳奇的結束。

無論如何會有河

原址現由四位有護理背景的人士接手,改名為《無論如河》經營下去,陳列的主題和書籍,除了《有河Book》本有的電影人文哲學思想書籍,詩人隱匿的專區,還多增了醫療,心理,心靈諮商,和長照關懷的專櫃。

光是在陽台上坐著,看著雲霧在淡水河和觀音山上追逐,河水上船隻往來,不時有河貓在腳邊打轉撒嬌,就非常療癒。


小小書房 Small Small Books

「因為對書的愛情,我們存在。」

光看這句話,就知道店主愛書成癡。

小小書店的貓久經書香薰陶,非常有氣質。

小小書店位於永和,是這次逛的書店交通最不方便的一間,不但要穿越整個大台北,出了捷運後還要走10多分鐘,大太陽下走下來,有點辛苦。但是我還是特別安排時間去了一趟,只為了找幾本其它書店找不到的書。

店主沙貓/虹風選書極有特色和個人風格,以人文社哲科藝術為主,有些書冷僻生澀,極難入口,照樣擺在顯眼的位置,等識貨的人把它們帶回家。小小書店的網站也做得極為用心,讀書會的書單上,有幾本書我啃了幾次也沒啃下去,看起來有點恐怖。

我最喜歡的是小小的年度排行榜(只打印成紙本放在書架旁供人翻閱),看起來像藏寶圖,值得細細檢視(去年銷售前十名和某連鎖書店的年度前十書單重合的只有一本,吳明益的《苦雨之地》)。在網站上看到《小輓:阿尼默漫畫集》被列在「遺珠之憾」書單裡,不禁會心一笑。

結果當然是忍不住又多買了幾本書,包括那本小小的《開店指難》。


台灣漫畫基地 TCB

雖然已經買了書和漫畫,去TCB是為了看《天橋上的魔術師》圖像版X互動展。吳明益的小說,在漫畫家轉譯和詮釋下,一個個人物都活起來了。但是阮光民和小莊對魔術師的詮釋截然不同,一個美型帥得發光,一個頹廢癖氣十足,光是看他們的漫畫手稿就值了。

少女時代在中華商場和那幾道連結天橋往來無數次,橋上路旁的各式小攤販,在記憶裡還非常鮮明。

習慣看日漫, 去年才開始關注台漫。很驚訝的發現臺灣有這麼多漫畫寫手。

買了本《守娘》回家。

金漫獎陳列櫃


安利美特 Animate

安利美特是日系漫畫連鎖店,除了實體店,也有網店

為了重溫美好回憶,想走一遍舊日重慶南路書街的路線,故意從臺北車站走出來。過了忠孝東路,記憶中所有的目標物全部不在或變了,然後很悲慘的發現自己迷路了,只好打開谷歌地圖導航。

離開臺灣時,中華商場還沒拆除,之後每次回臺灣也沒有特地走到這個地區;看著無比陌生的中華路,心情如離開三十多年後回來的浦島太郎。

總算走到安利美特,一堆年輕人大排長龍,細問才知有漫畫家辦簽書會。不過書店在地下一樓,不妨礙我買書。這幾年沒怎麼看漫畫,一時眼花繚亂。

逛了很久,還是只買了預定要買的書。


漫畫多得眼花繚亂

這麼多間書店逛下來,我個人覺得捷運中山站商圈作為以「書店一日遊」為主題的觀光路線,應該大有可為。除了《誠品》地下書街,附近的《浮光書店》、《詩生活》,走遠一點去大稻埕的《青鳥居所》和《季風帶》,對時間不多的觀光客來說,應該非常足夠。至於有特殊興趣或口味挑剔的愛書人,還有很多獨立書店可以挑選探訪。

找尋喜歡的獨立書店,友善書業合作社的社員書店是很好的開始。光是臺北市就有好幾家想去還沒來得及去。下次回臺灣,想按圖索驥,也去其它縣市的獨立書店尋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獨

IrisChen

因讀而獨。曬書娘分享私人讀書筆記,和在閱讀虛擬人生的過程中,漸漸成形的獨立思考。期待因書結緣,分享暢談,共同創造新的閱讀經驗和方式。

14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