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笔记
树上笔记

阅读 · 思考 · 分享 · I buy what I'm reading

树上笔记 #002:每次我坐下写作时,暴力就会倾泻而出,我情不自禁

改革开始后,一些有钱人开始开始娶十个老婆。我认识一个人,他盖了一栋七层楼的房子,每层都有一个老婆——我亲眼看到的,我认识这个人。

比特币最早的使用者 Hal Finney 正在冷冻他的身体以看到未来

“他一直对未来充满乐观”, Hal Finney 的妻子Fran 说道,“每一项新的进步,每一项新技术,他都欣然接受。哈尔热爱生活,他充分利用了一切。”

当我今年早些时候访问 Finney 在他圣巴巴拉的家时,他的眼睛控制也开始失效,主要只能通过眉毛的动作回答我的问题,仅限于肯定或否定。即便如此,他依然异常友善——我们谈话的前10分钟,他用电脑组成了一句句子,告诉我不要因为我在交通拥堵中被耽搁了15分钟而感到难过。

《巴黎评论》访谈余华:每次我坐下写作时,暴力就会倾泻而出,我情不自禁

每次我坐下写作时,暴力就会倾泻而出,我情不自禁。我早期小说的批评者说我沉迷于暴力,他们是对的。我认为这可能与我的童年有关,我在文化大革命期间长大。我看到人们被棍棒打得头破血流,在街上被殴打致死,被从三层楼高的建筑上推下来。与此同时,我父亲是我们县医院唯一的外科医生,我和哥哥经常溜进去偷偷观看他在手术室里的工作,直到他注意到我们,叫我们滚开。手术室旁边有一个池塘,那是护士们倒出从病人身上切下来的肿瘤的地方。夏天时,那里到处都是苍蝇,你看不到水,就像有一条羊毛毯子盖在上面一样。那个池塘臭气熏天。

对于文革的印象:我的主要印象是一片混乱,有悲剧,有喜剧,什么都有。我是一个对此非常紧张的孩子,所以每次发生争斗时,我都会躲起来,而我哥哥总是跑在前面,靠得很近。我知道,即使街上的大人们挥舞着刀子互相威胁,他们也不会伤害我们,但从我上小学开始,我总是感到一种恐惧。朋友的父母失踪、离家出走、自杀——这些事情是很难忘记的。

大字报——手写的“大字报”无处不在,早期它们相当沉闷,只是充满着革命口号,但后来,它们却成为了人身攻击的工具——“如果你张贴了一张我的大字报,我就会贴一张你的”。我觉得是阅读大字报让我第一次意识到人性可以有多么丑陋。大多数大字报都是关于人们发生婚外情的,而且很可能大多数都是假的。那也是我第一次读到关于性的描写,每天放学后我都会去看是否有新的性爱场景。

和莫言做室友的感受:我在写《细雨中的呼喊》时,他正在写《酒国》。我们很少交换正在写的作品,但是我们在面对同一面墙的两张桌子上并肩工作。一开始,房间里只有一个柜子分隔我们的空间,后来我们又去偷了另一个,是他不知从哪里找来的。当我们打开柜门时,它们几乎把房间完全隔开了。但问题是,当你手写稿件时,你会想往后靠,在你思考的时候会左看右看,而两个柜子之间有一个小缝隙。我经常看过去,发现他正看着我。这感觉可不对劲。我会说“你影响了我的工作”,他会说“你影响了我的工作”。最后,他去垃圾堆里,找到了一本旧日历,上面有当时流行演员的照片。他把它挂在钉子上ーー缝隙被封住了。 

《活着》是如何开始的:我一直希望写一个中国人和他们在二十世纪跌宕起伏的命运。辛亥革命后,几十年来,我们从未有过片刻的安宁ーー先是军阀之间的内斗,土匪四起,后来又是第二次中日战争,接着内战再次爆发,之后就是瘟疫和饥荒ーー但我不知道该如何写下这些东西,直到一天午睡之后醒来,《活着》这本书的名字跳了出来。它在中文语境中听起来很棒。于是我有一个“福贵”的形象,一个农民,脸上布满了皱纹和泥土。

两个时代的差异:(《兄弟》中的性爱描写)这是表达这两个时代差异的重要方式之一——文化大革命是一个极端性压抑的时期,而改革开放的早期,与其说是性开放的时代,不如说是性狂热的时代。在文化大革命期间,有很多男人在澡堂里偷窥女人。很多人这样做却不愿承认,所以在这本书出版后,他们会说我那个时候一定在澡堂偷窥过。我怀疑他们是因为我写了关于他们的事情而感到不满,你知道吗?

改革开始后,一些有钱人开始娶十个老婆。我认识一个人,他盖了一栋七层楼的房子,每层都有一个老婆——我亲眼看到的,我认识这个人。

"大多数人 25 岁就死了,直到 75 岁才被埋葬",Why?

孙宇晨:区块链病人|深氪

点开任意一则有关孙宇晨的帖子,都能在评论区看到大量批评、嘲讽甚至咒骂他的言论。他的风评与他对自己的定位形成了一种滑稽的反差。

他的公关团队要求媒体:“凡是提及孙宇晨阁下本人,他的4个职位必须存在,缺一不可。”它们是,“格林纳达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火币Huobi全球顾问委员会成员、波场TRON创始人孙宇晨先生阁下”。

除了赚钱,他似乎没有特别的爱好。按照他助理的说法,孙宇晨从早到晚都在工作,家和办公室两点一线。而且他也没有口腹之欲,每天只吃家里厨师煮的饭。那些饭被装进饭盒里然后带进他的办公室,看上去和外面最普通的盒饭也没什么两样。而且为了保持身材,他常年用一点蔬菜沙拉打发掉一顿正餐。

一位上海女性的退休生活

杨女士在高中时就养成了阅读的习惯,读过《简爱》《呼啸山庄》等经典著作。 书店的工作让她开始接触中国女性作家写的小说。 她说自己 "震惊 "地发现,书中描述的许多情感都表达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

书店有三层楼,里面摆放着几千册书,用芭比娃娃的粉色和鲜花装饰。"我觉得这里很浪漫,"她说,"鲜花、书籍和咖啡的组合最吸引人"。

杨女士说,她特别喜欢在书店里与人打交道,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无论是员工还是顾客。尤其是与年轻人打交道,能让她了解年轻一代的想法和生活方式。她说,她喜欢倾听他们对婚姻、家庭、孩子和社会的态度。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