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上笔记
树上笔记

阅读 · 思考 · 分享 · I buy what I'm reading

树上笔记 #001:我相信未来会因为彻底变革的技术而变得比现在更加光明,我同时也相信人类和人性

危险在我们的背后,但前方有多种道路:有些好,有些坏。而我们需要有意识地选择我们想要的方向,因为「最大化利润」的公式不会自动导向这些方向。

Vitalik Buterin:我们在技术上的快速进步很可能会成为 21 世纪最重要的社会问题

面对 AI 等技术快速发展可能带来的潜在威胁和不确定性,我们这颗星球和这个时代里最聪明、最富有同理心的人之一——Vitalik Buterin,他相信未来会因为彻底变革的技术而变得比现在更加光明,同时也相信人类和人性。

在这篇文章中,他认为危险在我们的背后,但前方有多种道路:有些好,有些坏。而我们需要有意识地选择我们想要的方向,因为「最大化利润」的公式不会自动导向这些方向。

冰点周刊:找到那个头破血流的年轻人

凌晨,一个年轻人骑电动车摔了一跤。他血淋淋地爬起来,走回了出租屋,躺上床准备等死。

然后,是许多同样普通的陌生人,善意的帮助。被里面温暖的细节感动了:有人手作了一把桃木的小斧头,要寄过来让他戴在身上;有人在海边沙滩上写下“邹诚俊早日康复”……

纽约客眼中的“奇石”

最近在看何伟三部曲中的《寻路中国》,笔触是温暖而真实的,讲述当代的普通中国人是如何生活,每一个人“都在偷偷地谋划着未来的梦想”,可也面临着种种困境,“并没有完全觉得自由自在过,她至此方才明白,即便生意成功了,她生活的世界也不会超过这个村子本身”。

在离开中国,来到一个陌生的国度后,我才意识重新“发现”了中国,这是一种“他者”的眼光,这时才回忆起曾经熟视无睹的生活细节上的种种斑点和不寻常,这才意识到这些细节是你所熟悉的环境下特定的产物。

三部曲的另外两本书是:《江城》和《奇石》,另外一本广受好评的《甲骨文》在国内没有得到出版。我好奇之下搜索了下三部曲的大陆版本的删减内容,有蒙古女导演勾引何伟的片段,这或许也是她对日常生活的一种逃离。

“镜子里面的倒影让他专注于细节,但是在更大的风景面前他从来没有觉得无所适从。”

这句写得可真好。

Ginzaline:She said they used to swim in the bomb craters further up toward Senju

“One afternoon she showed me photos of the street outside after the war, when it ran onto a wooden bridge across the Arakawa river. Now double elevated expressways cross there, over the rail line and the green riverbank with the white sand baseball diamonds. She said they used to swim in the bomb craters further up toward Senju.

有一天下午,她给我看了战后街头的照片,那时的街道通往荒川河上的一座木桥。如今,双层高架高速公路横跨在那里,越过铁路线和绿色河岸,还有覆盖着白沙的棒球场。她说他们过去常常在通往千住的方向的轰炸坑里游泳。”

旅居东京多年的摄影师 Mark Robinson 在自己的博客中,写了许多关于东京的生活和普通人,浅草的许多店铺或关闭或搬迁,总之,不可避免地消失了,Mark 记录了这些。

太隐:棱镜通讯 No . 103 Clay Shirky

“自己创造的事物就算很普通,和消费别人创造的质量上乘的事物相比,它仍然有一种与众不同的吸引力…

个人崇拜,不是崇拜所有的个人。个人崇拜,总是突出某个特定的个人,同时又抹杀其他杰出的个人…”

太隐的内容写得非常棒,每一篇我都认真看了,也深深地激励和启发了我,这也是《树上笔记》能够诞生的原因之一。

其中有许多文章值得一读,包括徐霞客的故事,这让我想到了叶倾城对中日武侠小说的评价:中国的武打小说是“上升”,是“实力就是一切”,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是你只要有一身好武功,各处去得,什么都有。而日本的武打小说是“无用”,是“术”已经是一切,不用来争取什么,不用来除暴安良,不用来反清复明,术就是术;

描述白石老人姜夔的文章则让我想到陈春成对古文的称赞“‘戍卒叫,函谷举,楚人一炬,可怜焦土’,什么段落能比拟得了这样飒沓的节奏?”

史铁生:自那时起,无数条未知的道路不断坍缩,命运也没有按照希望的方向一直走去。

隐形学院:我从五岁开始就梦想改变世界

“作为一名致力于探索非传统知识话语路径的哲学家,我的重点在于对历史上经常被视为「无聊」和「废话」的谈话进行复杂的研究。

这种独特的方法让我深入研究那些被忽视的、看似平凡的对话和文本,它们本身就塑造了哲学思想和社会规范。”

将你的业余爱好变成你的职业。让你热爱的事情成为你的工作

“明确一下,我认为乔布斯提倡追求自己的激情有时候不是好的建议。他的观点是从特权和生存偏见的位置得出的。如果你的激情是冰岛木偶戏或类似的小众爱好,如果你试图把它变成你的职业,你几乎肯定会陷入极度贫困…

这一点在今天比在21世纪初更为重要。如果人工智能确实降低了大多数商品的生产成本——我承认这是个大的假设——那么突然间我们就面临着在品味上竞争的市场。生产的边际成本越低,品味的价值就越高。换句话说,如果代码不再难以理解,我们就要回到理解最艰难的事情上:人类。在这方面,人文学科是有帮助的…

乔布斯倡导追求激情实际上是在呼吁对自己押注。‘所以,要成为一个有创意的人,你需要通过探索未知的领域来‘滋养’或‘投资’自己,这些领域超出了你过去经验的范围。寻找自己的新维度,尤其是那些带有浪漫气息的维度…”

Want to Build? Technical Excellence Won’t Be Enough. This new era of startups requires a founder baptized in the humanities. 想要创业?技术卓越将不再足够。这个新时代的初创公司需要一位在人文学科中接受过洗礼的创始人。

这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Yourseeker 写的一篇关于品味的随笔,而张一鸣则认为品味没有高下之分。

亚马逊和巴菲特的飞轮之死

一个公司就像由一个飞轮驱动的机器,但是这个飞轮转动的时间越长,它的运动效率就越低。最终,沙子会进入齿轮。每增加一个单位的速度都变得更难,而你必须添加新的飞轮来重新加速这台机器。

不为人知的现代计算机之父

But Robert had conviction. "Here’s the thing that’s so hard for people to understand now,” he said. “Those of us who wanted computers lusted after computers. That's the only way to describe it. The idea of possessing your own computer... I mean... wow. There were only one or two things more exciting about that. And I'm not even sure about them!”

但是,罗伯特对此怀有信仰。“现在人们很难理解的一点是,”他说,“我们这些想要电脑的人对电脑充满了渴望。只有这样才能形容,拥有自己的电脑的想法…我是说…哇。关于这个,只有一两件事更令人兴奋。而且我甚至对它们都不确定!”

里面的细节令人激动,它讲述了计算机行业是如何从零到一,如何因为怀有对电脑的热爱和渴望而成为现实的。更令人印象深刻的事,在他开创了一个全新且革命性的行业之后,他选择了离开。最后他成为了一名自己梦想着的且受人尊敬的医生。

NO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