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有兩種朋友不能交,一是記者?二是警察?

(编辑过)
25年前踏入媒體這行時,記者還算是受人肯定的行業,然而自從爆料文化興起,一般記者被和狗仔或電視台主播劃上等號,明顯可以感受到社會大眾對於記者的揶揄嘲諷。

今天幫老闆接待一個基金會的執行長,基金會要贊助公司執行一個公益活動,執行長從台北下來台中,比預計時間早一個多小時抵達,老闆另有行程,交代先「按捺」執行長。

正事細節很快就向執行長報告完,離老闆可以和他見面時間還有一個小時,只好和這個70多歲執行長東南西北聊天,得知他之前在台灣知名大企業擔任主管,60歲退休被基金會董事長聘請到公司當顧問,董事長從事建築相關產業,他以顧問身分幫忙公司標到大企業許多建案。

執行長不吝於分享豐功偉績,像靠著昔日關係要標大企業案件時,先和採購達成默契,事先知道底價,可以評估接案利潤,以最接近底價價格得標。

另外,擔任主管時透過辦聯誼活動,促成多對佳偶,幫屬下去談判買房子,由於擔任工會幹部,成為內部意見領袖,選舉時便成為大樁腳。

聽著執行長侃侃而談,也算有趣,言談間透露轉行之前從事記者工作,他毫不客氣地說:「有兩種朋友不能交,一是記者,二是警察。」心想,執行長應該有過不好經驗才會這樣說,開玩笑地回應說:「幸好我已經轉行,才有機會和您坐在一起談事情。」

執行長過去在社會走跳,靠關係靠門道,是個個性直接的人,不諱言地流露對記者、警察的不滿,我想過去應該有不好的接觸經驗所致,就像不少人對職業的刻板印象,例如從事業務或保險的人嘴「胡蕊蕊」,實則每個行業成員良莠不齊,並不適合以偏概全地評論。

25年前踏入媒體這行時,記者還算是受人肯定的行業,然而自從爆料文化興起,一般記者被和狗仔或電視台主播劃上等號,明顯可以感受到社會大眾對於記者的揶揄嘲諷。

像執行長這番言詞,在轉行後聽過不少,別人不像過去知道我是記者而百般討好,直言不諱,內心感嘆記者怎麼會變成這麼令人不屑的職業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