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碰到不想參加公司年終聚餐的新人

(编辑过)
在公司或組織裡,沒有人可以單獨作戰,時常需要分工合作及溝通,單位人員偶爾聚在一起吃飯,個人認為是一種基本的職場交流,盡量參加比較好。

「我可以不去參加中午單位的聚餐嗎?不喜歡那種應酬場合、不想跟別人應酬。」年終大主管按慣例找他帶領的3個小單位所有同事聚餐,慰勞大家的辛勞,同辦公室新進員工年近30歲,才來1個月,接到大主管秘書通知時,很有個性地這樣問?

由於她並非直屬屬下,是另一個小主管帶的人,她的小主管剛好這幾天請假不在,只能跟她說:「聚餐地點就在公司樓下,且是中午時間,可以的話,單位裡的聚會還是去一下吧!就當吃中餐,大家一起吃吃飯而已。

單位聚餐盡量參加比較好。

放在心裡沒有告訴她的是:「其實妳本來不在名單裡。」大主管起初擬聚餐名單時,認為她才來1個月,因為孩子生病,有一半時間請假,過去一年缺乏貢獻,未列入名單,直到聚餐當天早上,大主管再看一次名單時,告訴秘書:「既然她在我們單位,也是要邀請她。」秘書趕緊補通知。

前天秘書一一通知聚餐時間、地點時,得知這位新進人員不在名單之中。我和秘書覺得大家去聚餐,獨留新人一人在辦公室不妥,由於大主管不是很好溝通,我決定當作不知道,但為避免場面尬尷,跟其他同事講好,用餐時間一到悄悄離開,不要說是去年終聚餐。

身為聯絡人的秘書卻無法置身事外,左思右想,糾結要如何建議大主管補邀新人一起去聚餐,幸好大主管自己想通了。

當聽到新人回答:「不想跟別人應酬。」那一刻,深深覺得自己及秘書可能想太多,如果知道這個新人不想也不願意參加單位聚會,我何必小心翼翼交代同事,秘書又何必左思右想了1天。

然而,如果新人知道大主管全部的人都邀,獨漏她一人時,會不會又覺得在新職場被孤立、霸凌呢?

在公司或組織裡,沒有人可以單獨作戰,時常需要分工合作及溝通,單位人員偶爾聚在一起吃飯,個人認為是一種基本的職場交流,盡量參加比較好。雖然難免會應酬式講講場面話,但人生如戲,怎麼可能不演一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