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
YH

書評|談《德米安:徬徨少年時》人物刻劃

(编辑过)
《德米安:徬徨少年時》講述少年辛克萊作為一個探尋者歷經光明與黑暗世界,在成長過程的渾噩中學會傾聽內心的聲音和遵從自己的感受,儘管人生道路上佈滿荊棘,再艱苦也要在探尋自我的道路上向前邁進;另一個少年德米安,作為心靈導師突然出現在辛克萊身邊,主動接觸辛克萊,並在往後的時日裡陪伴辛克萊度過成長的陣痛期。

《德米安:徬徨少年時》講述少年辛克萊作為一個探尋者歷經光明與黑暗世界,在成長過程的渾噩中學會傾聽內心的聲音和遵從自己的感受,儘管人生道路上佈滿荊棘,再艱苦也要在探尋自我的道路上向前邁進;另一個少年德米安,作為心靈導師突然出現在辛克萊身邊,主動接觸辛克萊,並在往後的時日裡陪伴辛克萊度過成長的陣痛期。相信不少人讀著這部作品,想起自己的青少年時期,都能夠與辛克萊產生共感;倘若能夠試著從德米安的角度去感受世界,或許世界上就可以少一些走彎路的人。

 文本中可以看見作者為主角辛克萊寫下的大多是精神、自我意識對當時主流信仰和社會體制的牴觸,不過放大細看就會發現,辛克萊的內耗都是青春期必經的過程,絕大部分是由生理與信仰之間的碰撞上升至心理層面,因無人引導所以累積過量在心裡無處宣洩,直到德米安出現為辛克萊的心打開一個出入口。對於正處於青春期的少年少女們來說,遇見人生的德米安毋庸置疑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回想曾歷經過的各個不同時期,在現實生活中遇見德米安的機率顯然是比撿到錢還少得多了。

 文本的另一位主角德米安,這個角色就像是現實中那些差不多年齡但更加成熟的人,擁有自我並懂得思考和質疑。猜想年齡可能是作者讓德米安更容易主動接近辛克萊和讀者的方法,假設青少年沒有那麼容易就交出自己的心,那德米安勢必得是一個年紀相仿的少年而不是輔導室老師,否則就會讓這個角色產生過多的距離感。然而這樣類似心靈導師的角色位在不同立場時也未必全然正確,德米安傳遞給辛克萊的自我意識使辛克萊的信德有所鬆動,或許站在天主教家庭的角度看,德米安就像是潛伏在伊甸園裡的蛇,引誘辛克萊去嚐禁果,在這種情況下德米安就極有可能被認為是壞朋友。

 在少年德米安身上也可以看見個體如何維持與社會的高兼容性。閱讀到文本後半,很明顯德米安原本就擁有另外的信仰,暫且不論還在摸索的辛克萊,在天主教當道的時代,德米安沒有抨擊且做到了尊重另一份信仰。轉移到現實生活裡,如果每個群體都能夠互相尊重,煩心的紛爭就沒有那麼多,放到更小的細節裡,生活中許多不愉快的情緒也就不會產生了。

 《德米安:徬徨少年時》最可惜的地方莫過於結尾的兩個章節,前面幾章劇情都有維持在差不多的步調上,但到了最後兩個章節就莫名讓人有種「作者突然想開始收」的抽離感,無法專心沉浸在文本的世界。讀完文本可以知道辛克萊最後的信仰其實就是自己,繞了很大一圈才終於找到通往自己內心的方向,那些迂迴的過程或許是因為辛克萊總是處於被動的狀態,所以直到很久以後才得以成長為德米安的模樣。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