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流浪貓
沖繩流浪貓

我想變做個木偶 我想變做個石頭 我想變做山丘 我想變做沖繩流浪貓

我在芬蘭的三個月散步體驗

用雙腳和這片土地做朋友

不知不覺來到芬蘭三個月,忙於日常的生活和學習,沒有意識到時間流逝飛快,只有這裡的季節流轉,晝夜變幻時刻給我提醒。剛開始的晚上九點還能看到天邊的晚霞,藍天和時不時出現的彩虹,現在早上八點天空才泛著魚肚白,我通常已經頂著寒風和大雨走在上學的路上,時不時放緩腳步欣賞路邊黃紅相間的樹葉。

天氣好的時候,我想變成樹上的一片葉子,盡享北歐和煦的陽光

離開以前有車代步的生活,感嘆在芬蘭竟然也沒有感覺太多的不便,反倒覺得以前的城市生活太便捷,太不接地氣了!讓人反思那種便利是建立在什麼樣的基礎之上?享受便利的同時人們又失去了什麼?如今所在城鎮的小而美,只有放慢步伐,帶著初來乍到者如嬰兒般的目光,所到之處皆感新奇,才能發現這裡異於往日感知的美。

走在田野小路上

如無意外,在芬蘭的週末少不了到超市採購一週的食材。從住處到市中心的低價超市Lidl大約20分鐘,往相反方向走到另一大型本地超市Prisma約30分鐘。而我偏愛花更長的時間走在鄉郊的小路上。看看天,看看雲,觀察來往跑步者的姿勢和身影,倒也不覺得路途遙遠難行。回程時拿著一袋二袋,時不時走到半路就允許自己停一停,在路邊的木椅上坐下來,拿出剛買的蘋果派大肆品嚐,順便向電線桿上虎視眈眈的鳥兒炫耀一下。嘿嘿~

沿著河邊一路走就到超市啦

主動讓人的汽車

習慣了小心翼翼地過馬路,綠燈亮也要停三秒再挪動腳步,走在斑馬線上還要處處留神有沒有突然從旁邊竄出來的機車。沒想到這一套在芬蘭顯得有點多餘。就算在沒有交通燈的路口,相隔好遠的汽車看到想過馬路的行人都會減速,甚至完全停下,只讓行人通行。還記得剛來的時候,要過馬路的自己先停下,想讓汽車先走,沒想到司機也在路口停下。最後看向駕駛室,司機對我點頭微笑,示意讓我先行。社恐人當時感到一陣尷尬,這種禮讓的態度卻讓我心裡升起一點溫暖。

雨天到森林裡採蘑菇

在芬蘭,流行這樣一句話:沒有壞天氣,只有穿錯衣服。一開始我還不以為然,只挑陽光明媚的日子出發。可是北歐的天氣變化之快,不是我能計劃和控制的。剛出門時陽光普照,走不到半小時就風雲變幻,豆大的雨點打在臉頰和眼鏡上,讓人措手不及。直到穿上衝鋒衣和防水鞋,風大的時候還得帶上帽子和手套,裝備齊全的我才實現在這裡的散步自由。

芬蘭有一項特殊的法律傳統,稱作“每個人的權利”,它允許居住或到訪芬蘭的每個人都有權利自由漫步在鄉野間,採摘漿果和蘑菇,在湖泊玩耍嬉戲,在森林徒步遠足,享受大自然給人類的饋贈。踩著腳下濕潤的苔蘚走進森林裡,感受瀰漫在雨中的樹木氣息,渺小的我打從心底感謝無私的自然。

你永遠猜不到下一秒的天氣。好的壞的,只能向前。

芬蘭的故事還有很多,這次先寫到這裡,下期再見!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