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白
三白

經濟學研究生,企圖從接受者成為創造者。

理性自利的人

經濟學的基本假設裡,假設了個人會「理性」的將「自我利益」最大化,這假設言簡意賅,是個體經濟學的重要基礎,但並非每個人都同意這段話、也並非每個人都合乎該假設。

說到理性,大家都能舉出反例,說總有人會去不划算的店家當盤子;談到自私自利,還有王大善人這種好人好事代表。經濟學作為一門社會科學,它可能有些許哲學基礎,但並不是一門哲學,各種假設並非只是為了要跟哲學或其它學科引發論戰(切勿倒果為因),而是試圖用簡單明瞭的方式(像是數學模型)解釋由「人」產生的行為模式、並且進而試圖預測未來可能發生的走向。如果我們過度執著於假設的非普遍性與其各種反例不合理,忽略了其已經能大致上掌握預測的方向及結果(或許光是能夠猜對未來經濟事件的走向是上是下就相當了不起了,甭提準確的數字),就會如同我們去爭論要信奉邊沁主義或者倫理學一樣淪於個人立場的爭辯。並非個人主張或辯論是無用的,只是當我個人在思考大至公眾議題、小至晚餐吃什麼的時候,多用了一些經濟學的思考方式,而這樣的思考方式有助於我更進一步了解真實世界的長相或有助於我去盡可能做出好的選擇。

社群中的大家都有個別的主張立場是一個平台的福氣,若 matters 能讓彼此透過其他人的想法多元的看清世界的樣態,那也是一樁美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