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马
鬼马

漫游时光

                             漫游时光




      这本书是国外两个作者合著的一本实用性类型的书籍,看图片上的书名就应该知道了。我阅读的不是第一版本,而是非第一版本的补充版本。

       看完这本书才知道阅读分两种类型,一种是获取咨信、得到外界的信息;一种是学习、增长知识。进行第一种阅读是不需要什么条件的,识字就行。后一种阅读是有门槛的,是需要一定的技巧。我看这本书所用的时间超出看其他书所超出的时间,原因有以下几种:实用型的书要比一般书“难”读;接触这类学习如何阅读,提升阅读技巧地书非常少;再一个就是自我能力有限;最最主要的是思维方式的不同,造就了不同体系的文化差异。所以我看一段就需要思考一下,看到一个在我来说很新的观点就需要揣摩一番。循环往复,让本就脑容量不大的我特别容易疲劳,就需要休息了。

        这本书里提出了阅读分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然后每个层次都有一些技巧和论点来帮助读者掌握作者所提出的阅读方法并佐证这样做的好处和必要性。其中有个技巧提到了阅读速度,书中我所尝试着理解的大意如是:“阅读一本书绝对不可以用匀速,因为作者著书时对一个事物有不同观点和不同侧面的观察,有些一笔带过有些又精耕细作;有时候还要考虑作者所擅长的文字技巧和事物的描写、陈述;同时也不能一味求快的浏览或者一味放慢速度字字珠玑的研读。会阅读的一定是在阅读速度上快慢结合的非常好”。还有一个技巧是“理解”,读完一段话要知道他在表达什么,主题是什么。读完一本书要知道这本书的主题以及结构。这是我以前的想法以及做法。但是书中提到的观点把我这个想法给完全覆盖了,作者加深、扩充了我对理解的一些条例。

       如果想要真正了解一本书,就要了解这本书的内容和作者本人在创作这本书时所处的社会背景以及当时的政治环境,这种作者与书的“关系”理清后才算是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

         当然,书中还有非常多的值得学习的东西,比如如何把书进行分类,如何对待不同书籍时地不同阅读方法。

       总之,这本书提出的很多观点都让我觉得非常新颖,非常值得我思考。同时作者给出的建议和一些技巧又让我觉得非常适用每一个对阅读有所追求的读者。并且我认为这是值得一读再读的经典之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