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兽
金兽

哔哩哔哩:https://space.bilibili.com/453373112 油管:https://www.youtube.com/@JS_dushu HIVE:https://hive.blog/@weisheng167388

365天听书 43-49

我没有什么感觉。我不觉得被打动。过去是不堪回首的。找不着自己比找到自己日子更好过。
可乐挡住二维码

2月12日 星期六 《亲爱的三毛》

三毛去世后,其母曾回忆:三毛总是一个人呆在房间里回复读者来信……要是能开门和我谈谈就好了。

这本《亲爱的三毛》,就是三毛和读者直接来信的合集。有那么多读者以为三毛那里有生活的真相,他们写了那么多信,问了那么多关于诗和远方的问题。

我不知道三毛是否真的悟到了生活的真相,从她给读者们的回信中可以看到,她总是知道该怎么办的那个人,可她最后自缢身亡,又是对谁的回答呢。

————————————————————

2月13日 星期日 《真实的幸福》

作者马丁•塞利格曼被誉为积极心理学之父。在他之前的心理学大都关注的是心理和精神的疾病,而他致力于用心理学让我们追求“真实的幸福”。

我不知道感恩和幸福是不是同义词。可能不是。我总提醒自己感恩,感恩身边的人,感恩拥有的东西,感恩走过的路。如果你问我是不是一个懂得感恩的是,我觉得我是。可是如果你问我是否幸福。答案我会犹豫良久但最后说不出口。

我总觉得,如果让人感觉不幸福的根源没有解决,单纯让一个人改变自己对幸福的定义或者标准,是一种耍流氓的做法。当然,你可能真的因此而感到心理层面的幸福,谁又不想这样呢。

————————————————————

2月14日 星期一 《查泰莱夫人的情人》

毛还没长齐的时候我就读过这本书。当时阅读的目的当然是情人两个字引起的遐想。我记得读完挺失望的,因为书中的描写好像打了码,让人看得不爽利。

很高兴这次能听了这本书的解读,我深刻地理解到原来打码是一种艺术手段,目的是引发读者的想象,用想象填补空白,从而产生艺术的美感。我真是一个浅薄的人。

另一个方面,听书的解读提到,这本书其实也是在教人如何活出真正的自己,获取真正的爱情。这事,其实要看运气。大多数人没有那么毅然决然,没有那么勇敢,没有那么多可以放弃和敢于放弃的东西。

大多数人其实蝇营狗苟,蜗角争雄也就度过了一生,当然,人品好一些的,还拥有感恩的心。

————————————————————

2月15日 星期二 《朗读者》

我试过读原著,读不下去。我看了情节概述,还是想不明白这个故事的意义。从男主的角度来看,只是做了一个见证者。从女主的角度看,从陷于肉体的欢愉,到从书中得到乐趣,再到最后出狱前的自杀,是否算是一个变形的自我救赎的故事。

如果真的主题就是自我救赎,那我就明白了为什么书的口碑那么好,而我始终看不懂的原因了。

————————————————————

2月16日 星期三 《如何结交比你更优秀的人》

这个书名透露了书中文字的格局。

这本书并非完全无用。里面有不少和人交往的方法其实我自己也都在用。然而我那么做的原因是因为我喜欢那些人,而不是因为那些人比我更优秀。

对我来说,如果我发现一个优秀的人,想到的会是向他/她学习,让自己提升。而不是用“术”和其搞好关系。不可否认,关系好的确有“利”,然而却失去了本心。

况且,如果比你优秀的人也在找更优秀的人当朋友,他/她又怎么会搭理你。

还是让自己变强吧。成为他人眼中比他们优秀的人不好吗。

————————————————————

2月17日 星期四 《暗店街》

书群里有位书友,在群里发的最后一篇读书笔记就是关于《暗店街》的。笔记发出来,赢得书友们一篇赞赏,都说写得深刻。我没跟着一起起哄,因为我看不懂他在写什么。甚至我也怀疑,他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然而我当时什么都没说。是的,我就是如此浅薄的同时还那么鸡贼。今天我我这件事写出来,又证明了我心眼小,屁大个事在我这里总是被反复琢磨多少年都过不去。

说回这本书,让我高兴的是,这次通过听解读,我终于理清了故事的脉络。也填鸭式地接受了故事的主题是关于寻找自己的过去,寻找自己。

但我没有什么感觉。我不觉得被打动。过去是不堪回首的。找不着自己比找到自己日子更好过。

————————————————————

2月18日 星期五 《远山淡影》

书的名字真好听。

情节也不错,六分铺陈,四分爆发,让读者迷失在文字的叙述中,模糊真实和幻想的界限。“伤痕文学”却披着近似推理故事的外衣。

确实是很独特的故事。但我没有被感动。还很奇怪作者的出发点。我去豆瓣翻了书评,一水儿的赞誉。

那么肯定是我错了。MD。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