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上小堂
江上小堂

不一样的角度!关注现实,追究历史,探寻未來。微信公众号:江上小堂之长吟野望

与共和国一同长大的“幸福儿童”

在我的同事与亲友中,我发现有一种类型的人,他们多生于50年代左右,与共和国年岁相仿;他们不喜欢与厌恶听到批评政府与揭露当前社会或过往历史中丑恶面的声音,以避免他们勉强维持的美好幻景被无情的击碎,而失去生活的意义与精神支柱。我将这类人称之为“幸福儿童”。

“幸福儿童”,他们的童年及少年时代沐浴在初生的共和国的光辉之下,他们被告知他们正处于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时代,他们被告知他们是最幸福的一代,他们也对此深信不疑。

尽管后来他们经历过这样或那样多的苦难与不幸,目睹或耳闻过大量的丑恶、邪恶、残酷与不公正,他们仍然愿意相信自己生活在一个美好的年代,不愿意更正他们对于当今中国的整体认识。

他们总是愿意相信那些一二再,再二三的无耻辩解,总是不愿意直面事实与进行具有逻辑性的深入探讨。他们愿意相信中国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必然的,将那些重大的过错及灾难看成是必然要付出的代价,认为不可能有更好的结果。他们极力为之辩解与遮掩。

总之,他们仍然愿意相信自己是一个“幸福儿童”,享有来自于极权者慈祥的父爱或母爱。

无疑,“幸福儿童”患有“斯得哥尔摩综合症”。他们的青春与生命已经与中国当代历史紧密地绑在了一起,如果否定了或部分否定了当代中国,那就等于否定了自己的生命毫无意义与价值。这对于那些曾经为这段历史倾注了大量热情与心血的人来说,是难以接受的。只有内心相当坚强的人才敢于做出这种否定。大多数人都不敢,不然就会跨掉。所以,拒绝真相,佯装自己依然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年代便成了他们无奈的选择。

面对“幸福儿童”,我时常面临着两难,是应该击碎他们已然摇摇欲坠不堪一击的幻象呢?还是仍由他们沉醉下去?

2008年6月10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