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青年
三民青年

https://revivingroc.com

溥儀廢帝投靠毛澤東秘辛

(编辑过)
一段令人乾嘔的歷史
1962年,溥儀廢帝拜見毛澤東

編者按:1959年12月4日,撫順戰犯管理所首批特赦戰犯大會召開,溥儀成為得到首批特赦的第一名戰犯。 《特赦通知書》評價溥儀「經過改造,確實改惡從善,符合特赦第一條的規定,予以釋放。」法院宣布對溥儀等人「自即日起給予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權」(亦即超國民待遇)。 1962年,毛澤東無視全國的飢荒,宴請溥儀赴中南海,對其百般回護,甘冒天下之大不韙。

賈英華(1952年-),晚清史研究員,曾捉刀為溥儀題寫墓誌,為太監孫耀庭撰題碑文,著有《末代皇弟溥傑傳》、《末代皇叔載濤》、《末代皇妹韞龢》、《末代太監孫耀庭傳》等書。其中《末代皇帝的後半生》被稱為溥儀自傳《我的前半生》之補續,並由溥儀胞弟溥杰親筆題寫書名,可見此書成型之權威。以下正文摘自書中第207-213頁,題目自擬。


一九六二年一月三十一日,一個天氣晴朗的早晨。「溥儀先生在嗎?」一位政協工作人員匆忙地推開群眾出版社編輯室的門,「哦……」溥儀正與文達探討修改自傳,這時驚異地抬起頭:「有甚麼急事?」

「領導請您馬上回政協。」來人的進一步回答,使他吃了一驚。原來,毛澤東主席要接見他!他顯得有些驚慌失措,指著皺巴巴的衣裳,吭吭哧哧地說:「這身衣服怎麼好去呢?」文達笑了:「這好辦,我這兒有衣服。」說著,找出一套深藍色花呢中山服。溥儀忙帶著衣服乘車返回了全國政協。他跑到後院,找到趙大媽興奮而焦急地說:「我得馬上去中南海見毛主席,可衣服還沒熨呢。」「幾點鐘開車?」「十點。」趙大媽一聽就急了:「你怎麼不早告訴我?這不是現上轎,現紮耳朵眼兒嗎!」她吩咐他:「快去連處長那兒拿熨斗來。」十點鐘,溥儀穿著趙大媽熨得平展展的衣服,乘小臥車駛往中南海。

毛澤東接見載濤

隨著車輪飛轉,他的腦海不能不浮現出前幾天與濤七叔的一段對話……那天,載濤請他到家一果嘗黃羊肉,吃著飯,他問七叔:「聽說您見過毛主席?」「當然見過。」載濤啜了一口酒,慢條斯理地對溥儀和同來的三妹的次子宗光說:「毛主席可風趣了,那次我見到他時,周總理正在旁邊。毛主席微笑地指著總理,對我說:我是《紅樓夢》裹的老夫人,不大管事,他才是掌家的……」溥儀瞪大雙眼,聽得入了神,拿筷子的右手停在空中,忘了將夾著的黃羊肉放入口中。載濤面帶一種神秘色彩,湊近說:「你知道嗎?我還當著毛主席的面提了個意見呢!我說,『滿清』的提法不合適,應該改。當時,總理贊成地說:『清朝就是清朝嘛,為甚麼不提『元蒙』,單提滿清?』主席聽後,點點頭,『說得有道理。』同意了我的看法。」載濤摘下眼鏡,大口大口地嚼著黃羊肉:「嗨,當初我提意見時,心一果直打鼓呢。」溥儀記起來了,他向載濤說的最後一句話是:「敢情毛主席這麼民主啊……」想到這兒,忐忑的心情平靜了許多。

1961年6月10日,周恩來與溥儀夫婦在人民大會堂

小轎車駛進中南海,停在頤年堂前。在一位工作人員的引導下,他走進寬敞的客廳。王季範、章士釗、程潛、仇鼇已先到了。寒暄之間,房門打開了,毛澤東滿面春風地走進來與溥儀這五位皆已年過半百,而經歷大相徑庭的老人熱情握手。這五人中,除了溥儀,都是毛澤東的老熟人。王季範,是毛澤東的夫人楊開慧之父的老同學;章士釗,是清末著名的《蘇報》主筆,做過舊政府教育總長,時任中央文史館館長;仇鼇與毛澤東是湖南同鄉,也是中央文史館館員;程潛是前清秀才,當過非常大總統府陸軍總長、國民黨湖南省主席,解放後,任毛澤東的家鄉―湖南省省長。毛澤東在青年時期,還在他的第六軍中當過兵,與他素來稔孰一。惟獨溥儀與毛澤東是初次見面。

當他與毛澤東握手時,激動地說:「我萬沒想到能見到您!」「請坐嘛!」毛澤東微笑著以濃重的湖南口音詢問了溥儀的近況,又問道:「你家裹還有些甚麼人啊?」他恭敬地一一作答後,開始檢討起過去的「舊債」。「有的事,你要負責任,而有些事不是你一個人所做的。」毛澤東截住了他的話題。稍停片刻,毛澤東問他:「當初做皇帝的時候,你對下面的大臣是怎麼對待的?」「剛登基時,我還是個孩子……」他邊思索邊說,「事情都不是我做,大部分是我父親載灃和七叔來做。再大一點時,他們頂多問問我也就完事了。但是,到了偽滿就是另外的情形了。」「你到了政協,應該好好總結一下歷史上的教訓……」「是。」溥儀輕聲低語。「幾十年前,我也是你的臣民喲!」毛澤東看他有些緊張,對溥儀幽默地說。「豈敢,」他誠惶誠恐地站起來,「我是罪人,我是罪人啊!……」毛澤東擺了擺手,待溥儀坐下後,意味深長地說:「在客人當中,數溥儀先生年歲最小嘍。」時過不久,毛澤東邀大家去吃午飯,說笑著走在前面。溥儀因客人都比他年歲大,謙遜地隨在最後。章士釗等人謙讓他先走。毛澤東回頭看到彼此相讓的場面,走過來握住溥儀的手,與他手拉手走進了飯廳。

算來,除了溥儀,在座的五位客人連同毛澤東,都是湖南人。毛澤東招待客人,素來喜歡請曲園酒樓的廚師做家鄉菜。這次,毛澤東依舊以四菜一湯招待歷經清末的「五老」。席間,毛澤東熱情地給溥儀搛菜,還特意拽他坐在身邊。說起來,毛澤東關注溥儀,遠非今日始。溥儀成了公民以後,毛澤東在接見外賓時,常常以哲學家的眼光,從溥儀談起階級的改造,建議他們去親眼看一看這位前皇帝的歷史性變化。

溥儀在延安參觀毛澤東舊居並請當地農民簽名留念

一九六○年五月九日,也就是溥儀蒙赦半年後,毛澤東接見伊拉克伊朗塞浦路斯的外賓時,說:「被打倒的階級,我們也要改造。」接著,介紹了一九五九年的特赦:「其中,還有一個皇帝,他在北京,名叫溥儀。他從三歲到六歲時統治全中國,統治我們。」說著,毛澤東又做了個手勢:「他後來被推翻了。現在有進步,已經被赦免,不是戰犯了,恢復了他的自由。他今年才五十三歲。他說,他現在真正解放了、自由了。他現在北京植物園工作。你們有興趣可以集體找他談一談。就是這樣的人,我們也並不殺他,改造好了,還有工作能做,只是不能做國王就是了。」毛澤東以輕鬆的口吻提到的這位歷史人物,引起了外國朋友的極大興趣,他們隨後拜訪了溥儀,還告訴他,是毛澤東介紹來的。「你們都是青年人,大概不會認識中國的最後一個皇帝溥儀。」

一九六一年四月一日,毛澤東和團中央書記胡耀邦接見古巴青年代表團時,又一次提起溥儀和他的過去,「他的特點是很怕死,膽子小,表示願意改造自己。」說到此,毛澤東站起身,聲調顯得氣勢恢弘:「階級是可以改造的,溥儀也可以改造!」「我想問主席一個問題,」古巴青年代表團團長米爾萊說,「你對像溥儀這樣剝削階級的改造是否有信心?」「有信心!溥儀是改造得比較好的一個。」毛澤東不由感歎地說:「我沒見過他。」又轉身問胡耀邦,「你是否見過?」「我也沒見過。」胡耀邦遺憾地攤開兩手。「有許多外國記者同他談過話,」毛澤東對古巴青年代表團那些聚精會神的年輕人說,「你們有興趣,也可以找他談談嘛……」他不僅介紹各國外賓與溥儀交談,也彌補了自己的遺憾。

這次,在頤年堂的客廳一畏,毛澤東一邊吃飯,一邊拿起筷子勸溥儀:「你來嘗嘗我們湖南的苦瓜嘛!」說著,他拿筷子夾起湖南風味的辣子炒苦瓜給溥儀放進布碟。「味道怎麼樣?」他不知溥儀是否吃得慣。「很好吃。」溥儀辣得鼻尖冒出了汗。稍稍過了會兒,他看到毛澤東一根接一根抽煙,抽得太厲害,於是提了一點意見:「毛主席,我看您抽煙整口整口地咽下去,這樣對身體不好……」毛澤東笑著點頭,表示接受。

油畫,毛澤東宴請溥儀

飯後,毛澤東提議與溥儀合影留念。他喜不自禁地站在了毛澤東身邊。「哢嗦!」撳動快門後,毛澤東忽然向攝影記者呂厚民招手說:「我們兩人站的位置不對!客人應該站上首,再照一張。」溥儀還沒反應過來,毛澤東已與他互換了位置,讓他站在了自己右邊。呂厚民又一次撳動快門,一幅具有歷史意義的照片誕生了。告辭前,溥儀對毛澤東說:「非常感謝您對我們的招待。」「以後還會有機會見面的。」毛澤東說著,送他們走出客廳,還親手打開車門請溥儀坐進去,又關好了車門。溥儀在車裹激動得不知如何是好,一個勁地向毛主席作揖。

不久,溥儀與毛澤東的合影寄來了,他小心翼翼地將照片放在宿舍桌子的玻璃板下,襯底的是一張白紙,上面用毛筆書寫了一行漂亮的楷書:「中國人民的偉大領袖毛主席」。過了一天,連老發現那幅合影又被他挪掛在屋子正中的牆上。溥儀振振有詞:「這張照片應該放在高處,讓人一進門就看到。」沒隔兩日,連老看到照片又被移到床前。他說,希望睡前和醒來第一眼就能看到照片。

溥儀閱讀《毛澤東選集》,攝於1964年

毛澤東接見他的第二天,溥儀來到植物園,欣喜地對田老和諸葛正義說:「這次接見使我終生難忘!」他不只一次地這樣說。在他一位親戚的日記上也有類似記載:「一九六二年二月三日(星期六)。下午三時下班,到全國政協找溥儀,為的是祝賀他在一月三十一日見到毛主席。談話時,溥儀很激動,並流出了眼淚。他說,六二年一月三十一日是我終身難忘的一天。」

溥儀受到毛澤東接見只有一次,而毛澤東卻不只一次關心著他。這須提到兩年後的一天。一九六四年二月十三日,舊曆正月初一。室外,春寒料峭,人民大會堂北京廳卻是一派春意。時整,毛澤東、劉少奇、鄧小平、彭真、陸定一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了著名的「春節座談會」。

「高樹勳已經入黨了。」鄧小平說。這時,坐在章士釗和黃克誠中間的毛澤東,接過鄧小平的話種,說:「高樹勳是起義的,可見人是會變的。」「宣統皇帝溥儀今天還來拜年。」康生插了話。「是給你拜年?」毛澤東問道。「他是到政協拜年的。」「對『宣統』,要好好團結他,」毛澤東環視左右,風趣地說:「他和光緒皇帝都是我們的『頂頭上司』,我做過他們下面的老百姓。聽說溥儀每月只有一百多元薪水,怕是太少些了吧?」談到這裹,他扭過頭對章士釗說:「我想拿點稿費,通過你送給他改善改善生活。不要使他『長鋏歸來乎,食無魚』。」然後,又詼諧地補充了一句:「人家終歸是『皇帝』嘛!」

作者賈英華與溥儀弟弟溥任合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