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絮
杯絮

人生必然是風雨飄搖 只是我被怎麼搖跟你怎麼去搖 基本上完全兩回事

吳宜農入選時代雜誌潛力百大人物

好事,我先說,這是好事。不過當下我的感覺是,所以呢?

倒也不是說我不喜歡他還是怎樣,不過對於這樣的人物選拔,能被選上必然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代表有些事情在國際上,是被關注的,但裡面應該還有可以討論的點。

我是看到美國在台協會(AIT)的粉專轉發這個消息,才點開進去看發生什麼事。先簡單說明一下,時代有分成年度百大跟潛力百大,吳宜農是被選為潛力百大,不是年度百大(畢竟今年政治圈沒他的事)。裡面又有分成幾個分類:藝術家(artists),現象人物(phenoms),創新者(innovators),領導者(leaders),倡議者(advocates),而他被放在領導者裡。

在他的頁面裡,介紹是這樣寫的:

Enoch Wu wants to give every Taiwan citizen the know-how to protect their community. As the threat level rises from Beijing—which considers the self-ruling island a renegade province—Wu is providing civilians emergency-response training for both natural and man-made disasters. Workshops for his U.S. government–backed Forward Alliance NGO are booked weeks ahead. An increasingly prominent adviser to the ruling 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Wu navigates the intersection of politics, diplomacy, and citizenship.

大意就是說,他提倡的國民訓練有被美國支持而且很熱門,且也被民進黨提成部門領導者,從這幾句話來看根本看不出有什麼實際可以支持他成為潛力百大的人物,尤其他連政治歷練都沒有,不是嗎?再稍微看一下其他人,有新加坡副總理、加密郵件公司創辦人、韓國民主黨代理主席、波士頓市長等等,不管是亞洲區還是華人身分,其他人都很顯著的有所不同,相比之下他被選中就更讓人滿頭問號。

就我個人來說,我對他的印象沒有不好,但他當初選立委的時候,就很顯然一點都不是一個經歷過政治圈的人,不算政二代,只有親戚當政治人物的家庭受政治文化影響可能不是很強烈,加上在政治敏感度可以培養的大學時期,不在台灣,又在香港工作多年,回到台灣參選勢必沒有足夠的文化跟政治認知可以樹立鮮明的政治形象,加上不同的候選人都有自己的賣點,吳宜農在我的觀察裡作為一個政治人物還是太淺,也不足以代表臺灣政治人物,那我們可以從他被選為潛力百大是為什麼?

其實直觀來說,對於時代雜誌,選一個台灣人應該是今年必須做的事,畢竟今年台灣議題佔這麼多版面,不選個人來刷一下民主價值真的是太說不過去了。而且一次有年度百大跟潛力百大兩百個扣打,找個人來放應該還算有餘裕。政治、經濟、軍事、科技,這幾個領域應該都算是台灣議題裡重點人物眾多的圈子,要找一個可以用的人,應該算是很好找。

我畢竟沒有太關注台灣的名人,所以除了檯面上的政治人物之外,我沒認識多少人,有認識的可能也沒有什麼豐功偉業可以被選上,至於經濟科技跟藝術,除了護國神山還有園區之外,跟這半年來的新聞有關的本土人物基本上是比較罕見,我覺得會往那邊找人的可能性應該也不大(但去年有用過Nvidia總裁黃仁勳了雖然他是美國籍所以沒往那邊去也合理)。

對於他個人的描述,支持國防這點,雖然是好像很酷,但砸三十億加強國防還放棄美國籍的曹興誠對台灣來說我覺得引起的回響遠大過他,不過我想對於時代來說這個人可能不那麼有梗,尤其中選的人也不泛有高齡人士,年紀大不見得是選擇人物的必要考量因素。其實這樣看下來,吳宜農會被選上,大概是兩個面相的考量,首先我覺得是時代根本沒有認真找人,才會找到吳宜農,這樣一個具有美國背景的青壯年,另外可能也剛好吳宜農自己提出的東西被看到,不管是跟國防有關,還是跟美國本身的政治連結有關。以及為了符合潛力百大這個標題,他可能未來還蠻有機會成為新政治人物,那就選他吧。我想這大概是這次這次他會被選上的主要邏輯。

當然可以看到台灣出現在時代雜誌上,一方面是感到很驕傲,台灣也有不同的人能在國際上被看見,但另一方面也會思考,到底被選的人能不能在閱聽人的眼中代表臺灣,讓別人更認識台灣,不管是文化上還是身分上,甚至是編者替當事人寫的註解,是不是真的合乎當事人所在乎與關心的點;又或者說,這僅僅是為了符合雜誌社自身的出版需求,而被強迫中獎的角色?

總而言之,被國際知名週刊選為年度潛力百大,這樣的頭銜固然顯眼,但更重要的事後面是不是真的可以讓這樣的潛力持續發揮,持續影響。吳宜農的部份,就是繼續好好加油,心理爽完就好,我想大概是這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