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我把一门密码学的专业课程,送给了6岁的孩子

早上去开会,还有点时间,顺道去看望了一下老妈。

老妈在弟弟家照顾小侄儿。小家伙今年幼儿园大班,因为担心疫情,没去学校。这段时间一只是老妈在照看。

对我的到来,小家伙很开心,主动过来和我套近乎。拿出一摞的书,一本一本给我介绍,原子弹、氢弹、一战、二战、听得我一愣一愣的。想当初,我读书到高中,还搞不清这些历史和军事知识呢。

小家伙说自己有两个梦想,一个是当一个密码学家,一个是当一名攀岩运动员。

他的攀岩天赋我是知道的,弟弟经常有在家庭群里发孩子练习攀岩的视频,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孩子对这项运动的喜爱。

小家伙邀请我说,“你明天可以早点去梦多多(一个儿童乐园),看我攀岩。”我担心失信孩子,没有答复说可不可以去。

孩子马上又很老练的对我说,“你要是来不了,也可以看视频的。”

我哑然失笑,“你攀岩的视频,伯伯都看过了。你攀到顶峰的时候,害怕不害怕呀?”

“攀岩很好玩的,我第一次攀岩就没有害怕过。”


不过,当孩子告诉我他的两个梦想时,我更感兴趣的其实是密码学家这个梦想。幼儿园还没毕业的孩子,为什么会有一个当密码学家的梦想?真的知道什么是密码学吗?我有点好奇。

恰好,我前段时间听过得到APP卓克老师关于密码学的一场演讲。便对孩子说,伯伯知道有个老师,是密码学的专家,你愿不愿意听他讲故事呢?

小家伙很开心,使劲的点了点头。我打开得到APP上的《卓克密码学30讲》,选了第一讲《密码学,为什么要从俚语加密讲起》的音频播放给他听,然后开始观察他。

小家伙聚精会神的听完卓克的第一节课,全程眼睛都不带眨一下,让我深感意外。

卓克这门课可不是为孩子设计的,没有儿童节目惯有的嗲声嗲气,重点是,课程中提到了很多密码学、数学、人类学的名词,我相信孩子不大可能听得懂,但是,竟然全程不走神的听下来,还听得津津有味,让我播放下一课给他听。

我想,他说自己有个梦想是密码学家,大概不是那本书上看到这个名词后随口一说,而是真的对密码学里的什么东西产生了一些兴趣。

我问他,这个老师的课你喜欢吗?喜欢的话,伯伯把它送给你爸爸,让爸爸播放给你听。孩子似乎有点不好意思,但还是点了点头。

哈哈,真是难得,这是我第一次拿得到的课程作为礼物送人。关键是,我竟然把一门密码学的专业课程,送给一名6岁的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