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猜一下matters首页新增频道的推送机制,顺便聊下关于内容分化的想法

早上打卡Matters,发现首页多了两个频道页卡,变成了“都在看、新作品、正在聊、值得读”四个栏目。

马上去@Matty 空间首页看了下,没有关于这次调整的公告和说明。只能自己摸索猜测几个栏目的定位和推送机制。

我猜,“都在看”应该就是原先的“热门作品”,按照最新拍手数、回复数还有发布时间几个变量综合计算进行排序推送;

“正在聊”,大概是以回复数为主要参数,再结合拍手情况进行排序的结果;

“值得读”,我正没看出这个栏目的定位和标准是什么,不过我猜,很可能是以编辑人工推荐为主的一个栏目。

“新作品”,很好理解,应该就是最新发布的作品列表。

Matters相当于公共广场,这个广场以什么样的机制筛选内容呈现给大家,不但关乎个人审美与偏好,也关乎大家的作品有多少机会在广场露出,从而被更多人阅读和拍手。

matters的热门推送,根据拍手数为主进行内容分化排序,存在着漏洞,这段时间,经常有刷赞机器人的垃圾内容占据首页,让人不胜其烦。

一直以来,围绕Matters社区首页的内容推送,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有些人喜欢根据个人阅读偏好,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推送;也有人喜欢加大人工推送的比重;还要人强调应该走微博的订阅制,按照个人的追踪列表呈现内容。

站上@不明飞行兔 还发起了个社群策展项目,《怎样提高马特市首页 Feed 质量?用 Likecoin 开一家 dMCN 公司吧!》,想用公益策展团的同步联手拍手,来影响调节首页的内容分发,让优质内容有更多的机会露出。

前段时间我也和Wherein的@瓜子聊过steem平台社群策展的话题,我们都认为,内容的筛选算法将是一个内容社区平台的核心竞争力。社区平台内容分化的方向,既需要区别于今日头条式的机器推送,也要区别于新浪式的人工编辑模式。一个理想的方式是在系统内增加具有内容筛选功能的关键节点,让这些节点去发现优质内容,然后通过智能合约给予价值激励,让内容平台更像一个真正的自然生态,通过自然演化的方式,让优质内容在系统中冒出来,形成更大的影响力。

5月17日,我和 @DrYuan。汤圆 @IrisChen 还用likecoin付费的方式,参加@不明飞行兔的“ 「社会自动化」工作坊”,听他讲述《哈伯格税与折旧许可证》,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创意,利用哈伯格税机制实现内容和注意力的匹配,其实也有如何有效分发内容这个意思,让对的内容找到对的读者。对这个话题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去看兔兔的专题论述。

好的机制需要一点点试错,逐步迭代。不管怎么说,Matters的调整,都是好事,一方面让大家有了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这也是逐步调优的一个过程。

最后,提个小小的建议,作为社区的参与者,我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matters管理团队对社区管理的“内幕消息”,譬如这次首页微调的决策思路,以及各个栏目的推送机制,这样就不需要我们去猜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