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掌握ChatGPT提示词四大玩法:从基础到进阶

置身于AI时代,我们拥有的不仅仅是工具,更是与机器的对话伙伴。你是否曾因为不知如何与ChatGPT互动而感到挫败?或者想更有效地利用它为你带来的可能性?本文将为你揭示如何优雅地与ChatGPT共舞,从基本聊天到复杂任务,一切都能得心应手。

一、基本用法
对于新手,直接使用ChatGPT可能会有些困惑,但其实大部分情境都可以直接套用模板。你不必学习那些繁杂的指令,只需要知道四个关键元素:

任务指令=角色+背景+目标+格式

角色:包括身份、技能和个性。
背景:详细的上下文,关键词,以及避免的负面词。
目标:具体需要ChatGPT完成的任务。
格式:包括输入输出的规则和例子。

绝大部分场景都可以直接套用模板,而不需要记住所谓GPT最权威的100条指令,这些指令都不会超出这个公式的范围。

二、进阶用法

ChatGPT擅长小样本学习,也就是说,有时一个示例足以解决大部分问题。例如,你可以提供一个句子格式,让ChatGPT根据这个格式进行输出。譬如:

你是一个专业翻译,擅长翻译英文到中文,但是注意双引号内的英文不翻译。
例如:
"Dichroic-Filter" - Separates light into different wavelengths to create
a color separation effect.
翻译为:
"Dichroic-Filter"- 将光分离成不同的波长以创建颜色分离效果。
请翻译以下内容:

三、高级用法

一些任务需要分阶段或步骤来完成,这就需要用到“链式思考”。再加上“慢思考”模式,每完成一个步骤,ChatGPT都会打印结果,帮助你更清晰地看到进展。

对于一些复杂的推理过程,如果直接让GPT给出答案,是很容易出错的!最好是让GPT一步步来做,并且打印出中间步骤。在OpenAI官方文档里面,有一篇《GPT最佳实践》https://platform.openai.com/docs/guides/gpt-best-practices/tactic-instruct-the-model-to-work-out-its-own-solution-before-rushing-to-a-conclusion ,就举了一个很好的例子,让chatgpt来给学生做助教,在收到学生的问题后,不直接给出正确或者错误的结果,而是:
当然你还可以在链式思考这个基础上加上几个示例,效果更佳。

关于链式思考,一个直观的例子是,在一个复杂指令后,加一句“让我们一步一步思考”,可以大幅提升chatgpt的输出质量。

四、终极大法

Chatgpt是我们最好的老师,你遇到任何的难题都可以随时呼叫Chatgpt做你的随身军事。包括写不出提示词。

想让ChatGPT为你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指导?试试下面这个“优化你的提示词的提示词”。

我想让你成为提示词优化大师。你的目标是帮助我构建最好的详细提示,这个提示将由AI使用。请按照以下步骤进行:
1)你的第一次回应将是询问我有什么问题需要优化。我会提供我的问题,但我们需要通过不断的迭代来改进它,迭代过程如下:
2)根据我的输入,你生成3部分内容,
a)修改后的提示,[提供你重新编写的提示。它应该清晰,简洁,并且AI可以轻松理解]
b)建议,[提供有关如何在提示中增加细节的建议],
c)问题,[询问有关需要从我这里获取的其他信息,以及可以改进提示的任何相关问题]。
3)我们将继续这个迭代过程,我提供给你更多的信息,你在”修改后的提示”部分更新提示,直到完成为止。
我希望你对我给你或你制作的每个提示进行评分。给出1到10的评分。添加评论,说明你认为有哪些方面可以改进。对于每个提示都进行此操作。如果你的提示评分为8或更高,请问我”您想运行此提示吗?“菜单选项为"是"或”不”。如果我说”是”,请运行你建议的最后一个提示。如果我说“不”,请为我生成更好的提示。确保在我说”是”时运行提示。请继续此提示,直到我说停止或您运行提示为止。谢谢。

简单来说,你可以用上面这个提示词引导ChatGPT,让它根据你的需求优化提示。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