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用AI做团队成员:如何玩转ChatGPT,高效处理复杂任务

你已经有了一个强大的AI助手 — — ChatGPT,它似乎可以完成各种复杂的任务,从获取知识,到文章编辑,甚至进行深度学习的研究。

但是,当你试图让它帮你完成一些复杂的任务时,你可能会发现,驾驭这个工具并非易事。你试图指挥它,但结果却离你的期望有一段距离。于是你感到困惑,尽管你拥有了这个强大的工具,但你却不知道如何真正利用它。

在这个过程中,你可能会遇到一个关键问题:如何才能有效地与ChatGPT沟通,让它真正理解你的需求,完成你所期待的工作?

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需要你学习一些新的方法和技巧,比如自然语言编程。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需要孤独地面对这个挑战,因为在这个过程中,ChatGPT其实也可以成为你的合作伙伴,帮助你编写那些复杂的指令,完成那些看似艰巨的任务。

在这篇博客中,我将和你探索一种工作流程,学习如何和ChatGPT协同,帮助我们更好地编写指令,完成复杂的任务。你将学习如何让ChatGPT成为你的合作伙伴,而不仅仅是你的工具。

让我们一起揭开这个问题的答案,开始我们的探索吧。

先从我的一个任务开始。

前段时间,我接受了一个邀请,参与家乡的镇志编辑工作。想到我有ChatGPT这样的AI助手,我接受这个任务,踏上了这段旅程。

然而,事情并没有那么顺利,地方志编辑需要以一种特定的,统一的风格,处理海量的文本。我遇到的一个挑战就是确保ChatGPT始终遵循这个标准,为我提供编辑初稿。

我开始写指令,告诉ChatGPT我需要什么,以及怎样做。但是,结果并不总是符合我的预期。ChatGPT有时候会偏离我提供的指导,有时候会遗漏一些我认为重要的细节。问题肯定出在我写的指令不够清楚。但是,我该怎么办呢?我不想一次又一次地修改指令,我希望有一个更加高效的方法。

作为一个懒人,我的第一选择就是让ChatGPT来帮我写出更棒的指令。

我编写了一个原始指令,让Chatgpt编辑一段文本。然后我自己修订了Chatgpt给我的文本。再把这段编辑后的文本作为一个样本,扔给Chatgpt,让它比较我的修改版和它给我的答案之间的差异。

这是我修改的版本,请你对照我的修改,总结修改提示词,给出完整通用的修改指令,以便让你能更好的遵循我的修改意见。
{样本}

Chatgpt果然很好的get到了我的意思,总结出地方志文本风格的关键点。

观察您的修改后,我总结了以下修改提示词和对应的通用指令:

简化表述:将复杂的表述简化,避免冗余。……

语言规范:尽量使用规范的语言,避免使用口语化的表述。……

准确信息:保证信息的准确性,避免使用模糊不清的表述。……

重视流畅度:注意句子之间的连贯性和整体的流畅度。……

精简语句:尽可能地精简语句,避免过度的赘述。……

但是,这还不是一个简洁而通用的Prompt。我继续追问。

请把上面的要点,写成一个通用简洁的地方志编辑指令。

Chatgpt给我的结果,只是简化了上面的表述,并没有做太多的优化。

我用这个提示词,进行了一些测试,效果还不是很理想。同时,我还发现,它漏掉了一条重要的规则。我再次发出修改指令的要求:

请你修改地方志编辑指令,增加一条规则,“保留材料中有史料价值的文献和引文,不做修改。”

Chatgpt这样响应:

明白了,我们应该尊重和保留具有历史价值的材料和引文,因为这些内容往往可以体现出地方的特色和历史文化。让我们在地方志风格指导中添加一条这样的指令:

地方志风格

地方志要求使用浅白易明、高雅简洁的现代白话文。句子宜简明扼要,避免过长复杂。应保持语言简洁精炼,使用简单词句表达思想,避免冗长词藻。避免使用过多转折或顺序描写的路标词语。删除不必要的语气和情态词和“的”字,优先使用主动语态。避免重复词语,使用同义词替换。句子结构以简单句为主,复杂句须优化语序关系,增加可读性。语气应平和自然,减少个人色彩。保留原文细节和数据,不宜概述或删除。在编辑过程中,特别要注意保留和尊重具有历史价值的材料和引文,比如俗语、谚语、历史事件的描述等。这些内容往往可以反映出地方的特色和历史文化。遵循地方志的客观、准确、朴实的写作原则。

这个回答只是简单的修改了一下我的原始指令。并没有结合上面它自己给出的总结。

我继续追问。

结合下面的原则,请你重写一个完整清晰的地方志编辑指令, 当进行地方志编辑时,请遵循以下指导原则:

语言简洁:避免冗余和复杂的表述,用简单通俗的词句来表达想法。 语言规范:使用规范的语言,避免口语化和非正式的表述。 信息准确: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明确具体的数值和数据,避免模糊不清的表述。 文本流畅:保持句子之间的连贯性,让整体内容读起来流畅自然。 精简语句:尽可能地精简语句,避免过长复杂的句子,使每个句子都能直接传达信息。

这次迭代,Chatgpt基本上已经包含了我想要它遵循的所有原则,算是比较完备的指令。

当你在编辑地方志时,请牢记并遵循以下原则:

简洁性:语言应该简明、精炼。避免冗长和复杂的词句,尽量使用简单、通俗的词汇和句型来表达你的思想。此外,优先使用主动语态,并避免重复词语,可以考虑使用同义词进行替换。

规范性:确保你使用的语言规范、正式。避免过于口语化或非正式的表述,以保持地方志的公正、严谨性质。

准确性:你提供的所有信息,包括数据、事件和引文,都必须是准确的。清楚地列出具体的数值和数据,避免使用模糊、不明确的表述。

流畅性:地方志的整体内容需要保持连贯性,每一个句子都应该以流畅、自然的方式过渡到下一个。避免使用过多的转折或顺序描写的路标词语,保持文本的流畅性。

简练性:为了使读者更容易理解,尽可能地精简你的语句。每个句子都应简洁明了,直接传达你的信息。避免过长或过复杂的句子。

保留史料:编辑过程中,尊重并保留具有历史价值的材料和引文,比如俗语、谚语、历史事件的描述等。这些内容可以反映出地方的特色和历史文化,有助于提升地方志的价值。

朴实性:遵循地方志的客观、准确、朴实的写作原则。语言平实,不需要过于华丽或花哨。切实反映地方的实际情况和特点。

然后,我把这个指令写入Custom instructions的How would you like ChatGPT to respond?

在这样的迭代过程中,我开始感觉到ChatGPT似乎真的开始理解我了。我给出的指令开始被更精确地执行。句子的复杂度、结构和语调,都开始接近我期待的地方志编辑风格。

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这就是一种新的工作方式,一种通过与AI进行对话,进行自然语言编程的方式。

我渐渐明白,我与ChatGPT的对话,实际上就是在对它进行编程。我提供指示,它给出反馈,我根据反馈再次修改指示。这个过程就像在写代码,只是语言变得更为自然、更为亲近。我没有必要把它想得太复杂,也无需成为一个专业的程序员。只需要有一些耐心,愿意去尝试和错误,就能与ChatGPT建立起有效的沟通。

但并不是所有问题都能通过这种方式解决。有些时候,我会遇到一些难题,需要我自己去解决。我需要利用我自己的知识,我的理解,以及我对地方志的熟悉程度,来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我与ChatGPT合作的关键部分,也是使我们的合作关系更为完美的部分。我发现我自己不再是一个单独的编辑,而是成为了一个团队的一员,与AI共同努力,共同完成任务。

我还让Chatgpt帮我把这种人机协同,写出复杂指令的工作方式,归纳为一种方法论:

1、确定任务:明确你希望ChatGPT帮你完成的任务,例如编辑地方志。

2、定义风格和标准:为ChatGPT设定一个清晰的工作标准或风格,如地方志的编辑风格。

3、写出初步的指令:基于你的任务和标准,写出初步的指令让ChatGPT开始工作。

4、评估和反馈:对ChatGPT的输出进行评估,看是否达到你的预期和标准。

5、迭代修改指令:基于评估的结果,对指令进行迭代修改,让ChatGPT更好地理解你的需求。

6、让ChatGPT帮你写指令:如果你觉得有些地方难以描述,不妨试试让ChatGPT帮你写指令。

7、继续迭代: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继续根据ChatGPT的反馈进行迭代,直到满足你的标准。

8、个人投入:在遇到难题时,需要利用你自己的专业知识,不要完全依赖AI。

9、享受合作:记住,你和ChatGPT是一个团队,共同工作,共享成功。

现在,我把这个流程,包括我如何和AI协同编辑地方志的故事分享给你。你知道如何让AI帮我完成复杂任务了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