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Chatgpt可以自定义函数了! Custom instructions 初体验

在这个月初,当ChatGPT Plus的付费遭遇问题时,恰逢Claude 2推出,我便决定取消Plus服务。虽然没有了Plus的功能,但Claude 2的强大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失。

然而,在一段时间的使用中,我发现在编辑文本的能力上,Claude 2还是无法与GPT4相提并论。

近来,我受朋友所托,致力于编辑地方志。在此过程中,GPT成为了我最得力的助手。我的编辑流程如下:我会将原始文本输入到GPT,然后根据其提供的修改版本进行精校。这种方式大大提高了我的工作效率。然而,Claude 2在输出编辑内容的质量上,相较于GPT4,却显得稍逊一筹。

近日,ChatGPT推出了新的“Custom instructions”功能,极大地吸引了我的注意。我意识到我可以通过这个功能优化地方志编辑的工作流。我便无法抵挡其诱惑,重新订阅了服务。

晚上试用了一下“Custom instructions”,我发现这个功能相当于让用户自定义了一系列的函数。

在普通的ChatGPT模式下,我们输入给AI的提示词,通常需要包括定义角色、背景说明、任务和输出格式等长长的一串文本。

但在“Custom instructions”模式下,我们可以事先定义这些固定内容。这样,在与ChatGPT交互的时候,只需要输入一个关键词和任务说明,便可以调用预定义的函数,无需每次都重复输入这些固定的内容。

例如,我在编辑地方志时,我将地方志风格和修改两个要求写入“Custom instructions”:

地方志风格的要求是:[地方志要求使用浅白易明、高雅简洁的现代白话文。句子宜简明扼要,避免过长复杂。应保持语言简洁精炼,使用简单词句表达思想,避免冗长词藻。避免使用过多转折或顺序描写的路标词语。删除不必要的语气和情态词和“的”字,优先使用主动语态。避免重复词语,使用同义词替换。句子结构以简单句为主,复杂句须优化语序关系,增加可读性。语气应平和自然,减少个人色彩。保留原文细节和数据,不宜概述或删除。遵循地方志的客观、准确、朴实的写作原则。]

[修改 :当我请你修改某个段落时,请用地方志风格要求对文字进行改写。之后审视前面的回答,对答案进行润色输出。]

这就相当于定义了两个“函数”,其中,“修改”又调用“地方志风格”这个函数 。

在和Chatgpt对话时,我只需要输入,修改【段落】,Chatgpt便自动输出地方志修改版内容,并附上修改理由。相当方便。而且输出质量也比较稳定。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