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在小区里建个儿童书房怎么样?

小区有一笔政府支持的公共建设资金,可以用来改造公共活动区域。业委会组了个群,让大家讨论该怎么这笔钱。

几个负责的邻居去参观了隔壁新小区,想学习下新建小区的公共空间是怎么建设的。

看他们拍回来的照片,无非就是多了一些桌椅、健身器材和书架。基本格局和我们小区也差不多,属于架空层、开放的公共空间。

很久以来,我就有个在社区里建设一个共享书房的念头。很多人家里,孩子大了,就留下了很多儿童书籍,这些书丢了舍不得,放家里占地方,最好的去处是在小区里漂流,让资源充分利用,给爱读书的邻居小孩分享。

但是建设一个实体的共享书房,需要动员全体业主支持,想想我就觉得麻烦。

这次刚好是机会,让我可以把自己的设想提出来,如果大家都支持的话,就有可能把我的想法落地。

我在群里发言说,小区这次难得有社区配套资金支持,对公共空间建设进行提升,应该好好利用这个机会,建设一个邻里会客厅和社区儿童书房这样的公共空间,而不是简单的添加一些器材,一个有档次的公共空间,对小区品质提升会很大。

很多邻居表示支持,我乘热打铁,干脆写了个简单的方案:

建设社区儿童书房:

空间规划: 在4幢和9幢两个架空层的合适位置,规划一个舒适、安全且宽敞的社区儿童书房。确保空间充足,能容纳多个活动区,包括阅读角、游戏区、绘画区等。

图书资源: 提供丰富多样的儿童图书,覆盖各个年龄段和兴趣爱好。包括绘本、故事书、科普读物等,让孩子们在愉快阅读中成长。

互动设施: 引入互动教育玩具、益智游戏等,鼓励孩子们在学习和娱乐中发展技能和兴趣。

舒适环境: 设计舒适的阅读角,配备舒适的家具和装饰,营造温馨的阅读氛围,让孩子们喜欢并愿意在此学习。

建设邻里会客厅:

多功能空间: 在另一个架空层的合适位置,规划一个邻里会客厅,可用于举办各种社区活动、社交聚会和亲子活动。

家具布置: 配备舒适的座椅和桌子,确保邻居们可以舒适地交流和休息。

设施提升: 根据社区需求,引入一些娱乐设施,如棋牌室、桌游区等,提升会客厅的利用率和吸引力。

未来可能的社区生活场景:

家长互助学习会: 在儿童书房内组织家长互助学习会,让家长们相互分享教育心得和资源,促进孩子们共同成长。

阅读分享会: 定期组织儿童图书分享会,邀请专业人士或家长给孩子们朗读故事书,激发他们对阅读的兴趣。

亲子活动: 在儿童书房举办亲子手工艺活动、绘画比赛等,增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情感。

社区茶话会: 邻里会客厅成为社区居民休闲聚会的好地方,可以定期举办社区茶话会,增进居民之间的友谊。

社区棋牌比赛: 邻里会客厅中的棋牌室吸引居民参与,举办棋牌比赛,增加社区活动的趣味性。

通过这样的架空层改造方案,小区将获得一个丰富多彩的社区儿童书房和邻里会客厅,为居民提供更多的社交、学习和娱乐空间,促进邻里之间的交流和凝聚力,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社区生活场景。这样的改造将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多机会相互交流和参与社区活动,提高小区的整体生活品质。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