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思维副驾驶,关于GPT4的一点畅想

Copilots by Midjourney

这两天,大家的注意力都被文心一言吸引,事实上,在AI领域,还有一个新闻,比起文心一言更为重磅,那就是微软宣布旗下Microsoft 365产品,全线接入GPT4。 

微软还给自家的AI产品打造了一个统一的AI品牌,Copilots,这个词的意思是副驾驶,很明显,微软的野心是想要让Microsoft 365系列产品成为人类思维的副驾驶。

“一百年后,我们将会回顾这一刻。那是真正的数字时代的开始。”微软全球副总裁、Microsoft 365全球事业部施洋(Jared Spataro)在发布会上,用这句话开场,瞬间把气场拉满,这和李彦宏在发布会上的自谦,“「文心一言」并不完美”,形成了有趣的对比。 

接入GPT4的Microsoft 365 Copilot有什么不一样的能力?用微软宣传稿上的话说:凭借人工智能的力量, 把你所有的笔记、文档和会议汇总在一起,帮助你自动完成备忘录、电子邮件和电子表格。说人话,Copilot可以一句话,帮你把Word文档转成PPT。

在ChatGPT给大家带来的震撼尚未消散之际,这些功能显得如此平常,甚至未能引起自媒体的关注。

但是,Copilot值得想象的地方在于,作为未来的数字化助手,它能记住你阅读、思考甚至遗忘的所有内容,然后帮助你将其应用于你的写作、商业和生活中。在你最需要时,它将帮助你找回所需的思路、引用和记忆,无需进行整理、标注或建立连接。它将作为你的大脑的个性化扩展,24小时在线待命,在你触摸屏幕的时候,随时唤醒为你服务。

这是一个多么让人期待的未来,关键是,现在,在GPT4和Microsoft 365 的加持下,这一切已经触手可及。想想看,这不值得我们激动吗?

这个事件之所以值得关注,我认为是因为它预示着人类生产力将迈入全新的AI时代。正如大航海时代中,人类开拓了新航线、探索未知海域一样,AI时代的微软Copilot,成为了这样一个引领我们探索和拓展新疆域的强大工具。它可能会改变我们对世界的认知,并推动人类步入一个崭新的纪元。

工具是人类的延伸,而工具本身也必然会改变人类。思维副驾驶注定将深入地融入人类社会,引领着人类社会不断演进。

这真是一个令人着迷的未来设想。

我自己喜欢阅读,但阅读的过程也让我倍感苦恼,因为我总是记不住自己读过的内容。我尝试过各种解决方案:画重点、卡片笔记法、Anki卡片、读书笔记等等。然而,这些方法的效果并不理想。

所有这些策略的目标都是为了提高我的记忆能力,让这些信息留在我的脑海中,或者制定一个组织策略,以便在将来需要时能找到它们。

根本的问题在于,我无法预测何时会需要某个特定的事实、引用或想法,记录的卡片很难对写作有什么直接的效用。

去年,我还花费了巨大的精力,采用卡片笔记法和Obsidian系统,重塑自己的学习工作流。然而坦白说,效果并不好,没过多久,这个系统就陷入了一片混乱。

然而,拥有了思维副驾驶,这些难题将不再困扰我们。你不必过分担心记住所读过的内容,一个由AI驱动的思维副驾驶将在每一天超越记忆宫殿技巧,甚至超过天才级别的智商。每当你敲击键盘,AI都会下载和整理你过去阅读过的所有内容,并利用这些知识的总和帮助你完成句子。

此外,保存任何你想记住的内容会变得非常容易。只需截图、粘贴URL、上传文件或发送文本,你所看到的任何内容都将被保存并随时可以由你的副驾驶提调取出来。

思维副驾驶有可能从你十年前标记的一本书中找到一个完美的引用,以帮助你阐述自己的观点。或者它可能会建议相关的反驳观点,以帮助你锻炼自己的文字,甚至可能会改变你对你正在思考的主题的看法。

关键之处在于,你的思维副驾驶并非仅在试图帮助你时引用任何相关的书籍或事实,而是在与你紧密合作的过程中引用你的书籍和笔记。

博尔赫斯曾撰写过一篇短篇小说,《巴别图书馆》,在这部作品中,他构想了一个包含所有可能书籍的无限图书馆,使得在这个图书馆中导航成为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尽管这个图书馆包含了宇宙的奥秘,但普通人无法利用它。

巴别图书馆 by Midjourney

但是,副驾驶将有可能成为你在这庞大的知识宇宙中的导航,为你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让你轻松掌握所需的信息。

有了思维副驾驶,博尔赫斯的难题将不再成为难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