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走進昆蟲的險惡江湖

  兒子曾經有一個志向,要當一名昆蟲學家。

  每次去戶外露營,地里的螞蟻、蚯蚓,樹上的螳螂、知了,都是他的好伙伴。看到認識的昆蟲,他像看到老朋友那樣,自然的蹦出他的名字,和他打招呼。兒子的昆蟲知識啟蒙并不是來自于鼎鼎大名的《昆蟲記》,他對昆蟲 的所有熱愛,都來自于一套科普漫畫書——《酷蟲學校》。

  跟著兒子一起閱讀《酷蟲學校》后,曾經十分厭惡蟲子的老婆,居然也開始喜愛起昆蟲。兒子9歲生日,她給兒子買的禮物是一只“墨西哥紅膝頭 ”,這是一種蜘蛛的名字。兒子10歲生日,她給兒子買的禮物是兩只甲蟲。

兒子9歲時的生日禮物
兒子在飼養蜘蛛
兒子和小伙伴們在蟲社
兒子和小伙伴們在蟲社
兒子和小伙伴們在蟲社

  《酷蟲學校》是一套有趣的昆蟲科普叢書。像冒險故事一樣精彩,像搞笑漫畫一樣有趣!每次逛書店,兒子第一句話總是,“我們去看看新的《酷蟲學校》有了沒有?”《酷蟲學校》叢書自2011年開始出版,現在已經發行了12冊。在我們家的書柜里,這套被兒子翻爛的書,我幾次提議送人,兒子一直不讓我動它。

  有趣的故事,融合科學的知識,是這套科普漫畫書的基本架構。作者結合各種昆蟲的自然特性,精心構建了一個虛擬的酷蟲學校,在這個校園里,各種各樣的昆蟲一一登場。校方成員有蝗蟲校長、麗蠅老師、彩臂金龜老師、螻蛄老師、金鳳蝶老師等;昆蟲班成員有鹿角蟲、屎殼郎、瓢蟲黑點點、星天牛、龍虱、象鼻蟲、虎甲、狼蛛等等。

  《酷蟲學校1》的第一章,麗蠅老師推開門進入教室,一只巨大的糞蛋旋轉著飛向她的大頭。啪嗒!麗蠅老師從天花板上一躍而下,躲過了那個大大的糞餅:“你們還是放棄吧,看到我后背和四肢上的這些黑毛了嗎?不管什么東西想要靠近我,它們都能感覺到,我都不用睜開眼睛。嗡嗡嗡。當然我的眼睛就更厲害了,背對著你們我都能看到你們在做什么。”麗蠅老師憑著一身絕技,躲過了初一,卻沒躲過十五,下課后,傳出了她被蜘蛛同學網住吃掉的噩耗。

  可憐的麗蠅老師出場的這個情節讓我想起了早年看過的《逃學威龍》系列電影和現在流行的各種校園漫畫。老師和校長經常成為整蠱對象,學生們使盡各種招數對付他們。

  酷蟲學校其實是一個險惡的動物江湖。長著人形臉、蟲子身體的老師同學們,個個都是身懷絕技的武林高手。打斗、暗算、偷襲、詐騙、下毒,昆蟲世界里的食物鏈條,在學校這個半封閉的環境里一一展示還原。校長老師們得時刻防備著這群目無尊長、野心勃勃的學生們。而孩子則在這些樂趣無窮的故事中,順帶將這些昆蟲們的名稱、習性記住了。

  好的童話并不排斥知識的傳播,實際上,只有違背兒童天性的政治教條的強行灌輸,以及穿鑿附會的政治性訓誡,才是人性的大敵,是兒童們避之唯恐不及的。《酷蟲學校》做出一副可親可愛的樣子,絕非所謂“教育家”的嘴臉,而孩子恰恰是在這種親切的娓娓道來中自然而然地學到了知識。

  在這個意義上,我想,《酷蟲學校》可以稱為科普童話。如果說科普童話應該兼具知識性、科學性、文學性和想象力的話,那么,《酷蟲學校》可謂四美兼備,而且幽默有趣,樸實清新,不僅適合小朋友閱讀,即使成年讀者,也不必忙著拒絕,以為都是哄小孩子的東西。

  市場上流行的兒童科普讀物,多為引進版圖書,原創的暢銷科普讀物極為少見。《酷蟲學校》是近年較為流行的原創科普讀物。兩位作者是一對夫妻檔,一位負責繪畫,一位負責文字。他們并不是動物學學者,專業知識來自于大量的閱讀,專業把關人是好朋友、中科院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劉曄。

  昆蟲世界里的愛恨情仇,在法布爾的筆下當然有更真實、仔細的還原。比如書中廣受小朋友喜愛的屎殼郎,在法布爾的筆下,除了描述人人皆知的食物天性,還會探索其葫蘆形產卵糞球形成的原因,讓人對大自然造物的智慧感嘆不已。這也許就是一個有人文情懷的科學家的文章,高于純粹知識介紹性的科普讀物的地方。

  不過,作為國內難得一見的融知識性與趣味性于一體的科普童書,《酷蟲學校》的原創意義,已經凸顯出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