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立个flag,以输出倒逼学习

几周前接受了流动团校的邀请,下周去本地一家企业做有关媒介素养和舆情相关主题分享。那几天刚好不是很忙,加上这个主题我也有现成的案例,便欣然允诺。

昨天和企业负责人交流,她们对分享主题提了新的想法, 已然和原先的题目完全是两个方向了。对我来说,此时换课题,就意味着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去准备新内容,包括提纲、案例和ppt。还有一个问题,这个新主题,更偏向实操和干货,按照我对自己的了解,这样的内容分享,恰是我的弱项,以往我做过类似的内容分享,很少有好的效果。

怎么办?理智告诉我,应当拒绝。但是,考虑到分享时间已经很近,现在拒绝,会给组织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加上我也想挑战一下自己,便故作分淡云清的样子,答应了她们的新提案。

今天花了一天的时间,阅读了两本相关内容的书,让自己快速熟悉这个新课题,并积累素材,然后准备明天用一天的时间,准备分享提纲。再用一天时间打磨ppt。

接下来就是研究怎么把“干货”讲得生动,不是那么干巴巴的一些经验总结。我知道有一招或许有用,那就是写逐字稿。不过,写逐字稿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非常不习惯把口语表达转化成文字,过去很多次分享,都尝试过写逐字稿,最后都是半途而废,我似乎习惯了对着ppt即兴发挥。

不过,今天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我暗暗给自己立了一个flag,一定要形成一个比较稳定的输出系统,不管是讲课分享也好,文章输出也好,要以输出倒逼自己成长。过往,我一直安逸于舒适区,从没有认真考虑过输出问题,哪怕是每天都在更新的steem博客,也都是以撸币为主的灌水,很少有质量有价值的内容积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