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对象感

看到一条小八卦,得到CEO脱不花,包下景德镇一个窑的陶瓷大象摆件,作为部下的礼物。为什么给部下送“一对象”?

据内部人消息,这个礼物的寓意不是劝大伙儿找对象,而是提醒同事们,工作要有“对象感”。

这两年看着得到团队迅猛精进,迅速壮大,这和脱不花卓越的带团队能力分不开。一直在关注脱不花的关于职场能力提升方面的文章,也听过她的一些课,昨天刚买了她的一本关于沟通的书。略知对象感这个思考模型在花氏管理体系中的地位。但是把对象感这么抽象的一个思维模型,用“一对象”这么一个具体的礼物,落实到员工的案头,脱不花作为沟通大师的实力,不得不让人叹服。

很多时候,工作成果的交付水平不高,不是因为能力不够,而是没有对象感,不知道在为谁服务。这个问题,也经常困惑我。昨天刚刚批评了一位同事,做的视频,上面的字幕,我按了暂停键,也看不清楚,我问他,你在做这个字幕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观众?

很多时候,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一些让我们为难的决策,只要代入你的服务对象想想,不用问别人,答案自明。带着清晰的对象感去工作,你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就比较容易想清楚了。

有时候光顾着埋头干活,感觉自己灵感爆棚、如有神助,往往容易失去对象感,陷入“自high”的状态。这种状态下,脑袋中满是自己,并没有客户。

想到亚马逊的贝佐斯,他在开董事会的时候,总要把董事长坐的那个座位空出来。他说,我们永远要记住,这张椅子上坐着的是我们的客户。当我们在指定一个战略,设计一个商业模式的时候,只要你始终把客户放在首位,你总能找到最佳的解决之道。但是如果我们仅仅是用自己的聪明,甚至是用自己的聪明去对付客户、去制服客户的时候,我们已经离最佳的解决之道很远很远了。

脱不花说的“对象感”,应该时时拿来自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