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小姑

昨天,父亲来电话,说小姑出院了,你们兄弟几个要过去探望下。

小姑在体检时,发现肺部片子有状况,医生诊断肺部肿瘤,上周,做了手术。

早上我约了弟弟,和姐姐,三个人一起回老家探望姑姑。

回想起来,我都记不得有多少年没有见到小姑了。

小姑嫁在同村。小时候,我经常去姑姑家玩。记得那时,姑姑家有一台缝纫机,村子里的人都来找姑姑做衣服。我就喜欢做在边上,看她踩缝纫机的样子。姑姑但凡有一点好吃的东西,都会留着给我吃。那时,全家除了奶奶,我和小姑最亲。

后来我外出读书,小姑一家也外出做生意,我只知道有几年在昆明做服装生意。不知道小姑在农村学的裁缝技艺,对她们家后来做服装生意有没有帮助。

头几年,靠着吃苦,据说外出在大城市做服装生意的老乡,或多或少都赚了一点钱。但是,后来,生意越来越惨淡,随着淘宝的兴起,小姑她们那种生意模式,就被彻底淘汰了,她们又没有知识转型做网店,小姑就回到了老家生活。只有两个表弟依然在外面闯荡谋生。

早几年,我们家搬到集镇居住,虽然离老家不远,但我已经很少见到小姑了。只是偶尔会从父母的口中得知一些她们境况的片段。

在去小姑家的路上,我一直很忐忑,不知道她的病情怎么样。

到了小姑家,门开着,出乎意料的安静,家里似乎没人。我们里里外外的转了一圈,的确没人在家。

打电话给老爸,才知道小姑家后面还有一幢小房子,小姑就住在那间小房子里。

房间内堆满杂乱的衣服和杂物,里面摆放着两张床,小姑一个人躺在靠窗的那张床上。

看到我们过来,她又惊喜,又不安,说,家里这么乱,小姑已经不能干活了,你们不要见怪。

早上见到小姑,我还是吓了一跳,才60多岁,小姑头发依然发白。

小姑吃力地坐起来。示意我们在另一张床上坐下。她的左手和左脚,不停的在抖动。

她说,你们来,姑姑太高兴了,一激动,这手就控制不住了。

姐姐问,手怎么啦。

是帕金森病,小姑说。

我们都急切问她手术结果,小姑说,医生切片检测结果是阴性。

我们都松了一口气,虽然小姑现在的境况看起来依然不太乐观,但排除了恶心肿瘤,总算是不幸中的万幸。

小姑和我们聊起家里的情况。我们才知道,两个表弟现在都没在家,一个在宁波照顾在那边读书的孩子,一个在外地做工,一时也回不来。家里只有姑丈在。

姑丈生活能力本来就弱,现在还在给别人帮工,根本也没办法照顾姑姑。

小姑说,现在饭也烧不起来吃,中午只能买两个馒头充饥。

我万没想到,小姑一家的生活,是这样的窘迫。

回来的路上,姐姐不停的和我感慨,人老了病了没人照顾是多么的凄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