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看了《姜子牙》



从预售票房过亿,上映首日登上票房第一。

到口碑滑跌卢。

人们对《姜子牙》有多期待,就有多失望。

在去影院前,我还曾想,人们对《姜子牙》可能过于苛求了,还是自己亲自去看一看吧。

然而,坐在影院里看不到十分钟,我便有一种离场的冲动。

最为别扭的应该是《姜子牙》中年忧郁大叔这个人设。可以说,即不讨孩子喜欢,也难获成人的肯定。

《哪吒》讲述了一个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抗争故事,《姜子牙》,编剧的本意是讲述中年姜子牙从云端跌落到尘埃,最终摆脱他人的掌控,找回自我这样一个抗争故事。

姜子牙曾经很辉煌,是元始天尊最得意的大弟子,九尾妖狐横行于世,姜子牙奉天尊之命,成功捉拿九尾,赢得了封神大战的胜利,只等当着众神之面手刃九尾,他即可被封为众神之长。

九尾体内的一个小女孩,让姜子牙有了犹豫他放走了女孩,也违背了天尊的旨意。

从即将被封为“众神之长”,沦落到被贬下凡思过,连神力都夺走。

这样的故事设定,却完全没有基于人物的性格铺垫,故事就显得单薄而突兀。

战功赫赫的姜子牙,也不过是元始天尊身边斩妖除魔的工具人。

在天尊面前,再大的功勋,都抵不过他这一念之差。

你听我的,你就能被封神,你违抗天命,就要受到严厉的惩罚。

姜子牙和天尊这个大boss之间的冲突,是故事得以成型的基础。但是,在电影中,完全没有交代这个两者直接点冲突,也没有悬念。

为了重回昆仑,重回过去的生活,姜子牙踏上了征途,然而他发现,真相,比他想象的要残酷黑暗得多。

姜子牙最敬重的天尊,他一心要拜倒在他的门下,却发现,对方也会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择手段。

是继续追随天尊,听从他的指挥,从而拥有无上荣光?

还是遵循自己内心的道义,重新找回初心?

故事到这里,我想看到的是姜子牙内心的冲突和纠结。

然而,影片中,姜子牙喊几句口号,谁谁便便动一下他的神鞭,就毁灭了天梯,有种莫名其妙的尴尬。

影片中太多概念化的口号,什么愿成为一个守护苍生的神。什么无辜者不应该被牺牲。什么救一人还是救苍生。什么若天道不公,我便走自己的道等等。故事讲不圆,导演便急着想给我们灌输一番道理,硬要把它扯园。实在是看得尴尬癌爆发的感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