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对第一次上网课的反思



今天晚上给本地一所高校的新闻传播研究生班开课讲数据新闻。因为疫情,讲课通过网络直播方式进行。

数据新闻这个题目我以前讲过几次,有些准备,但网络直播讲课对我来说,还是第一次。自我感觉,整体效果并不很好,需要反思和总结。

第一、准备还不充分。我讲课喜欢自由发挥,同样的内容,同样的一页ppt,不同对象,不同时间,我可能讲得完全不一样。但线上讲课,没有了交流的对象感,对着空气讲,自由发挥就很容易变成漫无边际的跑题,废话太多。

以后上网课,除了准备ppt外,还是应该准备一份内容的逐字稿,这样才能保证讲的内容顺畅精炼,不显啰嗦。

上次听吴军老师的讲课,他说,提高自己表达能力的方法,只有一条,那就是做充分的准备。吴军老师举了自己的老师库旦普教授的例子,库旦普教授是一个表达能力极强的人,即便如此,他即使准备一个15分钟的报告,不仅ppt要反复修改,而且每一张ppt结束的时候,该停一秒钟,还是两秒钟,都要事先设计过。

吴军老师还讲过他一个朋友的例子,每次聚会上,讲什么笑话,讲什么严肃的内容,从哪里切入,都要写到纸上。甚至和女朋友在一起,也是如此的做足准备。

第二、事先要做几次预演。这次讲课平台用腾讯会议。在讲课前半个小时,我才下载这个软件试用了下,觉得操作没啥难度,界面也容易理解,就放过了没有预演。讲课的ppt通过屏幕共享的方式播放,讲课开始后,每次演示案例,都要切换到不同的窗口,再启用共享,打开的窗口一多,不免忙乱,让讲课变得不那么顺畅。

第三,内容太多了,时间没把握好。没有预演,导致的另一个结果就是时间没把握好。 到最后10分钟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准备的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还没讲。只能快速跳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