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如何带团队

按照德鲁克员工岗位成熟度和管理方式匹配理论。最近对几个部门的管理,采取保姆式管理。先讨论,确定目标和工作方式,再整理讨论备忘,在团队内公布,然后再对一周工作成效进行回顾。

这种管理方式,相当累,需要投入非常多的精力去跟进各项流程。但是有一个好处,就是结果可控,对我自己来说,感觉内心充实很多,少了一些焦虑。

这种管理方式的目的,是要把团队带入下一个阶段,即通过对个人的鼓励、肯定,激发他们的自我驱动力,最终实现完全放手。

理想的状况是把团队带到更加成熟度的第三个阶段,那时,只需稍稍关注他们的方向即可。

在没有接触管理学理论前,对带团队缺乏这种全局性的认知,遇到这种状况,可能只会焦虑,现在则对遇到问题的性质,未来的趋势,有清晰的把控,明白自己下一个环节会遇到什么问题,需要采取什么策略。这也是学习的价值所在。

晚上翻看以前的日记,看到一段摘录自王沪宁日记的文字:

“办好一个系,一是人才,二是理论,也即工作方法,三是管理,四是凝聚力,有这四点,没有办不好的系。”

这一句话,让我对如何定义自己的工作任务,豁然开朗。

作为团队负责人,我的日常工作也应该紧紧围绕这四条展开:

一是培养人,目前的我的大部分工作重心都落在这点上。

二是工作方法,这段时间,我是花了很多精力在强调制定工作规范,极累知识库,在工作方法上,还需要做更加成体系的思考和整理。需要形成一套自己的工作体系。

三是管理,这是目前迫切需要学习的领域。怎么样把学习到的管理学知识用到实践中,可能需要花更多的时间。不过不着急,明白了方向,不怕达不到目标。

四是凝聚力。这是我目前很少考虑的问题,也是最薄弱的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