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像跟朋友聊天一样写作

《古典风格》介绍了一个非常有实用的写作原则,像跟朋友聊天一样写作。

《古典风格》是一本真正从风格角度来探讨如何写出好文章的书。两位作者,马克·特纳和弗朗西斯·诺埃尔·托马斯,前者是语言学家和作家,后者是一位人文学者。

这本探讨写作方法论的书,并不关注具体的语言技巧,也不讨论文章逻辑。两位作者认为,学会机械的技巧,并不能让自己成为高水平的创作者。掌握风格,把智力上的活动做到位,才能写出好作品。

作者说,古典风格的写作者,应该把自己置身于和朋友聊天的场景中。作者不是高高在上的教导者,而只是读者的一个朋友。就像一场亲密的谈话。

得到CEO脱不花在她的一份私人清单中,总结自己的写作经验,她说:多年前不知如何下笔时,朋友告诉我八个字:“眼前有人,对他说话。”至今仍位列我得到过的最佳建议Top3。

像跟朋友聊天一样写作,有两个基本特点,第一是常用到“我”和“你”这两个代词;第二是一气呵成。

“我”和“你”这两个词是我们聊天中最常使用的代词。当你写文章频繁的用到这两个代词时,说明你就是在模拟一场对话。

聊天中所说的每一句话,都不需要反复琢磨推敲,表达也不会断断续续,就像是一气呵成。

古典风格的文章就应该是这样的,就像剪辑之后的电影,虽然镜头是拼接在一起的,但是给人的感觉一定是自然流畅、浑然天成的。

根据“像跟朋友聊天一样写作”这个基本原则,作者还给出了两个禁忌,第一,不使用路标性词语;第二,不使用术语。

古典风格的写作者绝对不会大量使用路标性词语,比如“下一节我们将介绍三个新词”“前面这段证明了什么”“这一章讨论了什么”等等。你可以回忆一下,我们在聊天中会用到路标语言吗?你会问朋友,刚才前面三句话咱们讨论了什么?接下来,我要给你介绍三个新词?如果这么聊天,朋友一定会疲惫不堪。

那在古典风格的写作中是不是就完全没有路标呢?古典风格中也有少量的路标。这些路标就是我们平时聊天用来和朋友互动的词语、句子。比如,“我来给你讲个故事”,“换句话说”,“记住我说的话”等等,或者,也可能是一句提问句,比如,“你听过这件事吗”等等。

第二条禁忌是,在古典风格中不要使用大量的专业术语,比如小鼠模型、生物属性、转录因子等等。认知科学家史蒂芬平克在他讲写作的《风格感觉》这本书里也提出了类似的观点:经常使用专业术语的作者是陷入了知识的诅咒。他们自己对自己所说的词汇了如指掌,所以根本意识不到别人会一头雾水。即便是学者,在和朋友聊天的时候,一般也不会这样。我们会尽量使用双方都能听得懂的语言,确保沟通顺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