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久违了,书店








下班,走出办公室的时候接到夫人电话,让我9:30去培训机构接儿子回家。

我看了下时间,还有3个多小时。这突然多出的时间怎么打发?想起很久很久没有去书店了,晚上这段时间,就去书店逛逛吧。

我的办公室对面就是本市最大的新华书店。不久前,书店对整个空间布局进行了全新的改装装修,虽然还没办法和那些著名的独立书店比风格,但也一改新华书店传统的呆板格局,努力的呈现书店个性时尚的一面,在图书的摆设展示上,细节也做得很用心。更难能可贵的是,书店还设置了很多供读者阅读的休闲空间,甚至还设有咖啡馆。

尽管书店做了种种努力,想要挽留读者,但进书店买书,在书店阅读的读者日复一日的减少,这也是无可挽回的趋势。傍晚时分,偌大的书店里,就只有几个读者。

就我自己来说,过去三天两头惦记着泡一会书店,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已经很少去书店逛了。

看到一个采访,一位精打细算的企业家说自己在书店里试读到喜欢的书,就掏出手机在网上下单。过去我也曾这么干过。现在连网购也很少了。电子书会员,让我可以随时翻阅大部分想看的书。买书再也不是生活的刚需了。

从买书的需求来说,书店已经淡出了很多人的生活。但是书店作为一种文化空间,依然有它独特的价值。

像日本茑屋书店,它既是书店,也是咖啡店、餐厅、工艺品市集和文化场馆。茑屋书店创始人增田宗昭有一句话是“书店的问题就在于它在卖书”。

对书店来说,买书已经不再是它的全部。书店要想继续吸引读者光顾,需要一种全新的经营模式,譬如“生活方式提案”,给顾客一个整体的文艺生活方案,或许还有新的未来。

事实上,虽然互联网解决了我们的大部分需求,包括阅读需求,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有个地方坐下来谈一谈,需要有个地方来放松自己,过更有品质的文化生活。

又想起顾衡老师对逛书店的畅想:

书店是需要泡的,这个过程免不了。就像一块华夫饼干,慢慢被牛奶浸透。你不要掰碎饼干,也不要搅动牛奶。不要做任何能加速浸透的动作。你要做的,就是享受慢慢被浸透的这个过程。

每次我走进书店,看着一排排的书,想着我这是和这个世界上活着的、曾经活着的最优秀的几千人共处一室,每一次我都会心生敬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