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man
zooman

Likecoin验证人,关注科技、自然、阅读、电影及家庭教育

两场失败的沟通


1

有个下属部门的员工请假,急需要抽调其他人员来补缺。

部门负责人找我协调。我一口答应,今天来处理这事。因为我觉得这是小事一桩,在我心里有几个替代人选,可以去补这个缺。

2

我找了第一个部门负责人,提出抽调他部门的某某暂时替补这个岗位。

这位负责人到也爽快,说自己回去协调下。

我以为事情到此就结束了。

结果,反馈说,那位员工说自己不愿意去新岗位,他已经反复动员也不行。

我心想,岂有此理,哪能员工说不愿意去就可以不去新岗位的。

我自己把这位员工叫过来谈话。

她一来就说,真的不是我不想去,实在是有特殊困难,孩子还小,每天中午要赶回家照顾孩子,到新岗位就不能回家,吧啦吧啦一大堆理由。

我很想说,你别扯这么多,单位请你来,首要任务是工作,如果带孩子和工作需要兼顾,我觉得你应该请假或者辞职在家带孩子。

严格管理,或者人性化照顾,这些观念中的大词,平常说起来觉得很轻巧,但是一放到现实场景中,面对这个具体的沟通场景,我突然觉得自己完全无法把控,我该强制要求她服从安排,还是该体谅她的所谓的困难呢?

当然,这个问题还有个现实因数,因为她不属于我分管的下属,强制要求服从,对我来说执行起来也很麻烦,需要动用很多协调资源。我只能放弃这个方案。

3

于是,我考虑另一个替代方案。

找了另一个部门的负责人,和他商量,让他把一个原先由两个人负责的岗位,整合下让一个人去负责,另一个人暂时去支援下去补缺。

这位负责人一口回绝,这是不可能的,这个岗位设两个人,是领导定的,现在要把两个人的任务压给一个人干,她们肯定不答应的。也是吧啦吧啦一大堆说辞。

在当时沟通的时候,我有一种强烈的冲动,要和这位哥们干一架。

完全是不可理喻毫无原则的庇护手下。坦率的说,我非常鄙视这种职场恶习。

我生生忍住,没有发飙,让他先去做做工作,看情况再讨论。暂时结束了沟通。

3

此刻复盘,自我反思,今天两场失败的沟通,有多大原因是我沟通能力不够的原因呢?

假如,换成一个具有更强沟通能力的人,能不能达成目标呢?

很多时候,我们都习惯把问题归咎于别人,而忽视自己身上的原因。

一件事情做失败了,往往觉得是别人的不配合不支持,是环境照成为,是客观原因,而很少从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上去分析。

事实上,不能成事,即便你在道义上有多大的优势,又有什么意义呢?把事情做成才是硬道理。

沟通是个无限游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