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塵
微塵

To see

关于爷爷的3个回忆

小的时候常住在爷爷奶奶家,

每到夏天,

就会随他们一起,

到距离市区四十多公里外的军队大院,

住上一个月避暑。


记忆里,

那两层楼的小房子的确足够凉爽,

特别是一楼,

灰色的水泥地面 ,

似乎还能记起阴凉阴凉的室温,

和窗外的骄阳似火。



大院里有一个大花园,

种满了娇艳的牡丹花,

我和爷爷说:真好看呀 ,

可不可以摘回家?

爷爷表情严肃的说:

不能随便把花园里的花拿回自己家!

我大约生气了好几天,

觉得爷爷一点也不疼我。


后来不知过了多久,

爷爷大概是和负责花园的人打了招呼,

拿剪刀给我剪了几枝花回家。


我立马又不赌气了:

爷爷还是喜欢我呀!




爷爷最喜欢的消遣活动,

那必须是下象棋。

作为大院里象棋界的“泰斗”,

高手之间互相厮杀是一大乐事。


虽然被爷爷教会了每个棋子的规则,

但实际上根本没有能力和他过招,

不过,当个小观众还是绰绰有余。


从家到棋牌活动中心步行有点远,

于是乎,爷爷拿出了二八自行车,

准备骑车带我去。

问题马上来了,我不敢自己跳上车。

如果直接坐在后座上,

大概会直接被跨上车的爷爷踢飞。

最终,没办法之下,

爷爷把我安置在了前梁上,

终于,歪歪扭扭的骑上了路。


路上遇到一些不认识的大人,

都笑呵呵的说:

你尽享天伦之乐啊!


爷爷也是笑呵呵的。

不过那时候我还不太明白,

什么叫天伦之乐。





说起美食,

其实仔细想想,

最早给我安利各种美食的,

就是家人。

按照现在的流行词讲,

爷爷也是一个美食种草达人。


中学的时候,

记得周末有一天,

爷爷突然眉眼弯弯、笑呵呵的说,

走,爷爷带你去吃杂肝汤!


大概步行十几分钟的路程,

爷爷一边大步流星的带着我走,

一边开始讲以前的故事。


学生时代的他,

家里除了学费,

并不能给予多少零用钱。

如果有,

那么他就会花上5角钱,

去喝一碗热乎乎的杂肝汤,

里面有羊杂、羊肝,

浸在香喷喷的羊汤里,

再撒上葱花,

就是那时他心里最好吃的美食。


到了店里,

爷爷点了两碗杂肝汤,

他一碗,我一碗。

爷爷吃的很香,

我呢,

也因为爷爷带我吃好吃的,

吃得很开心。


而如今再回首,

只觉得后悔当时没能更深切体会到,

他分享年少回忆给孙辈的快乐。

而当我长大了,

却再也没有机会,

和他分享我的那些快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