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kanyumin
yukanyumin

我叫Yukan,大家可以叫我尤幹 我是來自臺灣梨山山區的泰雅族人 把靈魂之窗所見的... 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

如果一顆雞蛋能換孩子一個教訓...

關於認知的傳遞「用實際的舉動告訴,總比用說的還要來得深刻...」,至少尤仔是這樣認為...

好久不見,各位馬特市的大家!
有一段時間沒有更新文章了,因為工作上的關係,導致寫作時間的被壓縮,在這邊先跟關注及支持尤仔的大、小朋友們說聲抱歉呢!
不過,尤仔的初衷依然沒有忘記,不管從剛加入時的讚賞公民2.0一直到近期的讚賞公民3.0,都是秉持著「把靈魂之窗所見的一切,轉化成文字或影像,分享給你、給我」!只要一有時間,尤仔都很勤奮的持續創作呢,那我們就不多說的進入今天的主題吧!


孩子還無法拿捏輕重

前些日子,尤仔邀請了自己的平輩來家裡玩,但多數都已經成家且有寶貝兒子與女兒,就連年紀比我小的表的也是...(唯獨尤仔還是單身貴族,咦~哈哈哈)
通常只要有這樣的聚會,尤仔家瞬間就會變成私立幼兒園,小朋友們在一旁玩的不亦樂乎,大人們也在一旁跟小孩玩的不亦悅乎!

引用:攝影師 - Vlada Karpovich 作品,出處:Pexels

就在這快樂的氛圍當中,發現一個小朋友抱著一個小朋友做了一個非常極度危險的事情,「抱著比他小的小朋友從樓梯上跳下來」當下看到直接前去制止,不過來不及,就跳下去了!所幸,沒有甚麼意外發生,屬萬幸中的大幸,真的是嚇死了!
據常人所知,那個模式只要有意外,都是一個生命的逝去,但對於孩子來說,她並不知道原來事情的嚴重性那麼大!


孩子的舉止,多少都是模仿來的
引用:攝影師 - Monstera作品,出處:Pexels

經過這樣一件事情,多數人第一時間絕對會大聲喝止,並且於事發後進行處罰!(包含尤仔也會這樣做)這是正常的處理方式,不是說這樣就會打擊孩子的自尊心!但很多人處罰後就沒有後續了,導致孩子被處罰後還是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事才被處罰!所以當發現孩子犯錯後,我們除了給予必要的懲罰外,也應該引導孩子認知錯誤並從錯誤中導正,而不是一昧的處罰,這樣久而久之才是真的傷害孩子的自尊心,因為孩子壓根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

其實多數時候,孩子有這樣的舉動,多是從模仿而來的!不見得是父母,也有可能是學校甚至同儕之間,因為人從出生最先的學習就是從模仿開始,進而一點一點的嘗試!
所以有句俗語這樣說「身教重於言教」不是沒有其

道理所在!


用一顆雞蛋,讓孩子知道後果

事後,尤仔把孩子叫到跟前,跟孩子說明剛剛的舉動是非常危險的,一有個意外,絕對會造成終生的遺憾!
於是尤仔隨手拿了一顆雞蛋(雖然現在雞蛋行情很貴,但如果一顆雞蛋能換孩子一個教訓...覺得更為有價值),便告訴她事情的危險性:

引用:攝影師 - DS stories作品,出處:Pexels

尤仔<--🧑🏽 👧🏽-->那位小孩

🧑🏽:妹妹呀!為什麼要抱著弟弟從高高的地方跳下來呢?
👧🏽:因為很好玩呀!他們都在笑(其他小朋友)
🧑🏽:有沒有看到舅舅手上拿的是什麼?
👧🏽
:有,是雞蛋(很無辜的臉,帶一絲哭腔
🧑🏽:對,是雞蛋,舅舅問妳!如果雞蛋從高處掉下來會怎麼樣?
👧🏽:會破掉(此時已泛淚
🧑🏽:ㄆㄧㄚ~一聲!(雞蛋已被尤仔從手中鬆開掉下)
🧑🏽:妳看!發生甚麼事了?
👧🏽:雞蛋破掉了,蛋黃也跑出來了!
🧑🏽:(沉默一小片刻...)如果今天這顆雞蛋是弟弟的頭,然後妳從樓梯抱著弟弟跳下來,假如有意外發生,弟弟就會跟這個雞蛋一樣!流出來的就不是蛋黃!是紅色的血呢!這樣妳就沒有弟弟了喔!
👧🏽:(邊流眼淚邊流鼻涕邊用哭腔說...)我不要!我要弟弟!
🧑🏽:那以後還要這樣跳樓梯嗎?
👧🏽:不要了...

在孩子犯錯當下,做父母或做大人的,不免會有一番責罰,但是在責罰過後,絕對要讓孩子說出自己的立場!這不是給孩子脫罪的機會!而是在教導孩子面對如何處事!這樣一來是一種訓練,同時也是讓孩子學習!對孩子的成長都是好的!

雖然尤仔還是一個黃金單身漢!但,在教育孩子這一方面,不敢說很強但也有一定的經歷!期待未來能持續看到他們更美好的成長!
也期盼有看到尤仔這篇文章的馬特市民們,也不妨思索一下自我的教育方式,然後再去做一個更新!這樣一來,大家都能再身教勝於言教這一區塊會更上一層樓呦!這邊也辛苦大家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