茴香豆
茴香豆

Just because

自省

(编辑过)
读后感

2024年读的第一本书,是“Romney:A Reckoning”.

要不要写书评,是我一直纠结的一个点。一是在我看来,看什么书和读后感,都是很私人的事情,哪怕和家人谈起,都有言语无味,或者激化矛盾的可能;其次如果因为各种原因看完一本书,却很不喜欢,那写出来的东西可能是对作者辛勤劳动成果的批判,很不礼貌;再说了,我自己很少看长书评,现代社会,读书的越来越少,看戏的与日俱增。但是读了一本好书,还是很想和他人分享的。2024年读的这第一本书,我觉得对11月份该如何投票还有犹豫的美国公民,读了以后应该就会有决断。

我对罗姆尼这个人,一直很好奇。以前他出来竞选总统的时候,我还不是公民,不能投票。因为年轻,对政治的兴趣也不大,当时只觉得他太单纯,美国平民,特别是自封的“虔诚“的基督教徒们,是不会选一个才貌双全,家族枝繁叶茂,但是信仰小众的摩门教的人当总统的,无论竞选者的肤色性别,因为羡慕嫉妒恨是人的本能之一,而本能,是超越信仰的力量。

对罗姆尼的好奇,其实主要是因为对摩门教的好奇。小时候在学校里背诵的第一篇英文文章,是那个有关摩门教创教时候的海鸥和蝗虫的预言故事。一直记得,以至于每次路过盐湖城,都会特意去参观有那个海鸥雕塑的摩门教总教堂;刚到美国的时候,人生地不熟,只有富国银行(Wells Fargo)很热情的到学校帮新移民开账户,后来才知道这个银行的大股东,有很多是是摩门教徒;由他州也是美国山水最漂亮的地方之一。来美国之前,隐约知道摩门教落后的一夫多妻制问题很大,不过一直觉得,他人要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和我没什么关系。到了美国以后才知道,摩门教教义里,已经废除“一夫多妻制“,不是因为美国其他非教徒的反对,而是因为这个落后婚姻制度引起的各种内部阶层歧视,虐待,加速了教徒,特别是女性教徒的流失。

最近几次联邦级别的投票,由他州的选择很有意思。2012年,罗姆尼赢了72%的选票;2016年床铺只拿了45%;到2020年床铺恢复到了58%。 本来觉得床铺2024年可能拿到45%到58%之间的由他选票。读完这本书,我觉得可能会跌到45%以下,前提是由他州不把他剔除选票。床教徒们最喜欢的关于邮寄选票的阴谋论,是对由他州选民的不停打脸。因为由他地广人稀,绝大多数选民都是邮寄选票很多年。当然,极端白人可能会认同只有“纯种“白人才不会用邮寄选票作弊的说词,但是由他州的州教,摩门教,在‘纯种”白人基督徒眼里,可能是比伊斯兰教更需要“斗争”的对象。

这本书的名字“Reckoning”,狗家翻译成“审判”,中文语境一般用于描述法律,或者道德相关情形。我觉得翻译成“自省”,可能更恰当一些。

一日三省,慎始善终。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