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胡同学
小胡同学

个人博客:https://zuofei.net Telegram 频道:https://t.me/findblog

目前的你依旧保持什么习惯or爱好?

这是v2ex上一位网友发帖问的问题,仔细想了想,这其实也在问我自己,从读书开始到现在养成的习惯和爱好有哪些。

曾经坚持的写日记。初高中的时候,对于手写日记挺热衷的,每天写的不多,日记本倒是买了不少,现在到大学了,自由支配的时间虽然多了,但花在写日记上面的时间却很少,一周一篇慢慢变成一月一篇了。这算是曾经坚持过的习惯吧。

坚持写博客。从2018年建立这个博客以来,庆幸自己到现在还保持着写博客的习惯,从当初的“每日一博”到现在的“想博就博”,中途虽然有大大小小的变化,但一直保持着我自己的独立思考与书写记录的习惯,我其实把它当作我记录生活的一个方式,手写日记是一种方式,写博客也是一种记录方式。当然这也算是我的一个爱好,网上有句笑话说:“唯一多年坚持做的事情就是给手机充电。”坚持某件事情很难,但是坚持自己的爱好,并最后形成自己的习惯,是可以享受到其中的乐趣的。写博客对于我的好处,懂的人自然懂,不言而喻。当然,看别人博客的文章也包括在写博客里面啦,这就使我每天习惯性地打开阅读器看看有没有新的文章更新。

坚持广泛的阅读。中小学时期,很多人的阅读其实是被老师赶着走的,每年都会推出大大小小的“中小学生必读书目”“经典名著”,但每年都是换汤不换药,没办法,与考试挂钩只能这么做。我虽然是跟着老师走,但往往也会自己选择泡在新华书店,初中暑假在家,电脑玩得少,经常跑到新华书店看书蹭空调。到了高中,自己的选择也更多了,对于看的书自己也有了选择,没有局限于上述所说的必读书目,像推理类小说东野圭吾的作品、像玄幻小说例如《大主宰》、《斗破苍穹》,也有大冰的《阿弥托福么么哒》、《小孩》,而对于杂志,小学只接触过《小学生之友》,初高中接触到《意林》、《读者》、《青年文摘》、《环球人物》……我一直认为阅读能提升一个人的修养和品位,充实自己,也有利于自己的写作和思考,因此在阅读上面花的钱和时间毫不吝啬。

没记错的话,到高三的时候,我有选择性地订阅过几个微信公众号,特别是今年年初疫情在家,每天晚上都坚持的一件事就是看公众号推送的文章,当时订阅的公众号现在依然订阅着,推送的文章也是有质量的深度好文。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的人对一件事会有不同的看法,各有各看问题的角度和方式,看不同人的文章也是一种乐趣。IT之家、v2ex,这也是我经常逛的网站,不为别的,单纯是个人兴趣爱好,前段时间手机上安装了轻芒杂志,看到了微信公众号以外的有质量的文章,app体验效果也很棒,这里就不一一叙述。

坚持超前学习。或者说提前学习,这大概是受人影响。其实以前上学的时候,老师就经常强调要提前预习第二天要讲的内容,那时候不当回事,现在上了大学,老师讲的其实特别少,就拿我们现在大学英语来说,一个单元AB部分,课上老师只讲A部分,B部分如何安排也没有说,而我一般提前泡在图书馆,把下一个单元的AB部分都自己先学完,该翻译的翻译,该查单词的查单词,能做的练习题都做完,这样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完成别的任务。今天英语老师讲到一句话,她说比别人成功就是超前,我自己是很不喜欢拖延拖拉的,经常看到自己的室友或同学到了要交作业的那一天才来补,心里想骂但开不了口,别人的选择我不能干涉。但是,超前学习这招对我不喜欢的高数无效。

坚持看电影、听音乐和运动。我把这作为自己减压娱乐的方式。游戏玩得不多,所以娱乐放松的方式就这三个。很少单曲循环,现在写这篇文章正循环着《玫瑰》,一般都是找个歌单,从头放到尾,听到喜欢的就加个喜欢,不喜欢就直接下一首,没有固定的喜欢类别,耳朵中意的就是喜欢的;看电影当然在电脑上看得更多,去电影院一定得和合适的人去,目前正慢慢看豆瓣Top250。羽毛球是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喜欢的运动项目,也正是因为这个,在大学里加入了羽毛球协会,对其他球类运动提不起兴趣,不过也只是作为兴趣爱好罢了,自己打得开心即可。

个人认为,保持一种或多种习惯,也是自律的一种体现。相比v2ex帖子里网友分享的,我自律程度远远不够,有时候也会偷偷懒,找个理由借口逃一逃……写完这篇文章,有一种重新认识自己的感觉,希望未来继续坚持这些习惯,并养成更多的好习惯,同时,也期待你们的分享与交流。

不妨看看

你好,我是小胡同学,感谢阅读我的文章。如有兴趣可以关注我的 Telegram 频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