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果.Hugo
雨果.Hugo

現役職業軍人,為臺灣國防的財務健康進行診斷與把關。【公益讀書會】創辦人,致力於分享閱讀的好。這裡有我的「閱讀筆記及社會觀察」。

雨果・隨筆|鍾肇政文學獎文學營

文學之於我仍是一朵玫瑰嗎?我認為,文學現在更像是一個迷人、充滿想像的國度,我不用花費鉅額購買機票、不用耗費青春就能去到的奇幻國度。我只需抱持一顆開放、好奇、想要探索的童心,翻閱它,一切就是如此簡單,毋需想得太複雜。
參加文學營贈送的精美小品(便利貼及香氛蠟燭)

文學營是一座巨大的寶庫,我沒有料想到,有一天我能夠坐在裡面,聆聽文學名家分享人生閱歷,以及文學對於他們的意義為何。

上一次參加文學講座,溯及至高中一年級時。當時,學校請來了幾位知名文學作家演講,我看了陣容,竟然沒有一個是我認識的。

事實上,我只認識國文課本上會出現的作者,但我也渴望跟他們一樣,能夠使用精準文字,勾勒出一個新的世界。

那時的文學之於我,就是一朵豔麗無比、卻帶著銳刺的玫瑰,我小心翼翼地靠近試圖摘下,卻又害怕被刺得滿身傷。

鍾肇政文學獎文學營是由臺灣創立已逾40年之久的文訊雜誌社主辦,全程活動為期兩天計14小時,包含中餐且全程免費。由於活動是掛名鍾肇政文學獎(具高知名度),且僅限額80名(全國民眾均可報名參加),所以會有一定的篩選機制。我相當慶幸自己在4年前,利用工作之餘籌辦公益讀書會,並開始寫作,這次報名才能附上寫作歷程及作品,並獲錄取。

整體來說,這次的文學營跟去年參加由桃園青年局所主辦的文字營,有滿大的不同。

文字營主軸放在文案、短文的實戰演練。這些訓練對於現代人的文字能力提升有直接的幫助,尤其現代人大多沒耐心,開頭就要看到重點,這是很接地氣、相當實用的訓練。

文學營的部分,我認為比較接近一種美感的訓練,課程中關於寫作技巧的比重並不高,這跟我原本預想的不太一樣,我以為會學到深奧的文學理論,結果原來是學習運用身而為人被賦予的豐富感官去感受文字之美


這是一種相對來說,更形而上且走向心靈的交流體驗。

我印象很深刻,其中一堂課是華文小說家平路老師帶的感官練習。

平路老師本身擁有心理學專業背景、而後又在美國從事統計工作10年左右時間,我聽到當下很難將這個經歷與文學產生聯想,而老師隨即說,她因為太熱愛文學寫作,所以就把工作辭了。願我有一天在某個人生轉角關鍵時刻,也能夠保持赤子之心,追尋內心聲音引導的方向。

第一眼看到老師,「氣質」是我內心浮現的一組關鍵字。她不僅美麗,而且氣質出眾,那是一種由內而外所散發出來,並且充盈整個教室,那應是一種擁有深厚的文學底蘊才有辦法支撐住的氣場。

平路老師說話速度相較一般人再更慢一些,放慢的語速彷彿溫柔鼓勵焦躁且汲汲營營於賺錢謀生存的現代人,勇敢將生活步調慢速播放至0.75倍速,如此才能看清楚生命中每一個美好動人的精彩時刻。

老師先讓我們閉上眼睛,並用聲音引導我們想像生活當中會聞到的各種氣味:自己微微出汗的味道、雨衣內層未乾的味道、爺爺奶奶身上的老人味道以及濕漉漉青草的味道等等,然後,再讓我們從這些氣味去直覺開展詞彙(名詞、形容詞),然後串起一個句子,最後織成一篇文章。

這樣的練習跟我原本所想像的大相徑庭,我以為在文學營中教導文章結構、頗析名家寫法是必須的,但老師就讓我們很安安靜靜地從心出發,不去想這些技巧後,讓感官來主導,更貼近人心的文字就誕生了。


為期兩天共計14小時的文學營,不僅是久違的美感訓練,亦如一杯入口後餘韻無窮的茶。之後,我會去尋找更多文學營老師的文學作品拜讀,這並不是出於提高文學能力的功利目的,而僅是想好好在每一部作品中,再重溫一次茶的回甘韻味。

那麼,文學之於我仍是一朵玫瑰嗎?我認為,文學現在更像是一個迷人、充滿想像的國度,我不用花費鉅額購買機票、不用耗費青春就能去到的奇幻國度,我只需抱持一顆開放、好奇、想要探索的童心,翻閱它,一切就是如此簡單,毋需想得太複雜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